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交友還是去點火?威脅捷克激歐盟反彈 《彭博》評王毅歐洲行「失敗」

國際

捷克參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期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正好出訪歐洲,亟欲在美中冷戰下拉攏歐洲,或至少讓其維持中立。

然而王毅31日在德國公開批評韋德齊「公然挑釁」中國,宣稱會讓他「付出慘痛代價」,這番話在歐盟引起震盪,德國、法國和斯洛伐克隨即表示「無法接受」,而捷克傳召中國駐布拉格大使。

王毅歐洲之行本意是親善,孰料他一路走來到處放火引戰,不僅「聯歐制美」目的恐怕不如預期,反而刺激歐盟團結起來抗中。

捷克親中政府也覺得「太超過」

德國率先發難,《彭博社》報導,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9月1日與王毅一同召開聯合記者會,馬斯直言歐盟對外採取一致行動,他們尊重國際夥伴,也期待獲得相應的尊重,因此「這裡容不下威嚇行為」。

馬斯已與捷克外長通過電話,強調歐洲不會接受威脅。

根據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同日法國外交部發言人范德穆爾(Agnes von der Muhll)表示「威脅歐盟成員國是不可接受的,我們在此支持捷克」。

范德穆爾強調,歐盟─中國關係必須奠基於溝通、互惠原則和尊重,這些都是深化夥伴關係不可或缺的條件。

此外,就連並未支持國會訪台、較為親中的捷克政府也覺得王毅的發言「太超過」,捷克外交部9月1日傳召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要求一個解釋。

中東歐小國意外挺台

除了苦主捷克與德、法兩大強權,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9月1日在推特表態支持捷克,「歐中關係奠基於對話及互相尊重,直接威脅歐盟成員及其代表,不僅牴觸我們夥伴關係的本質,也令人無法接受」。

育有兩女的單親媽媽查普托娃是斯洛伐克首位女性總統,過去她擔任環團律師時勇敢對抗財閥,被譽為歐洲版《永不妥協》(Erin Brockovich)。(圖片來源/Twitter@ ZuzanaCaputova)

美國時事雜誌《外交家》8月指出,斯洛伐克今年對中態度大轉彎,在國會帶頭下,該國一反過去親中路線,不僅批評中國人權紀錄、武漢肺炎大外宣和口罩外交,甚至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並反對香港《國安法》。

斯洛伐克國防部官員也曾透露,在新國安策略下,中國很有可能在該國史上頭一遭被列為「潛在危機」。

面對中國各種明示暗示,不少歐洲國家選擇正面回應,而台灣或許能在中、東歐找到意想不到的盟友。

8月25日,歐美14國70名議員連署支持捷克團訪台,而除了事主捷克(7人),有最多議員表態的國家分別是立陶宛(22)、斯洛伐克(14)和愛沙尼亞(5)。

北京「聯歐制美」被戰狼搞砸?

《華爾街日報》指王毅本次訪歐目的,在於贏得歐方支持,或至少避免歐盟形成反中共識、在美中冷戰下保持中立,以對抗美國對北京的施壓。

「歐洲現在是兵家必爭之地」德國智庫「德國外交政策協會」(Germ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研究員塔特羅(Didi Kirsten Tatlow)表示,北京極力避免歐洲與其經濟脫鉤,好保持自己世界工廠地位。

然而,王毅的戰狼姿態讓人不禁疑惑,他此行到底是去交朋友還是去點火,《彭博社》更以「失敗」形容中國亟欲贏得歐洲芳心的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