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民進黨早已把中華民國放在台灣前面 江啟臣才匆匆找回中華民國

國民黨

國民黨今(2)日召開全代會前夕的最後一場中常會,會前江啟臣透過媒體釋出以中華民國為核心的「兩岸新論述」,提倡《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的「九二共識」,強調「先有中華民國才有一中各表、接受一中各表才有九二共識」。

2016年總統蔡英文就任總統之後,曾在多次演說中強調「中華民國台灣」,主張國家認同不應該區分為中華民國與台灣,應該團結一致。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把中華民國放在台灣之前,顯然是往泛藍卡位,國民黨內甚至有人認為民進黨執政後已經變成「小藍」。

民進黨不怕變「小藍」,國民黨害怕變「小紅」

由此可以看到,在2019年總統選戰期間,民進黨在多場造勢場合主動發放中華民國國旗給支持者,甚至就連陳文茜都稱讚蔡英文是一個務實主義者,當上總統便立即回到李登輝兩國論前的傳統國民黨務實路線,就連深綠獨派也只能含淚支持。

反過來看,國民黨似乎對民進黨認同的事情永遠都抱持著反對,哪怕民進黨認同的是「中華民國」。只見前朝總統及大官不斷唱衰「首戰即終戰」、「開戰一天就投降」,其黨籍立委曾赴北京正襟危坐聽習近平演講,深藍群眾甚至高舉中共五星旗恐嚇武統台灣,就連現任副秘書長黃奎博都不禁坦言,黨內確實有個別人士與共產黨過從甚密

對於國民黨淪為「小紅」的情況,前主席朱立倫大聲疾呼要「撕去親中賣台標籤」;黃奎博也提倡制訂「黨公職人員兩岸交流行為準則」。黨主席江啟臣昨天接受《聯合報》專訪時,更親自釋出他的兩岸新論述,指國民黨作為建國政黨,核心價值就是「中華民國」。

總統蔡英文2019年選舉造勢時,現場發放國旗,當時站在蔡英文身後的則是衛福部長陳時中。(圖片來源/蔡英文競選辦公室)

找回國民黨失去的中華民國,排除「紅統派」

江啟臣以中華民國為核心的兩岸新論述,強調必須先傳承中華民國的價值與中華民國憲法,「因為有中華民國,才能夠很放心地求同存異,也才有一中各表;因為有一中各表的求同存異,才會有九二共識」。

不過,既然國民黨作為建國政黨、核心價值本來就是中華民國,那麼江啟臣這次提出以「中華民國」為核心的兩岸新論述,到底新在哪裡?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指出,原本國民黨改革委員會把九二共識看成過去的貢獻,儘管江啟臣這次重提九二共識,卻在前面加了「中華民國」這個條件,比起過往刻意擱置中華民國來說,確實是有一些新意,算是點出過往九二共識的盲點,改為清楚強調一中各表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

吳瑟致表示,「先前6月的論述有提到制訂『黨公職人員兩岸交流行為準則』,這次又再提到一次,雖然講得很好聽是保障黨公職人員的『合法合情合理兩岸交流』,但不也突顯出『過去合法合情合理嗎?』的疑問。」

他因此研判,江啟臣的兩岸新論述是著重在對內喊話,針對國民黨內「紅統派」與「兩岸買辦結構」想要去除他們的影響。儘管實際能不能夠去除值得未來觀察,但這說明國民黨的整體戰略已經在改變,嘗試對未來兩岸交流進行某種程度的約束。

中共視中華民國為滅亡朝代,新論述形同「華獨」、「兩個中國」

至於中共會不會接受江啟臣的兩岸新論述,進而與國民黨進一步往來,甚至重啟「國共論壇」?吳瑟致對此不表樂觀。

吳瑟致指出,中共在1949年建國之初,就已經認定中華民國已經滅亡,江啟臣這次以「中華民國」為核心的兩岸新論述,是要中共正視中華民國繼續存在,形同主張「兩個中國」,對此「中共根本不可能會接受,否則中共過往一中原則的論述都要打掉重來,並且對中共政權的正當性與存在意義都是很大的挑戰!」

吳瑟致表示,其實總統蔡英文已經正視中華民國,喊出「中華民國台灣」,而江啟臣這次則是重申中華民國,但對中共來說,兩者都是「華獨」,哪怕江啟臣強調「反對台獨」,但搞華獨並沒有比台獨好到哪裡去。同時,他也觀察到,原先改革委員會的兩岸新論述有提到與對岸共同建立「軍事防止意外機制」,但這次卻刪去未提,「似乎江啟臣也意識到,以中華民國為主軸的論述,對岸根本不可能接受,遑論共同建立『軍事防止意外機制』?」

吳瑟致還說,若以中華民國為核心,那國共論壇的時候,要不要高舉中華民國國旗?中共能接受嗎?因此他總結,江啟臣本次的兩岸新論述應該還是對內喊話為主,至於是否有助對外開啟兩岸交流,顯然中共不可能接受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