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不是我們的母語!中國內蒙爆示威 前蒙古國總統:是蒙人就該支持

中國議題

海外內蒙組織「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SMHRIC)報導,內蒙政府8月28日宣布,9月1日新學期起,民族語言授課之中小學「語文」、「政治」及「歷史」三科將以漢語授課取代蒙語,內蒙多地爆發連日示威。

為了抵制學校,蒙族家長拒絕讓孩子上學,而通遼市扎魯特旗魯北鎮從8月31日晚間展開宵禁,車輛不准進出;30日該市科爾沁左翼後旗蒙古中學傳出一名學生被鎖在學校時墜樓身亡。

「反漢授」引起海外蒙人廣大響應,前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Tsakhia Elbegdorj)在推特Youtube表示自己強烈支持南蒙(內蒙)拯救母語,「無論你住在哪裡,只要你身為蒙人,你就該參與這個運動!」

失去母語,還要腦袋做什麼?

內蒙局勢緊張,蒙古國民眾及NGO上街頭支持內蒙同胞,要求蒙古國政府對北京進行外交施壓,停止推行漢授新政。

2009至2017年擔任蒙古國總統的額勒貝格道爾吉也加入海外蒙族「撐內蒙」行列,9月1日他特地在推特用英文寫道「我們必須出聲支持,在中國致力保存自己母語及經典的蒙人」。

「所有人都擁有學習並使用母語的權利,這項權利不應受到剝奪」他表示中國應保護該權利,才能成為值得尊敬的負責任強權。

「沒有蒙語,就沒有我們所說的蒙古民族」,他也親自錄了一支影片痛陳,「失去你的語言,你的腦袋還能做什麼?失去你的文字,你的雙手還能做什麼?」

保證「蒙語教學不變」沒人信

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8月28公佈民族語言授課學校新制,從今年秋季開始,語文、政治(道德與法治)及歷史三科將採中央「統編教材,並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授課」,首先於小學及國中一年級實施。

政府保證「現行雙語教學體系不變」,其他學科、課程安排、使用教材、授課語言文字、蒙文及朝鮮文課時全不變,卻又表示為不造成學生負擔,「國家課程」比例將調升,「地方和學校課程」則相應調降,勢必會壓縮蒙語授課時間。

新疆2017年便推行漢授新制,西藏則是2018年,今年則從內蒙及甘肅、吉林、遼寧、青海、四川等五省開刀。

蒙族學生疑因目睹父母遭毆而跳樓

學生、家長和當局首發衝突,為了保持出席率,當地官員打電話威脅家長,甚至親自至家中帶走孩子,而校方也和警察聯手將住校學生鎖在校內,不准他們離開。

《自由亞洲電台》指政府目標是將返校率達到4成,而數百名教職員、家長和維權人士已遭逮捕。

抗爭以內蒙東部的通遼市、赤峰市為中心,南蒙人權信息中心在Youtube上傳多支8月31日抗議影片,有學生在校門高呼「讓我們蒙古人捍衛我們的蒙古文化!」,也有學生推翻警方路障衝出校園。

31日凌晨3點,赤峰市翁牛特旗(內蒙行政區,形同縣)百名學生成功打開被鎖住的置物櫃,用被沒收的手機連絡家長才得以離校。

至於30日墜樓學生,中國流亡作家曾錚在推特表示,該生被封鎖在學校時目睹就在校門外等的雙親遭警察毆打,這疑似導致該生跳樓。

中國三大民族自治區皆陷動盪

內蒙旗級的蒙族人民代表多為當地政府欽點人選,然而就連他們都在請願書上按壓紅色指印,敦促當局撤銷漢授計畫,批評新政「違反中國憲法,破壞民族和諧,導致國家分裂」。

蒙族民眾也熱情響應母語運動,根據南蒙人權中心,計程車司機在街上高唱「我的蒙古」,外送員在外送箱寫上「拯救我們的母語」,而一首詩近來廣為流傳,說「只要我們還擁有我們的語言、爐床與牲口,邊界就無法將我們分離」。

與新疆(東突)和西藏(圖博)比起來,內蒙異議聲浪似乎相對低調,上次出現大規模抗議是受到2010年阿拉伯之春影響,然而南蒙人權中心指蒙族民眾團結抵制漢語授課「前所未見」,這代表中國三大少數民族自治區皆陷入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