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砸60億美元入股日本五大商社 巴菲特為何看上三菱、住友、三井、伊藤忠?

投資理財

美國股神巴菲特控股的投資公司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出手,過去12個月買進日本百年企業五大商社各5%的股份,未來計畫進一步增持股票。

此舉延續波克夏今年換倉大動作,先是大砍航空和銀行股,而後轉進金礦股和日本商社股,代表波克夏投資亞洲的焦點是日本、印度等國家,開始冷落中國,高齡90歲的巴菲特跟著川普政府的反中政策,靈活調整投資組合。

日本五大商社為百年企業

這是巴菲特對日本的最大手筆投資,消息一出,這些老牌巨型商社三菱、住友、丸紅、伊藤忠、三井的股價全面噴出,周一收盤分別大漲7.7%、9%、9.5%、4.2%、7.3%,巴菲特沒有透露投資金額,但是以這五檔股票上漲5%來估算,波克夏投資金額可能超過60億美元。

這五家商社通常被稱為貿易公司,但是稱呼它們是投資公司,可能較為精確。每家商社都擁有綜合業務,包括能源和採礦業務,三菱和伊藤忠分別控股日本的主要連鎖便利商店。

實際上,自從武漢肺炎病毒(Covid-19)重創全球經濟以來,巴菲特一直對波克夏持有創紀錄的現金保持謹慎態度,不願意亂花錢,但是今年7月,波克夏還是斥資40億美元收購Dominion Energy公司旗下天然氣管線和倉儲資產。

五大商社現金收入多、大方配發股息

近年來,因為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以及在大流行期間,投資人轉向科技股,能源股的本益比落後於大盤。波克夏看好日本大型商社都是美國能源和原料業的主要參與者,股價長期低於帳面淨值,而且股息收益率高於東證第一部指數(Topix)。

投資公司Jefferies Japan分析師Thanh Ha Pham說,「這些貿易公司創造強勁的現金流,大方配發股息,並且擁有無法被輕易複製的業務。」

巴菲特出手可能有助於增強投資人對大宗商品和日本股市的信心。今年來,外資淨賣超430億美元的日本股票。因為經濟體規模5兆美元的日本不僅要應對新冠病毒疫情,還要遭受東京奧運會推遲舉行的損失。

上周首相安倍晉三出於健康原因宣布辭職後,目前日本政府也正在經歷領導層過渡期。在本周一上漲之前,Topix指數連續三天收黑,2020年表現落後多數亞洲國家股市。

日本大型商社擁有許多合資企業

巴菲特發表一份聲明說,「我很高興讓波克夏參與日本的未來以及我們選擇投資的五家公司。」他說,這五家公司「在全世界擁有許多合資企業,並且可能締造更多的合作夥伴關係,我希望將來可以創造互惠互利的機會。」

在2011年日本東北大地震引發海嘯和核災難後,巴菲特層拜訪日本,但是後來,他很長時間沒有投資日本公司,直到近期才有出手。

日本的綜合貿易公司被稱為「sogo shosha」,其最古老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數百年前,當時,這些貿易公司為資源匱乏的國家提供天然氣、麵條等各類商品,在過去的幾十年當中已經轉型為在世界各地擁有數百家股權的財團。

儘管日本大型貿易商社的業務已多元化發展,跨入紡織和機械等領域,但是它們大部分收入仍來自能源、金屬和其他大宗商品,伊藤忠多元化業務尤其跑贏同業。

日本企業會計帳目可以信賴

分析師Thanh Ha Pham說,除了它們本益比偏低、股息豐厚和在日本供應鏈中的核心作用外,這些貿易商社之所以吸引巴菲特,部分原因是日本企業的會計帳目信賴度享有盛譽。巴菲特手上還有很多現金可以投資,在美國股市飆升至歷史新高之後,美國缺乏投資機會。

波克夏表示,計劃長期持有日本商社股票,並承諾如果獲得董事會許可,將加碼五家公司中一家公司的持股比例至9.9%。

三井表示,目前不清楚波克夏投資該公司的原因。住友表示將與波克夏進行對話,而丸紅拒絕置評,伊藤忠和三菱無法立即發表評論。

這項投資是波克夏向海外擴展的明顯舉措,長期以來,波克夏一直是蘋果和可口可樂等美國大型公司的大股東。巴菲特在2018年曾表示,儘管外國公司沒有向波克夏尋求資助,但是他依然願意投資很多國家的公司。波克夏的海外資資產還包括中國比亞迪公司和巴西行動支付公司StoneCoLtd。

巴菲特8月30日歡度90歲生日

巴菲特曾深度涉足一些產業,2016年收購美國四家主要航空公司股份,但是由於今年大流行,使大多數航空的客運停飛,波克夏在2020年大砍這些航空公司股票,波克夏還是美國銀行的大股東。

巴菲特於8月30日歡度90歲生日,他已將波克夏打造成為一家市值超過5210億美元的集團,業務範圍從保險公司到工業巨頭,如Precision Castparts、零售商、Fruit of the Loom。截至6月底,波克夏持有的股票市價總額約為2070億美元,而現金儲備增至創新高的1466億美元。波克夏今年股價小跌3.6%,而標準普爾500指數同期上漲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