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仲全聯會外商、本土品牌爭搶龍頭 全因這個喬不攏?

產業脈動

即將在9月23日舉行的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第9屆理事長選舉,原先僅有現任全聯會首席副理事長張世芳一人參選,卻未料在今年8月中旬,現任美商ERA易而安不動產董事執行長黃鵬䛥也突然加入參選,讓這場改選多了些煙硝味,罕見上演外商、本土的房仲品牌陣營爭搶理事長大位。

在台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推薦之下,今年8月11日,曾任台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第八屆理事長的黃鵬䛥大動作宣布將角逐第9屆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這讓原本預期篤定當選的張世芳,選情再掀波瀾。

不滿職位內定,黃鵬䛥宣布參選

「我想打破傳統模式,也就是理事長職位是大家『講好』的模式。」黃鵬䛥也坦言,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決定參選確實有些倉促,但為了促成公會民主、產業進步的目標,才投入此次選舉,「(全聯會)不要老是跟過往一樣,為了一片和諧就讓誰來當理事長,這樣對產業相當不好。」

根據黃鵬䛥所提出的5大政見,其中包括引進美國行之多年的MLS物件流通平台、成立不動產大數據中心、舉辦不動產高峰博覽會、推動產業人才培訓新機制、結合各大不動產經紀業品牌等。黃鵬䛥強調,自己的政見偏重基礎建設,與對手陣營所提的法規制度面有很大的不同。

「基礎建設更是重要,就好像鐵路一樣,有軌道火車才能在上面跑,產業才有辦法進步。」黃鵬䛥認為,法規雖然也很重要,但是畢竟法規修正需要時間,況且每年全聯會總預算僅有2千餘萬左右,要推動修法並非這麼容易。

但面對敵對陣營所提出的政見,張世芳倒是不以為然,他指出,6年前全聯會就曾辦過一次全球高峰博覽會,當時邀請許多外籍人士來台,「把全聯會的錢都花光了」,更何況目前全台從事海外不動產的仲介公司不到1%,對於本土房仲幾乎無益,「這樣誰得利?」暗批對手是趁機打自家房仲品牌的知名度。

黃鵬䛥則反駁,自己在6年前籌備不動產全球高峰會,透過募款還反倒幫了全聯會賺200餘萬元,駁斥敵對陣營所說的「花錢說」,強調選舉應是君子之爭、互不攻擊。

外傳主要幹部位子喬不攏因而留下裂痕

事實上,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是由六都地方仲介公會及台灣省公會所組成全國性的房屋仲介組織,經常扮演著房仲業與政府溝通重要橋樑的角色。而全聯會理事長改選流程,主要是由177席會員代表投票選出33席理事後,再從中選出11席常務理事,並從常務理事選出下屆理事長。

由於全聯會一向重視各都均衡、平衡權力分配,對於首席副理事長、監事會召集人、營保基金主委等重要幹部多採取內部私下協商。但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為什麼這一次北市仲介公會推派黃鵬䛥參選,就是因為台北市公會拿不到想要的位置,才臨時決定推派參選人競選理事長。

他指出,台北市仲介公會一直以來都積極爭取營保基金主委的位置,六屆營保基金主委當中,代表北市公會出任主委就有3屆,但是全聯會向來是基於「讓各都輪流當」的態度,因此也不願讓北市公會再佔據此位。

據了解,不動產仲介經紀營業保證基金管理委員會(營保基金)是全聯會所延伸出的獨立委員會,掌管每一家合法房仲營業處所須完成繳存營業保證金25萬元,至今營業保證基金規模已超過18億元,是民間房仲業的一大金庫。 

張世芳勝券在握

另外,這場選舉也被視為是上屆理事長選舉的延續戰,3年前由現任理事長林正雄尋求連任,對上台北市公會表態支持的高雄市仲介公會理事長蔡松晏,最後林正雄險勝,連任成功。

如今台北市仲介公會再度推派黃鵬䛥出馬角逐大位,對上張世芳,而張世芳背後則有當時力挺林正雄的地方公會支持。根據張世芳所提出的政見,多延續推動修法,包括讓房仲報酬維持在6%上限、推動調降房地合一稅、減輕租賃登記義務、培養高端人才、防範人員弊端等5大修法。

張世芳則強調,自己在全聯會服務已超過12年的時間,清楚了解各縣市有什麼需求,目前已獲得來自14個縣市的連署支持,「對選情完全不擔心」;反觀,對手近3年從未接觸全聯會的業務,認為「只是為了在刷存在感!」

而黃鵬䛥陣營將於本週四(3日)舉辦首場「全聯會第九屆理事長參選人政見發表會」並力邀張世芳出席。對此,張世芳則回應:「我的政見都已經到各個縣市報告過了,不用跟著他們(指對手)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