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就是要喝一杯:黑松沙士 台灣人的經典國民涼飲

飲食生活

炎炎盛夏,冒著綿密氣泡的沁涼飲料最是消暑,上市至今屆滿70年的黑松沙士,在台灣跨越不同世代人們的記憶中,就扮演著這樣熟悉的滋味。而黑松沙士歷年來帶給大家的形象,也象徵著屬於每個年代,台灣人勇敢追夢的精神。

走過近百年歲月的黑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25年,創辦人張文杞轉業向日籍老闆經營的商會,買下生產彈珠汽水的設備,並和家族七位堂兄弟合股成立「進馨商會」,生產象徵張家三房共同創業的「三手牌」彈珠汽水,以及富士牌中型汽水。1930年代取「永恆長青」的意涵,將公司更名為「黑松」,便以此品牌推出各式飲品,成為深植台灣人生活記憶的國民涼飲。

黑松行銷處副課長王瑋分享,「早年有汽的碳酸飲料是奢侈稀有的享受,只有少數人喝得起,現代人則是買東西順便帶個飲料,甚至人手一杯。」隨著大量製造機器的引進,以及消費水平的改變,飲料成為一種日常,各品牌也不斷的推陳出新,飲料市場有果汁、咖啡、運動飲料、茶飲、機能性健康飲料等各種飲品,而1950上市的「黑松沙士」卻能在激烈的競爭中,以獨特的口感和風味一路熱銷至今。

黑松沙士歡慶70周年,推出限量的復刻罐禮盒,讓不同世代都能重溫記憶中熟悉的滋味。

有別於無色汽水,咖啡色的黑松沙士被稱為「黑汽水」,而之所以叫「沙士」,是因為配方含有一種墨西哥原住民族用來解熱的草本植物「菝葜」(sarsaparilla),讓黑松沙士成為台灣降火解熱的夏日「涼」方,民間也流傳加鹽更消暑的偏方。王瑋表示,「當時黑松就以此為靈感,順勢在2000年推出『加鹽沙士』。」也成為黑松的經典口味。

黑松飲料博物館重現舊時柑仔店,各種飲料零食是大家共同的回憶。

面對新興品牌的競爭,黑松作為台灣飲料代名詞的經典形象屹立不搖。王瑋說,「飲料跟現代人的生活息息相關,但黑松不僅只是賣飲料,更是在經營一個能融入消費者心中的生活品牌。」

儘管面對手搖飲料的競爭,黑松一直緊貼著時代脈動開發新品,也嘗試跟國內外品牌結合,推出聯名飲品,像是以「靈魂交換」為概念,在2019年與臺虎精釀合作推出「黑松沙士風味啤酒」以及「黑松沙士Plus啤酒花風味」。

王瑋進一步說,「現在消費者有太多選擇,這些對我們來說都是刺激,希望跳脫以前做過的事情,除了東西本來就要好喝,還要有亮點,讓大家可以注意到黑松做的事。」

博物館牆上展示著歷年來的海報廣告,能一起見證經典國民飲料品牌的發展歷程。

為了歡慶黑松沙士上市70周年,黑松特別推出限量復刻罐禮盒,在瓶身上重現第一版黑松沙士的商標,搭配Tomica黑松沙士小車,喚起不同世代對於黑松沙士的共同記憶。走進黑松飲料博物館,看著陳列著的各式飲品,不僅能看到品牌產品的進化史,更能從中感受到台灣社會的變遷,以及黑松與這塊土地共同成長的情感連結。

王瑋說,「黑松沙士一直以來,都用貼近人心的方式來傳達熱情、夢想與實踐的品牌精神。」

今年黑松也邀請茄子蛋樂團,重唱1988年由張雨生演唱的《我的未來不是夢》,在音樂錄影帶引領著大家一起回顧過去,走過那些年台灣經濟起飛、環保淨灘風潮、棒球小將國際爭光,星光大道比賽育才、SARS疫情、景美拔河隊累積有成等主題,讓寫下百年風華的黑松,繼續這樣伴隨台灣社會成長,一同前進 !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