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新竹內灣國小 新北也有兩所國小新生掛蛋 15所招生不滿5人

教育議題

台北市老牌私校育達高職在今年6月改名為「育達學校財團法人台北市私立普林思頓高級中等學校」,並從這學期(109學年度)開始增設國小3班、國中2班,然而,高中職以下8月31日已經開學,該學校卻只招到1名小一新生,原因引發熱烈討論。

育達商職加入新品牌普林斯頓,以國際學校為號召卻只招來1位學生,事實上,有不少偏鄉小校是連1位學生也等不到,根據教育部網站108學年度全台人數最少的國小是位於澎湖馬公的虎井國小,今年一樣沒新生,全校僅5位學生。

育達拚轉型卻只來1位小一生,校長駁高學費謠言

創立於1949年的育達高職,至今已有71年的歷史,校內共設12類科,也設有普通高中,全盛時期在校生高達1.4萬人,但近年受到少子化衝擊,夜間部已停招、日間部學生數也逐年下滑,近年學校立拚轉型,除了改名為「育達學校財團法人台北市私立普林思頓高級中等學校」,校方還增設國中、國小部,引入國外「學思達」的教育模式,期盼打造全新的育達學校。

根據普林思頓國際學校官網,每週有12堂的沈浸式英文教學,採外師雙導師制,在建築的部分也在今年8月啟用一棟大樓,共計千坪,估計僅讓120位同學使用,還配有高學習成效的情境燈光,以及能夠平躺的睡眠空間,可看出學校想轉戰國際化教育的決心。

但校方的這些規劃,家長似乎不領情,最終僅招到1位小一新生,外傳是因為普林思頓每學期學費高達41萬元,校長劉育仨表示,「絕對沒有」41萬的學費,每學期雜費為5萬5千元,其他代收費費用要是學生參與課程而訂,本學期只招收到1位新生主要是因為招生期太短,會持續招生到9月底。目前編制內國小部老師有5位,包含2位專任老師和2位外師。

台北市教育局強調,私立學校招生只有訂收班人數上限,但沒有最低招生人數,所以就算僅有1人,學校仍要正常上課,除非學生自己想辦理轉學。

新北市、新竹縣都有小學招生掛蛋

只是招生慘況不只發生在普林思頓國際學校,同樣在台北市的忠義國小、平等國小這學期新生同樣不到10人。

位於中正區的忠義國小,近年因廢校、社區老化加上捷運工程,人數直直落,去年僅招到7名,今年更少,僅6位新生;平等國小則位於陽明山上,正朝實驗國小發展。

隔壁的新北市幅員更加廣大,各區發展落差更加大,像是貢寮福連國小與瑞芳濂洞國小這學期新生都掛蛋,其中福連國小已經是5年第3度掛蛋,因此,五年級、二年級,及一年級的學生數都為0。 此外,根據新北市教育局資料,今年共有17所公立國小小一招生招不滿5人,與去年持平。

雙北以外,新竹縣橫山鄉內灣國小今年也沒有新生,為創校80年首見。橫山鄉鄉長張志弘表示,內灣老街雖然是著名的觀光景點,但有高達7、8成商家都是外地人,而原本的年輕人返鄉意願低,在地人不進反出,也加重了人口老化與少子化。他說,目前橫山鄉僅剩1萬2700多人,還是新竹縣人口老化第二名之處。

內灣國小校長趙千惠也表示,內灣的人口老化與少子化嚴重,今年扣除畢業生只剩30人,不過,他說,招生掛可能與生肖有關,今年一年級的學生屬蛇跟馬,明年小學應該不會再次出現0新生的狀況。

離島、東部學校招生好難,全台最少學生的國小又沒招到新生

除了這些學校外,離島與東部招生更不容易。原本全台學生數最少的澎湖馬公市虎井國小,今年無新生入學,因此,全校學生數持續維持在5人,而花嶼國小今年同樣無新生入學、竹灣國小則僅新生1名,全校共10位學生。

花蓮的壽豐鄉溪口國小、瑞穗鄉舞鶴國小2今年也沒新生,新生1人的學校有豐濱鄉靜浦國小、玉里鎮觀音國小及德武國小共3校;台東招生掛蛋的學校則有鹿野鄉瑞豐國小、池上鄉大坡國小、海端鄉海端國小,及均一高中附設國小,新生1人的學校有關山鎮月眉國小、太麻里鄉大溪國小、延平鄉鸞山國小。

私立學校有私立學校招不到學生的煩惱,然而,有更多小校同樣面臨招生掛蛋的壓力,也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