全球面臨二戰以來最嚴重蕭條 台塑王文淵遇上接班來最大挑戰

上市公司

國際石油集團Exxon殞落,台塑集團請小心!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前在臉書上指出,從國際石油巨人Exxon被美國道瓊工業成分股踢出來,可看出石油及石化產業正面臨空前考驗,尤其這次疫情重創航空,郵輪產業,油價期貨一度跌到負值,「這個全球石油及石化產業的百年衝擊正對著台塑集團迎面衝擊過來!」

雖然最近二房次子王文祥喊出要回朝,但王文淵眼前最大的危機不是來自王文祥,應該是謝金河的警告,武漢肺炎對全球基本面的衝擊,這是他自2006年接班以來最嚴峻的情況。

過去,王文淵操盤台塑集團後遇過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也經歷過油價每桶超過120美元的甜蜜時期,但今年油價一度跌破20美元,謝金河更指出,百年來石油產業經營模式創新有限,這次疫情重創航空,郵輪產業,油價期貨一度跌到負值,台塑四寶已有兩季出現虧損,這些年倚重中國大陸市場的傳統產業都面臨經營壓力,如此,將超過當年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任內的石油危機經驗。

全球面臨二戰來最大衰退,台塑集團小心

不論是世界銀行(World Bank)、國際貨幣基金會(IMF)、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分析,都認為是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全球遇到最大危機,百萬人財富退步變貧窮。

IMF等世界三大經濟組織對肺炎衝擊全球經濟成長的預期,這裡大部分是建立在只有一波疫情大流行的假設之下。(圖片來源/ 美國國會研究報告)

8月份最新的美國國會報告「Global Economic Effects of COVID-19」中引述全球三大國際經濟機構指出,武漢肺炎爆發大流行至今,全球超過200個國家受到影響,將是過去一個世紀以來對全球最大的公共衛生事件,也將導致自1930年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失業率,在假設沒有第二波大流行的前提下,病毒可能在2020年使全球經濟增長降低3.0%至6.0%,2021年只有部分經濟部門能夠恢復正常。

美國國會報告指出,「持續的公共衛生危機將在短期內嚴重衝擊經濟活動,就業和通貨膨脹,並在中期對經濟前景構成相當大的風險。」

武漢肺炎對全球經濟成長衝擊將超過2年,三大國際經濟機構推測約略不同,對今年全球衰退最樂觀的是IMF的-4.9%,其次是世界銀行預估的-5.2%,OECD則提出兩個版本,如果只有一波衝擊,那麼平均全球今年的GDP成長是-6.0%,如果還有第二波的發生,今年全球平均GDP成長跌到-7.6%。

九成的國家都衰退,百萬人陷入貧窮

此外,世界銀行預測,到2020年,大多數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增長率可能是1960年代以來最低的,其中90%的經濟體的人均收入預計會收縮,而數百萬人將倒退陷入貧困。

三大機構預測相似,世界銀行認為,依賴全球貿易、旅遊業或賺取外匯以及依賴商品出口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所受衝擊最大,GDP將明顯衰退。

在疫情導致對原油需求大減之下,石油出口國伊朗、俄羅斯、安哥拉今年以來的貨幣兌美元已經重貶。(圖片來源/ 美國國會研究報告)

尤其對產油國打擊更大,美國國會報告指出,油價戰爭和能源需求下降以及與COVID-19相關的經濟放緩帶來的影響,對石油和天然氣出口商尤為嚴峻,其中一些國家貨幣處於創紀錄的低位,例如南非和土耳其等石油進口國這一波受到重創,自2020年初以來,南非蘭特兌美元匯率已下跌了18%,土耳其里拉下跌了8.5%。

能源出口國部分,今年以來,哥倫比亞、墨西哥、俄羅斯三國貨幣兌美元貶值超過20%,伊朗超過17%,參加一帶一路的哈薩克貶值12.8%,中國第三大石油供應國安哥拉則貶值4.7%。

能源出口國受重創,申請IMF紓困國家破百

其中,伊朗和委內瑞拉等幾個國家已經向IMF提出紓困計畫,事實上,武漢肺炎大流行導致各國對IMF資金援助的需求空前,在189個IMF成員國中已有100多個已請求IMF計劃,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今年3月宣布500億美元援助計畫,現在已經改為1兆美元,但沒有人注意到,IMF主要的出資國本身,也面臨空前財政危機。

上述的預測,都是建立在假設只有一波大流行的衝擊、疫苗將在2021年第一季成功開發出來的前提之下。然而早在今年1月初就披露武漢肺炎大流行的香港P3實驗室閻麗夢博士早已提出,武漢肺炎抗體遇到的ADE問題,將導致二次感染更嚴重,而過去一周,全球都陸續發現了二次感染的個案,這意味著,疫苗產生的抗體作用有限,預示第二波大流行的風險存在。

美國國會報告指出,「如果不能迅速解決肺炎危機,那麼經濟風暴的持續時間可能會比大多數預測者所認為的要長。」對國內許多企業來說,傳統產業的衝擊將慢慢浮現,台塑集團以及其他傳產也面臨極大的壓力測試,要熬過這一波,就是靠王永慶、王永在當年一手打造的台塑系統,以及當前操盤手王文淵的果斷決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