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 Too Late!實踐夢想永不嫌遲 慢飛天使玩味咖啡香

特殊教育

走進這間位於公益路上的咖啡館,明亮寬敞的空間,溫暖的木質調充滿了設計感。櫃檯有位靦腆有禮的男孩,一邊為客人點餐,然後熟稔地沖起咖啡。

原來他就是這裡首位正式進用的特教生員工,曾獲得2020年總統教育獎的劉俊祥。這間緊鄰台中特殊教育學校的糟老頭咖啡,是一間特教學生實習的商店。店長邱先生表示,目前咖啡館聘用的特教生有3位,有負責清潔、出餐的童童,負責烘焙的健紘,以及在吧台的俊祥。

台中首間特教學生實習商店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特殊教育科陳怡如科長表示,台中特殊教育學校107學年度開辦的就學導向專班,第一屆12人中有10人經輔導後順利邁入職場,第二屆12個人更是百分之百輔導成功順利就業!除了烘焙、飲品製作, 還有街頭藝人、腳踏車修理員、門市服務員等,幫助這些學得慢,忘得快的慢飛天使擁有一技之長,進入一般職場,自立自足。

店長邱先生與俊祥一起開心工作。

糟老頭咖啡是台中第一間提供特教學生職前訓練的商店,包含了製作餐點、點餐、清潔、園藝、洗車等訓練。這也是校方善用學校土地,申請經費蓋的建築,然後以OT方式由民間進駐維運咖啡館。因為不單純只是租場地,而是要提供特教生見習、實習的機會,所以對於咖啡館需要聘用的特教生員工都有相關的人數比例規定。

另也因需要更多促參時間,所以上網公告時間長;加上學校大部份為智能問題中、重度以上學生,更需要一個有競爭力的實習場地,作為學生們在學校與社會之間的橋梁,所以邀請許多有心廠商來提案,再經過評選、得標、廠商進駐自費裝修等,將近1年時間,咖啡館才於今年年初開幕。

展翅翱翔的天使

來自台東的劉俊祥,為了就讀台中特殊教育學校,現在和媽媽一起住在潭子。就讀特教學校3年級時就在咖啡館實習,因為表現傑出,今年6月畢業馬上成為正式員工。興趣是打籃球的他,覺得工作中最有趣的挑戰是咖啡拉花,目前愛心、天鵝、鬱金香圖案都難不倒他。

俊祥努力學習的精美拉花。

短短10分鐘之間,同時要接受點餐、出餐、收銀,不時還有客人要求麵包加熱、飲料打翻借用抹布……負責吧台工作的俊祥,樂在工作,每天忙碌且充實。與他工作最密切的邱店長表示,其實慢飛天使的工作能力與一般人無異,只是訓練過程需要給予更多的耐心,給他們機會練習,靠經驗讓身體記得就會很快上手。來到這裡消費的客人甚至會指定要喝俊祥製作的飲品,讓他有機會練習。

對於吧台工作餘刃有餘的俊祥。

糟老頭不糟 實現夢想永不嫌遲

糟老頭咖啡建築外觀。

糟老頭咖啡店裡有面牆上寫著激勵人心的話:「人的一生,是不是都在找藉口?不愛運動因為冬天太冷,夏天太熱!年過60,仍熱愛籃球,找了一群平均小他20歲的球友,組一支籃球隊。25年前在台中開咖啡館,最多曾達12家, 最終失敗收場。25年後,重新在台中開咖啡館。不管是戒菸、戒酒、戒賭、戒毒,(千萬不要戒喝咖啡)或是運動、學彈吉他、學英文、帶老婆去歐洲玩,尋找失散多年老友,不要用年齡做藉口。」

這是糟老頭咖啡館老闆陳興的真實人生故事,也是代表糟老頭咖啡的品牌精神,即英文店名「Never Too Late」,同時也鼓勵著慢飛天使與所有的人,實現夢想永不嫌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