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瘋傳印軍邊界揮舞「雪山獅子旗」印軍隊佔領一處中國重要軍營

國際

中印西段邊境於8月31日再度爆發衝突,雙放互控對方先發起「挑釁軍事行動」。不過在推特上瘋傳一段影片,印軍在中印邊境揮舞圖博(藏族)精神象徵的雪山獅子旗慶祝的影片。有英國媒體指出,印軍佔領了班公錯湖南部高地。

中印互毆造成上百名軍人傷亡後兩個多月,印度和中國周一相互指控對方士兵越過喜馬拉雅邊界,故意挑釁。

解放軍轟印度非法越界公然挑釁

解放軍西部戰區發言人張水利昨日指出,8月31日,印軍破壞前期雙方多層級會談會晤達成的共識,在班公湖南岸、熱欽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線佔控,公然挑釁,造成邊境局勢緊張。強調中國軍隊正採取必要應對措施。

另一方面,印度軍方也表示,解放軍8月29日至30日晚間在班公錯南岸進行「挑釁軍事行動」,士兵試圖跨越實際控制線(Line of Actual Control)進入印度領土;印方發言人阿南德上校(Aman Anand)說,此舉違反「在拉達克東部持續對峙期間,軍事與外交接觸中達成的共識」。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印度軍隊在班公錯湖周圍的山丘上佔領一個重要的中國軍營。據說印度在星期一清晨(8月31日)採取這項軍事行動。這是為了報復中國派遣500名士兵試圖闖入Spanggur,此地位在楚舒爾(Chushul)附近的狹窄山谷。

「雪山獅子旗」在中印邊界揮舞

印度一支機動部隊與中國軍隊交戰三個小時,隨後解放軍被擊退。消息來源透露,印度軍隊現在已經擊退共軍,並佔領楚舒爾附近的領土,打開新的戰線。

一位網友Sorig在推特發文表示,在印度軍隊服役的藏族特種傘兵部隊慶祝這次勝利戰役,在拉達克邊境高興地載歌載舞。

印度軍隊搶先阻止共軍的挑釁

另外,《日經亞洲評論》8月31日報導,印度國防部發表一份聲明說,該事件發生在8月29日至30日晚上,指控中共人民解放軍部隊違反先前在軍事和外交談判方面達成的共識。

這份聲明說,印度軍隊在拉達克東部班公錯湖南岸搶先阻止解放軍的行動,印度採取措施加強我們的防衛立場,並阻止中國單方面改變事實的意圖。」

印度軍方聲明也說,「印度軍隊致力通過對話,維護和平與安寧,但是同樣決心保護本國領土完整。」此外,兩國還在楚舒爾(Chushul)邊境點舉行旅長級指揮官會談,企圖解決爭議問題。

另外,在爭議邊界指揮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西部戰區司令部發言人指責印度軍隊以「公然挑釁」的方式越過邊境的「實際控制線」(Line of Actual Control,LAC)。該名發言人譴責這一行動,並說中國軍隊已採取必要措施。

趙立堅:中國邊防部隊永遠不會越過LAC

中國外交部否認解放軍越界,發言人趙立堅周一在北京記者會上說,中國邊防部隊「永遠不會越過實際控制線」。在沒有共同接受邊界的情況下,實際控制線就是中印兩國的邊界。

雙方都沒有提供有關衝突的細節,也沒有說明是否有人員傷亡,這表明事件可能只是輕微的推擠。但是,印度的聲明是公開的,與過去不同的是,有關衝突的報導內容是從消息人士獲得。

戰略事務專家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在推特發文說:「印度特別向媒體發表聲明,似乎暗示這一場衝突可能相當嚴重。」

中印之間已經進行幾輪對話,希望避免之前的致命衝突,但是到目前為止,會談沒有重大進展。

陳祥榕墓碑於8月立下。(圖片來源/Youtube)

6月15日,在拉達克東部的加爾萬河谷、在班公錯湖北岸,中印軍隊開打,這是40多年來第一起致命衝突,造成20名印度軍人死亡,儘管中國不公布死傷人數,但是印度推測解放軍死亡人數似乎在30-40人之間。

最近網路瘋傳一張黑色墓碑照片,上面寫著死者為士兵陳祥榕,生於2001年12月,生前在69316部隊服役,死於今年6月的對印邊防鬥爭。

班公錯湖是狹長的水域,位於喜馬拉雅山加爾萬河谷以南約200公里處,海拔4,350公尺,大部分湖泊都位於中國大陸的西藏地區,實際控制線(LAC)剛好貫穿班公錯湖,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斯里瓦斯塔瓦(Anurag Srivastava)上周表示,「為了完全脫離接觸,印度要求雙方部隊重新撤退到實際控制線的例行哨站。」「這只能通過相互商定的對等行動來完成。因此,需要雙方共同採取行動,才能實現此一目標。」

印度外交部長賈布桑卡(Subrahmanyam Jaishankar)表示,「最近中印邊界對峙,是1962年後最嚴重的局勢。在45年之後,我們在邊界爆發流血衝突。目前兩國在LAC部署的部隊人數也是史上最多。」印度已在有爭議的邊界沿線設立全天候軍事哨站。

幾十年來,新德里和北京一直在喜馬拉雅山西部與拉達克地區邊境相互爭執。 1962年爆發中印戰爭,印度戰敗後,兩國都在高寒地區派駐部隊,但隨後採取一系列措施,確保緊張局勢得到控制,包括禁止士兵攜帶武器的協議。

習近平和莫迪都走強勢外交路線

但是自習近平擔任中共總書記,印度總理莫迪上任以來,兩國領袖都走強勢外交政策,導致解放軍和印度軍隊在邊境多次對峙。

印度陸軍第14軍團前司令夏爾馬中將說:「過去7,8年維持和平的努力現在已經煙消雲散,中國的立場正在加強,沒有放鬆的跡象,也沒有跡象表明共軍撤出他們所擁有的地區。但是,這次我們看到共軍的到來。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

7月初,莫迪突然親自探訪拉達克,以評估當地局勢。這次訪問代表莫迪對駐紮士兵的支持,也向北京發出強烈的政治信號,即新德里正會認真解決這一問題。

莫迪在8月15日獨立紀念日的致辭說:「無論是誰試圖在邊境侵犯印度的主權,我們的軍隊都作出適當的回應。」他指中國和巴基斯坦都是軍事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