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顏知己的功勞...香港首富李嘉誠投資Zoom7年狂賺百億美元

國際

視訊會議app Zoom股價近日狂飆,這讓香港首富李嘉誠Zoom持股價值狂飆至110億美元,相當於他三分之一的身家。當初是李嘉誠基金會董事周凱旋小姐(Solina Chau)慧眼識英雄,押寶Zoom股票,還有押注其他科技股如臉書等。

即使李嘉誠的香港商業帝國正在和政治動盪局勢掙扎,但是他設法保持香港首富的地位。這要歸功於他的紅顏知己周凱旋7年前就投資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股票,周凱旋共同創建億萬富翁風險投資部門。

李嘉誠持有Zoom8.5%股份

地產大亨李嘉誠以建造一些地標摩天大樓,點綴香港的天際線而聞名於世。此外,2013年,他首次投資視訊會議應用程式Zoom,這位92歲的老人現在擁有總部在加州聖荷西Zoom的8.5%股份,目前已狂賺101.5億美元(3千億台幣),持股市價高達110億美元,佔李嘉誠身家的三分之一。

今年,由於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病毒)大流行,許多公司辦公室和學校關閉,迫使上班族在家透過視訊APP,舉行虛擬會議和課堂,這種趨勢讓Zoom獲利和股價噴發。

周一,那斯達克上市的Zoom公布,截至7月31日的三個月中,營收暴增3.55倍,比市場預期高出,32%在那斯達克100成份股當中,營收增幅排名第二,每股盈餘92美分,為市場預估的兩倍。

Zoom股價一天狂飆41%

Zoom股價周一收盤上揚8.6%,周二收盤狂飆132.5美元,漲幅40.8%,創457.69美元的歷史新高,是直衝上1291.16億美元,今年來累計狂飆6倍。

經過周二股價暴衝,李嘉誠Zoom持股一天收益狂增32億美元,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現在李嘉誠的身家衝高至326億美元。

Zoom創辦人兼執行長袁征(Eric Yuan)的財富也在一天內飆增66億美元。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的數據,50歲的袁征身家飆增至230億美元。

貝佐斯和馬斯克身價飆升

一年來,科技界大亨身家都一飛衝天,亞馬遜的貝佐斯(Jeff Bezos)的淨資產在7月某一天裡大增130億美元,特斯拉公司的馬斯克上個月某一天財富暴增80億美元,這兩人的財富都達到創紀錄的水平,貝佐斯的身家超過2000億美元,馬斯克的身家上周超過1000億美元。

李嘉誠也沒有錯過美國科技股這波牛市,當初他會大手筆投資Zoom,要歸功於紅粉知己周凱旋,在2002年周凱旋和他人共同創立Horizons Ventures Ltd.,該公司管理李嘉誠的風險投資。Horizo是臉書、Spotify Technology SA和Siri的早期金主,還投資植物性肉類生產商Impossible Foods。

Horizo在2013年和2015年參與Zoom融資,去年4月18日Zoom在那斯達克IPO上市,以每股36美元的承銷價計算,當時李嘉誠Zoom持股價值約8.5億美元。

李嘉誠把慈善事業當作「第三個兒子」

李嘉誠利用Horizons Ventures的投資報酬分配給李嘉誠慈善基金會,李嘉誠把慈善事業當作「第三個兒子」。2015年李嘉誠發表一份聲明,在2006年他將本人財富的三分之一,或超過90億美元投入慈善基金會,現年59歲的周凱旋是慈善基金會的執行董事。

但是,李嘉誠的長江和記實業集團和長江實業集團受到疫情和香港民主活動的影響,今年來股價都下挫超過25%,數十年來通過危機入市而獲利的李嘉誠正在縮減規模,以想辦法削減成本。

長江和記實業集團已公布上半年淨利下挫29%,並警告下半年核心港口和零售業務的淨利可能持續下降。而長江實業公布上半年淨利大減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