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上街怒吼「要麵包不要潛艇」泰總理宣布延後採購2艘中國潛艦計畫

東南亞

泰國民眾強烈反對提撥30億泰銖預算作為購買潛艇的頭期款,迫使總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將採購兩艘中國製造的軍用潛艇計畫延期一年。

消息人士說,泰國皇家海軍周一要求國會預算委員會將本年度的潛艇採購預算削減為零。政府發言人布拉帕恰伊斯里(Annucha Burapachaisri)周一稍早表示,同時身兼國防部長的巴育已通知海軍,將這筆交易推遲到2022年度。

當前青年持續抗議示威要求政治改革和皇室改革,要求保護更多公民自由,令巴育政府遭受挫折,並做出延後採購中國製潛艇的決議。

泰國原計畫跟中國另外採購兩艘潛艇

兩艘元級(Yuan-class S26T)S26T潛艇預計花7年建造,造價為225億泰銖(7.2億美元)。泰國政府計畫在2021年的預算當中提撥超過30億泰銖(28.3億台幣)的潛艇首付款,但是此舉引發民眾的強力反彈,批評人士說,這筆錢應該用於振興低迷的經濟。

泰國總理府辦公室發言人阿努查(Anucha Burapachaisri)表示,泰國將開始與中國就延期的細節進行談判。

在2014年推翻泰國民選政府的軍政府領導人巴育承諾,泰國皇家海軍將向中國訂購兩艘潛艇,而第一艘潛艇的預算於2017年獲得批准,目前中國在建造泰國訂購的第一艘潛艇,將於2024年交付。

第一艘中國製潛艇將在2024年交付

兩艘潛艇的交易引起民眾的關注,8月22日下議院預算小組以些微差距通過購買潛艇的預算。原本會議未能達成一致,最初贊成和反對票數為4比4,但是屬於執政公民力量黨的小組主席投下贊成票,使得預算案獲得小組通過,並送交預算委員會審查。

反對派為泰黨的小組委員會副主席尤塔邦.賈拉薩斯提安(Yutthapong Jarassathian)是反對該決定的四名成員之一。尤塔邦說,根據巴育和時任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簽署的第一艘潛艇訂單的諒解備忘錄(MOU),沒有規定泰國有購買另外兩艘潛艇的義務。

他說:「總理必須在潛艇和人民的生計之間做出選擇。」

小組強行通過購買兩艘潛艇的預算案,立刻引起泰國網友砲轟,並在推特大量轉發帶有#PeopleSayNoToSubs(向前挺說不)標籤的抗議文章。

泰國海軍被迫在周一發表自己的看法,泰國皇家海軍參謀長希帝彭.馬薩瑟姆(Sittiporn Maskasem)說,海軍需要更多潛艇作為防禦戰略的一部分,他敦促民眾不要將這筆交易政治化。

越南擁有東南亞最大的潛艇部隊

海軍統計,泰國的東南亞鄰國大多擁有潛水艇。越南擁有東南亞最大的潛艇部隊,有6艘潛艇。印尼、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分別持有5艘、4艘和2艘,緬甸的經濟規模遠小於泰國,而緬甸也有一艘潛艇。

巴育也說,另外採購兩艘潛艇,對國家安全是必要的;在接下來的幾天裡,如果國家發生任何事情,每個人都將承擔責任。

採購潛艇案使執政聯盟內部陷入分歧,該聯盟選出前陸軍首長擔任總理,海軍和總理的論點未能說服民主黨,民主黨是執政聯盟的第三大黨。

民主黨副發言人旺皮塔克特(Akkaradet Wongpitakrote)8月25日表示,在13個民主黨人中,至少有7人反對採購潛艇,而是將經濟措施放在首位。預算委員會由執政聯盟的48名成員和反對黨的24名成員組成。

泰國第二季GDP大跌12.2%

武漢肺炎病毒(COVID-19)大流行對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泰國造成沉重打擊。第二季度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比下降12.2%。這是自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泰國經濟最大衰退幅度。

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委員會辦公室預測,泰國經濟2020年萎縮幅度將在7.3%至7.8%之間,這將成為泰國史上最嚴重的衰退,1998年泰國經濟萎縮7.6%。

旅遊業佔整體GDP的20%,是最受疫情打擊的行業。算入遊客消費在內的出口重挫28.3%,政府已經批准一項國內旅遊振興方案。

泰國政府編列224億泰銖振興旅遊預算

泰國政府編列224億泰銖(211.5億台幣)的振興旅遊預算,與採購兩艘中國潛艇的金額相同。

新冠病毒大流行,促使其他亞太國家政府重新考慮國防支出。因為造價21.5億美元激增至40億美元,日本在6月決定停止部署美國製造的「神盾」飛彈防禦系統,該決定所省下的資金將用於振興經濟。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上周表示,政府將小幅增列10億澳元(7.36億美元)的國防支出,用以升級軍事設施,並為後備役人員提供更多有薪資的工作,預計這項投資將提振消費和建設訂單,進而帶動澳大利亞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