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新玩藝》鋼鐵般的溫柔 從日常著手的設計

地方工藝

盛夏時光,南灣炙熱高掛的艷陽總過度熱情的灑落,敵不過持續攀升的悶熱,只好躲進街角偶然遇見的小店,點上一杯冰咖啡,攪拌著杯中冰塊撞擊杯壁的聲響,摸著空氣因溫差而凝結於杯身的水滴,終於抹去午後烈日帶來的高溫,享受片刻沁涼的慢活。

2020年,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迫使我們慢下腳步沈澱昨日、探索未來。在過去,或者說至今仍是,鋼鐵產業的興盛常被視為國力強盛的象徵,鋼鐵業亦是奠定灣基礎的十大建設之一。

日治後期,以「工業灣,農業南洋」為策略,鋼鐵工業開始發展。40年代設立「公營事業移轉民營事業條例」,同時為減少鋼鐵產品進口的依賴、加強鋼鐵製造品質,遂興建一貫作業鋼鐵廠。50年代由農業轉型為以工業為主,成立鋼鐵工業同業公會,同時十大建設開始,鋼鐵產業被列為重點之一。

60年代中鋼公司成立一貫作業,開啟鋼鐵外銷。70年代上下游鋼鐵產業體系逐步成形。80年代進一步擴充生產規模與銷售範圍。90年代鋼鐵業進入全面性的整合期。近代,由於不鏽鋼具耐蝕性、抗氧性之特性,除了發展重工業之外,更被普遍運用於生活用品中。

源源鋼藝執行長王冠翔。

走新時代的路,眾籌集資的常勝軍

從近年火紅的眾籌平台初露頭角,並且持續炒熱話題的「源源鋼藝」,老家便是源自南歷史悠久的不鏽鋼廠—源民鋁業。筆者久仰源源鋼藝大名,終於有機會假辦公之名行私訪之實,一探究竟。

造訪當天,原本烈陽高照的天空突如其來地下了一場大雨,採訪團隊倉皇躲進屋簷下,直接印入眼簾的,便是藏身於碩大加工廠區裡的源源品牌辦公室,簡約且明亮的大片落地玻璃門面,霎時褪去了傳統鐵工廠給人的烏黑印象,在這裡,新辦公區與舊廠區看似衝突卻又毫不違和的並肩而立。

創下嘖嘖史上最多人贊助計畫的Hiding飲料杯。

綜觀源源鋼藝的產品線都與「食」相關,令人很是好奇為什麼選擇這樣的切入點?創辦人James坦言,一開始完全是個門外漢,只是單純煩惱著如何延續家族企業、養活員工、產業轉型等問題。

灣中小企業的製造實力其實很強」James說道,於是決定以自家工廠最擅長的「容器」沖壓製程為利基點出發,從與南知名的唐草設計公司首次合作嘗試的One Shake椒鹽罐開始,到2018年創下嘖嘖史上最多人贊助計畫的Hiding飲料杯,以及2019年成功集資破千萬的Bendong便當盒,源源藉著觀察並滿足人們日常使用的需求與體驗,成功藉由眾籌的力量讓品牌站穩了第一步。

從「設計政策」到「服務政策」

源源鋼藝團隊照。

「後來,慢慢地發現我們有能力去影響世界」,從代工製造到自創品牌,源源始終堅持要聽見市場的聲音,也因為重視消費者的需求轉而對品質更為要求,「一開始工廠生產出來給源源的東西,一千件裡要被打掉四百件,但要堅持對的事情」James說道。

秉持著以人為本、探索產品如何為社會帶來價值,James開始從「設計政策」思考至「服務政策」,起初甚至親自當起客服人員,了解消費者客訴背後的原因:「你去瞭解他為什麼生氣、不滿意,真心誠意的處理,就ok了。」

James認為,「95%設計、5%服務」,去理解消費者需求,重新反應在產品的改良上,才是品牌100%源源不絕的核心。目前進行中的Hiding飲料杯二代專案,考量使用客群多以女性為主進而優化杯身曲線設計、提升握感,並且儘可能的減少杯身耗材以降低使用者無論在經濟或者操作上的負擔,這皆是承襲並改良自一代期望人們願意使用才能達到真正環保理念的初衷。

Looks Cool, Feels Warm

「Looks Cool, Feels Warm」品牌精神—打破冰冷的不鏽鋼、創造溫暖的源源產品。

「妳泡咖啡嗎?自己來吧!」看似隨性的James,在我剛拿出名片準備來場客套的自介時,已把自家設計製造的Tierce隨行濾杯塞到我面前,請我自己動手體驗,就這樣跳過暖場,伴著咖啡的香氣,聊著他對品牌的初衷、現況以及未來的想望。似乎也呼應了門口那片落地窗上寫著的「Looks Cool, Feels Warm」品牌精神。James不只打破冰冷的不銹鋼、創造溫暖的源源產品,也用看似隨性又有點酷的行動,巧妙地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與台南知名的唐草設計公司首次合作嘗試的One Shake椒鹽罐。

灣深厚扎實的製造根本上,設計導入產業轉型、以人為本的價值主張正逐步的發酵茁壯,這不僅僅發生在鋼鐵產業中。一樣是年輕品牌的物外設計 ystudio,便巧妙將金屬材質本身看似劣勢的重量感,轉化運用於書寫的工具設計中,珍視「書寫」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打造「文字的重量」的核心理念,也可以說是Looks Cool, Feels Warm的寫照,讓我們期待有更多這樣的設計帶給我們美好的體驗,並且為台灣傳統產業注入源源不絕的新生命力吧!

源源鋼藝

南市南區新和路13號  電話:06-2650-693

服務時間:每週一至五 8:30~17:30

相關商品資訊可洽詢官網 https://www.uanuan.cc/ 或 Facebook搜尋「源源鋼藝 uanuan

本文轉載自《美印臺南》第53期。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美印臺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