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百年老樟樹》以為有土就可以存活 人們急著救它 結果卻危害了樹...

環境議題

位於桃園龜山區新路里舊街區的老樟樹,是日治時期由龜山派出所警員所種,百年來見證了龜山后街的興衰,是當地鄉民共同記憶,更是龜山一帶的地標。

近年,老樟樹因處於私人土地,受土地開發而強制被迫移植,在當底民眾與政府努力的之下,最後老樟樹落腳在龜山區千禧公園綠地,期盼這個新家能讓老樟樹永續百年。不過,老樟樹的命運卻未因此而能安堵如故,接連下來的動魄驚心,考驗了百年老樟樹存活意志。

各界都想搶救老樟樹,換來老樟樹奄奄一息

一般的老樹、巨樹,在不得已情況下移植,是必須堅守移植斷根程序,以確保移植存活率。

尤其,面對老樟樹的移植,當根系無法吸收水分同時失去水分的枝葉,處於失衡之下必定帶給樟樹很大壓力。

更重要的是;我們往往忽略植栽基盤的重要性,以為只要有土就可以存活。這也是為何,常見的移植樹木莫名枯死。究竟,需要犧牲多少老樹以身試法,才能喚起我們的良知。而失去的歷史見證物,記憶的情感,卻是永遠喚不回,徒留感傷與遺憾。

奄奄一息的千禧老樟樹。(圖片來源/詹鳳春提供)

龜山千禧老樟樹,在今年2月期間移植到公園內。因強迫移植,忽略並縮短斷根與養根的程序。接著,移植新地不僅未能掌握植栽基盤,也不知土層下積水深厚,使老樟樹長期泡在臭水之中。

關心的當地民眾未見好轉,政府單位飽受輿論與壓力,召開專家委員會議。然而;各方專家並未能掌握樹木實際情形,僅草草以灌藥或施肥,誤診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

為了挽回老樟樹一命,政府單位求助無門,委請樹木醫團隊檢視問題所在,進而前往救治。而今經過了半年,奄奄一息,若不採取植栽基盤整頓治療,也終為枯木ㄧ途。

團隊除了看到民眾的憤怒,更感受目前體制與專業的薄弱,與老樟樹感同身受。

綜觀「千禧老樟樹」,究竟移植養護程序出現哪些問題?

不可否認,在老樹移植斷根養護階段,並不充分。而當移植到新處,因養護及灌水疏失,引起廣大民怨。再者,經過半年的樹勢觀測,生長每況愈下,政府單位求助於專家委員以便應對後續。

面對委員的輕視與不專業,錯失了老樟樹拯治機會。終究其權責,在於不專業的委員下指導棋,卻未予追究其責。政府單位於日後,如何慎選委員是社會課題,也考驗公部門的智慧。

老樟樹移植後,因養護及灌水疏失,土層內嚴重積水。(圖片來源/詹鳳春提供)

樹木救治為嶄新分野,而救樹如同醫人。樹木養護及救治,需要的是臨床醫而非研究醫。臨床診治的經驗闕如,何以確保全方位的救治與判斷,往往一昧建議噴藥施肥,推責於廠商及公部門。犧牲了老樹,失去了歷史文化與自然資產,最大的輸家仍歸於民眾,專業的把關不得不重新檢視。

面對千禧老樟樹救治感言:

「一切只為了老樟樹!」

千禧老樟樹,根系猶如泡在臭水溝,根系臭爛得慘不忍睹!

各個專家委員依舊說,再等等!〜我們錯失拯救黃金時期。

施工廠商依舊說,放著也會活!〜我們看到廠商的無知,沒有懺悔。

只剩下淋著雨的團隊,關心老樟樹的朋友,堅守救治現場。

身為樹木醫,竭力拯救樹木為職責所在。醫者見死不救,為明哲保身,非醫也。面對的聲浪,也了然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