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回應港府濫權拘捕!台灣也搭起「人鏈」連儂牆和平訴求

香港

香港「831太子站事件」一週年,去年此時大批防暴和速龍進入太子站「無差別」攻擊市民事件,接著今年7月1日國安法頒佈後,10多位泛民派立會參選人被取消資格,壹傳媒黎智英、周庭、警民主黨議員接連成為港府中共清算目標。

而為了回應港府的濫權拘捕以及暴行,港人至今仍然進行其和平訴求與抗爭,昨(31)日許多在台港人、台灣公民團體成員於台北公館街頭上搭起「人鏈」,不分彼此手拉著手以表達五大訴求。儘管昨晚陰雨綿綿,但參與者們不畏風雨,隨著晚間的下班人潮,也越來越多學生、上班族加入這起活動。

「人鏈」的和平示威最早是發生於1989年8月23日的一次大規模和平示威,大約有200萬人加入這場活動,他們手牽手組成一個長度超過675公里的人鏈,穿過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民眾不分彼此手拉著手以表示團結、不割蓆、不分化的政治和平訴求形式,表達人民對於極權統治的反對與追求自由民主的方式。

最近全球並不平靜,台灣鄰近的國家,除了香港,在泰國也發生數以千計的泰國年輕人仍聚集到曼谷街頭,許多人穿著端莊的校服,舉著流行的動漫形象,抗議泰國政府的軍政府獨裁,並敦促泰國軍方退出政壇,近日越來越多的示威者加入進來,希望向軍方出身的總理巴育施加更多壓力,向兩名被短暫拘留的年輕抗議領袖表達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