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創辦人又出怪招!馬斯克發表腦機介面新成果 三隻小豬現場展示

科技

電影《人類升級》中,男主角因為車禍導致癱瘓,妻子更因此喪命。本以為一切都往最壞的方向發展,他卻依靠植入新型科技晶片重新站起來。

不只這樣,晶片還能和使用者溝通。透過把身體主控權交給晶片,讓電腦代打,男主角能夠擊敗幕後的兇手。一切看似美好的結局卻在最後來了個大反轉,晶片完全控制了他,並讓男主角永遠活在最美麗的夢境中。

只有硬幣大小的晶片,現場觀察小豬的大腦活動

雖然這只是電影的情節,現在科技也還無法達到這樣的程度,但這描繪了我們對未來的想像。

Neuralink是專門研發腦機介面的公司,他的其中一名創辦人是特斯拉老闆馬斯克(Elon Musk)。在今年8月26日的展示會上,新一代的晶片只有23mm x 8mm 的大小,就像是放入一枚硬幣一樣。植入晶片的手術過程也很快,一天內就能恢復正常。馬斯克說這就像在頭骨裝了Fitbit(一種智慧手錶),但上面有小小的電線。

介紹完相關功能後,實際展示居然是由三隻小豬負責,現場不時傳出笑聲。

第一隻小豬沒有植入任何設備,第二隻小豬曾經植入後來被取出了,第三隻小豬是重頭戲,牠有植入設備,而且和鼻子的神經元相連,當牠開始用鼻子碰觸物體,大腦的活動被檢測到,現場不斷傳出叮叮咚咚的聲響,就像一首歡樂的樂曲。至於為何選擇用小豬而不是其他動物?馬斯克表示,豬和人類非常的相似,如果我們要了解一件事情,透過小豬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除了治療疾病,某天我們不用說話也能互相理解

這個實際展示看起來相當成功。令人好奇腦機介面到底如何改善我們的生活?也許以後我們可以把記憶保存下來,或是增強我們的認知能力。這項技術也被用於治療和腦部損傷有關的疾病,像是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對於四肢癱瘓的病人,他們能夠用意念操作機械臂改善運動能力。

其實腦機介面研發已有數十年的歷史,早在1970年代美國國防部就希望利用這項技術打造超級士兵。而不只Neuralink,臉書從2017年就想研發出一種設備。讓它僅靠讀取大腦活動,就能解讀人們的思想。雖然在2019年的實驗中它只能識別一些單詞,例如冷和熱。但總有一天我們可能不用開口說話也能溝通。

無論如何,馬斯克對腦機介面的研發已經往前一步,但矛盾的是他認為人工智慧比核子武器還要危險,而我們應該小心謹慎看待它的發展。他甚至曾形容人工智慧就像是在召換惡魔、人工智慧是人類最大的生存威脅等等,現在他在三豬小豬身上裝了晶片,下一步接可能就會把晶片放到人腦,新科技對人類帶來的利弊得失如何拿捏?相信馬斯克心中已經有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