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福音》「支氣管鏡超音波」診斷率達9成...醫:還有這些優點

醫療技術

40歲張先生2年前健康檢查發現右上肺葉有一顆0.8公分單一肺結節,經手術切除後證實為肺腺癌。張先生手術後於胸腔科門診規則追蹤,最近在電腦斷層中發現右側肺門處淋巴結腫大,疑似癌細胞轉移,在醫師建議下進行支氣管鏡超音波檢查後證實,並進行手術將淋巴結切除,目前恢復良好。

肺癌患者在確診後一般會進行進一步檢查例如骨掃描、正子攝影等等來做癌症分期。淋巴結的評估在肺癌分期和後續治療方式的選擇都非常重要。正子攝影對於淋巴結的評估也是一個可以信賴的檢查,但是卻無法在影像上精確的分別出是淋巴發炎還是淋巴轉移。在這個時候,支氣管鏡超音波檢查對於診斷就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本院去年引進支氣管鏡超音波技術,目前診斷率達9成以上。此類檢查的做法是將超音波探頭置於內視鏡前端,利用不同之超音波射頻,來達到病灶內部結構之探索。目的在觀察氣道旁的小淋巴結病變、惡性腫瘤對氣管壁侵襲的程度以及肺部周邊的小病灶的精確定位。比起傳統懷疑淋巴結轉移需要進行手術證實,此檢查相較安全。

疾病早期預防及早期治療一直是治療的不二法則,支氣管鏡超音波對於淋巴結的評估診斷率相當高,而且不限於肺癌患者,其他癌別的患者如食道癌、口腔癌等等在胸腔淋巴結的評估也一樣具有高診斷價值。懷疑胸腔淋巴轉移的患者,可以諮詢胸腔科醫師是否執行支氣管鏡超音波檢查來協助診斷。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胸腔內科 黃瑋薇醫師/徐培菘醫師審閱,本文轉載自第344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