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元素重新組合出新版護照 美中不足是排出個「車輪」?

政府政策

立法院會於7月22日通過公決案提案,建請行政部門應提升國人護照上的「台灣、TAIWAN」辨識度,經過一個多月,新護照於今(2日)正式亮相,上午的記者會由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主持,外交部長吳釗燮親自解釋針對新版護照做說明。

新版護照來了!3大重點一次看

行政院上午公開新版護照封面,丁怡銘表示,台灣防疫有成,行有餘力可以幫助其他國家,這段時間提升了許多在國際上能見度,因此立法院在7月22日通過決議,要求行政部門研擬進一步提升我國護照的「台灣、TAIWAN」辨識度具體作法,維護國人尊嚴並確保國際旅行的便利與安全。

經過一個多月,行政院交出新版護照這一份「暑假作業」,主要有3大重點,分別是「變動最小、凸顯台灣、英文國名調整呈現方式」。

吳釗燮說明,自從今年1月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許多國家對於入境審查和相關控管更嚴格,同時也為了避免我國護照持有者被誤認為來自中國,造成旅外權益受損,因此搜集各方建議,提出新版護照封面方案,行政院已於上週核定,並強調新版護照封面元素變動小,幾乎保有現行版本元素和架構。

TAIWAN變大,REPUBLIC OF CHINA縮小

舊版護照上的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國徽、TAIWAN、護照、PASSPORT、護照顏色和中華民國字體等原先護照上的元素通通保留,只針對元素大小和排列組合作了調整,吳釗燮說為了凸顯台灣,放大了「TAIWAN」字樣,把TAIWAN和PASSPORT字樣緊鄰排列,強調為台灣的護照,一看就可以清楚辨識,而最多人關心的REPUBLIC OF CHINA則環繞於國徽外圈,維持尊崇性,卻仍有些許爭議。

外交部表示,新版護照預訂明年1月可以開放換新,不過不會強迫國人要立刻更新,在效期內的舊護照仍然有效,若民眾想提前更換新護照,也可赴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理,費用仍然維持1300元。

REPUBLIC OF CHINA環繞國徽被諷像車輪

REPUBLIC OF CHINA環繞於國徽外圈倒是有些爭議,有很多網友批評看起來像「車輪」,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在臉書上表示,「TAIWAN 變大了!但是車輪的部分可以先不要嗎…」,提到第一時間看到新版護照,看到TAIWAN變大了很開心,卻又覺得「車輪」有些差強人意,認為目前的國徽國旗法和護照條例,其實沒有強制規定護照封要放國徽,可以放個台灣圖騰更好,不過外交部次長表示護照設計變動,仍需要國內共識,普遍有超過九成的國家,護照封面也都會鑲嵌國徽,因此這次的護照設計仍保留國徽。

另一方面,王婉諭覺得,我國的國徽和國民黨的黨徽高度相似,也因為如此,她表示時代力量下個會期會提案,修正國徽國旗法,希望能將國徽更改為更具有台灣意象的圖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