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們注意!蒜價每公斤衝破3百元 缺蒜頭的惡性循環可能會擴大...

農業

來一份臭豆腐、一碗大腸麵線,不可或缺的蒜泥,近期卻讓業者傷透腦筋,國內蒜頭減產,加上進口蒜頭未能順利進入市場,今年蒜頭價格從年初一路飆漲,也因為蒜頭本身不夠,所以連帶著蒜種價錢也飆高,缺蒜頭問題很可能會因此惡性循環。

暖冬造成國內產量不足

大蒜在各大小吃中不可或缺,國內產量大宗為雲林,主要的種植季為9月下旬到11月左右,收成季為3-4月,但因為去年冬天屬於暖冬,在大蒜的結球期間氣溫平均高於攝氏24度,因此造成今年大蒜產量較去年同期低,而且結球較小。

根據農委會農情報告資源網的數據來看,108年度種植的大蒜全台總收成產量為3萬9667公噸,較107年度所收成的5萬2015公噸減少了近2成5,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今年因為有疫情影響,3、4月開始,全球疫情大失控,許多國家採行鎖國政策,國內蒜頭需求量因為產量降低而增加,國外蒜頭又進不來,才造成現在每公斤批發價破300元的天價。

全球缺蒜頭,蒜價回穩可能要等12月阿根廷

其實缺蒜頭的不只是台灣,全球蒜頭產量最高的中國,今年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勞工無法如期回到工作崗位,加上中國國內多座大城市有封城,蒜量嚴重減少更連帶影響到國際蒜價,身為中國蒜頭最大進口國的美國深受影響外,日本前陣子更傳出有拉麵店貼出無大蒜公告的消息。

台灣雖然沒有向中國進口大蒜,不過因為中國的出口量減少,許多國家開始分搶其他出口國的蒜頭,台灣主要大蒜進口國如埃及、西班牙、阿根廷等因國際需求大,難免受到波及。

再加上近幾個月接連遇到埃及蒜頭和西班牙蒜頭都因為農產品檢疫不合格而卡關,今年度進口的大蒜量僅去年同期的六分之一。

日前農委會防檢局表示,近期的國外進口蒜可能因為出口商出口時就沒做好把關工作,以致於進口蒜帶土或帶蟲,導致在海關被擋下來,無法順利進口,而防檢局強調,檢驗標準跟過去並無不同,是否與國際疫情有直接關係,《信傳媒》詢問了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各國確切的情況我們不清楚,但已經請我國駐當地代表處提出說明,並進行協商和後續的討論,國內蒜價若要回穩,恐怕要等到12月的進口的阿根廷大蒜來救急了。

蒜種價亦高,農民不敢種恐造成惡行循環

正因為國內蒜價屢創新高,現在進入9月,差不多又是國內蒜農要開始種植工作的時候,但高漲的蒜種價格讓農民怯步。

往年蒜種價格大概落在每公斤60-70元,7月底時蒜種價錢已經來到每公斤200元的價錢,雲林莿桐鄉農會便推估,種一分地大約需要200公斤,也就是說一分地成本要4萬左右,這讓許多農民望之怯步,雲林縣農業處農務發展科蔡科長表示,這可能會造成今年種植的農民少,明年會面臨更加缺乏大蒜的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