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德州大學驅逐15名中國公費生 蓬佩奧考慮禁止所有中國留學生赴美

國際

由於中國間諜學生、學者、駭客偷竊美國智慧財產的案件層出不窮,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周一說,他希望今年底以前美國大學關閉所有孔子學院,以及美國考慮禁止所有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來美國求學與進行研究。

與此同時,北德州大學(North Texas University)上周突然宣佈,終止中國公費訪問學者的交流計畫,驅逐15名中國公費學者。

蓬佩奧周一(8月31日)接受華盛頓電台節目WMAL 的訪問時透露,美國政府考慮對中國學生和學者採取更嚴格的政策,以保護國家的國家安全。他說,可能在未來幾周和幾個月宣布更多針對北京的行動。

當被問到是否限制所有中國學生來美國,是否可以更快速對付中共滲透時,蓬佩奧指出並非所有中國學生都為中國共產黨工作,但這是政府正在評估的一個選項。他強調說,川普政府並不是針對中國國民,而是針對威權政權本身。

胡海舟只待5個月就偷取美國17年研究成果

上周五(8月28日),兩名中國研究人員涉嫌在維吉尼亞大學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工作期間盜竊知識產權,遭美國執法人員逮捕,對此,蓬佩奧回答說,這只是北京滲透美國大學體系的一些案例。他指責中共無數次通過網路攻擊和間諜活動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他說這已導致幾十萬美國人失業。

8月28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機場攔截一名中國間諜學者胡海舟,34歲的他只在維吉尼亞大學機械與航天工程系待5個月,卻偷走教授和美國政府研究17年心血結晶:55份核心代碼文件,內容有關「受生物啟發的研究模擬軟體原始碼」,應用在載人飛行或潛水器。

關磊涉嫌傳輸敏感的美國軟體到中國

同一天,29歲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中國籍研究員關磊(Guan Lei,音譯),涉嫌傳輸敏感的美國軟體或科技資料到中國國防科技大學,在FBI調查時還企圖毀滅證據,已遭拘捕並起訴。

此外,《丹唐紀事報》報導,北德州大學(UNT)上周五(8月26日)突然宣布,結束與中國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Chinese Scholarship Council,CSC)的合作關係,取消15名中國公費研究人員的簽證,要求他們儘速離開美國。

根據網上流傳該校電郵資訊,北德州大學上周五公告,持有J-1簽證的中國訪問學者共15人自當天開始就不能使用學校內部網路與資源,他們可以返回校園收拾個人物品,但必須盡速離境。

CSC委員會成立於1996 年,向希望進入美國和其他國家大學的中國研究人員提供獎學金,資金是由中國政府以及世界各地的中國大使館提供。獎學金按學系不同以每年兩萬元人民幣起跳,每個月還會發放700元人民幣生活費。

北德州大學突驅逐中國公費生

教務長兼學術事務副總裁埃文斯.考利(Jennifer Evans-Cowley)和研究創新副總監麥克萊倫(Mark McLellan)在一封信中向研究人員通報這一變化。

這一決定來的突然,就連當地的美國學生也感到意外。

主修政治的北德州大學在學學生司金那(Devon Skinner)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北德州大學在包容性與多樣性上名聲在外,學校的這個決定來的突然且沒有解釋原因。」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開放、包容、多元本是美國建國之本、立國之基,但今天全世界看到的美國已完全不同,到處充斥著封閉、仇恨和排外。

中共軍人申請美簽時常隱瞞身分

美國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去年的報告顯示,2018-2019年在美留學的國際學生人數創新高,超過一百萬人。中國赴美留學人數近三十七萬,連續十年蟬聯美國國際學生最大來源國,占美國留學生總數的33.7%。

然而,中共軍人在申請美簽時隱匿身份假裝研究學者,赴美國深造,偷取智慧產權,敗壞所有中國訪問學者在美形象,使得美國對中國訪問學者的疑心加劇。

美國司法部今年7月曾指出,聯邦調查局已在全美逾25個城市約談涉嫌隱藏中國人民解放軍背景的簽證持有人。分析認為,這是美中建交40多年以來,美國打擊中國利用學術交流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的最大一次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