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參選台北市長意願?陳時中:頭腦都被疫情、美豬美牛塞滿了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今(2)日下午疫情記者會中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病例,為40多歲印尼籍男性船員(案489),且增2例自越南、日本檢驗到的「台灣輸出」個案;而考量緬甸整體疫情呈現上升且有擴散趨勢,即日起也將該國調整為「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申請縮短居家檢疫」中低感染風險國家。

針對最近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牛、捷克團來訪、醫材上限爭議,被問到參選台北市長的意願,陳時中也在記者會中坦言,「頭腦都被疫情、美豬牛等事情塞滿了。」

陳時中:台灣豬沒用萊克多巴胺就長很好又好吃

對於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有食安專家認為國人吃豬內臟的量較國外高,建議比照美牛僅開放肌肉部位。對此陳時中表示,「目前規劃開放全豬。」且強調食品中的安全只是其中一項,好吃與競爭力也是重點。

也有媒體問到稽查未標示或是標示不實的肉品,該如何懲治?

陳時中表示,不論國產或美豬有混用就要標示,目前是標到產地、屠宰地。至於如何檢驗,他也強調會從原廠查廠開始,包括對生鮮食品系統性查核、了解美國屠宰場作業,確保美國開出的衛生證明和肉品檢驗證明如實執行,肉品進口前3批會逐批檢驗。未來若是標示不實是否重罰?陳時中表示,「重罰沒有想到,如何罰得確實才是政府要做的。」

至於開放部位,陳時中則表示,美豬不是現在才進口,2、30年前進到台灣來,他表示國人目前食用豬肉約90幾萬公噸,自美進口約1萬公噸,且美國養豬戶中約2成用萊克多巴胺,比例、數字相對都低。

有媒體詢問,既然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為何不開放國內使用?陳時中表示,安全是基本的,台灣有自己飼養豬隻的技術和方法,「沒有用萊克多巴胺就長得很好、也很好吃,何必開放使用?」

增1例境外移入》40多歲印尼籍男船員

關於今天新增的案例,陳時中先指出,個案於今年8月16日入境即居家檢疫14天,因工作預定於9月2日再次出境,自費檢驗陽性。陳時中表示,案489持有登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迄今無疑似症狀,入境後直接前往防疫旅館進行14日居家檢疫;原預訂於9月2日出海,8月31日由公司安排專車送至醫院自費採檢,Ct值34,IgM及IgG皆為陽性,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中。

陳時中指出,衛生單位已掌握接觸者共35人,分別為專車駕駛2人,同車接觸者33人,均列為居家隔離對象。

國內截至目前累計8萬7646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8萬6602例排除),其中489例確診,分別為397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71人解除隔離、11人住院隔離中。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住院隔離個案有2人屬於嚴重肺炎,但都沒有住在加護病房、無使用呼吸器,在一般病房治療中。

台灣輸出增2例!越南、日本出現無症狀確診者

關於2例台灣輸出案例,陳時中也表示,近日分別接獲越南及日本官方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單位(IHR National Focal Point)通知,該國檢出自我國入境之武漢肺炎陽性無症狀個案。

陳時中指出,越南個案為越南籍30多歲女性移工,於北部地區工作,今年8月7日自台出境返回越南,分別於8月7日入境越南時及8月14日檢疫期間採檢,均為陰性,8月26日進行第3次採檢呈現陽性;個案返國迄今均無症狀。

對此陳時中表示,由於個案自台出境至第3次採檢陽性間隔19天,且前2次採檢皆為陰性,初步研判個案於台灣感染的機會較低。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在台期間之接觸者共4人,核酸檢驗及血清抗體皆為陰性。

至於日本個案,陳時中表示為本國籍50多歲男性,今年3月19日自日本返回台灣,8月31日與友人一同出境至日本,於入境日本時進行採檢,其中個案檢驗結果為陽性,其同行友人檢驗結果為陰性。衛生單位已初步掌握個案在台接觸者1人,目前檢驗中;將持續調查個案在台期間是否有其他活動軌跡,以匡列可能之接觸者。

緬甸疫情擴散...列為中低感染風險國家

而考量緬甸整體疫情呈現上升且有擴散趨勢,陳時中指出,即日起將該國調整為「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申請縮短居家檢疫」中低感染風險國家,指揮中心認定的低風險國家從15個降為14個,中低風險增加1個到4個。

陳時中指出,緬甸若開邦首府「實兌」8月16日出現4週以來首例本土個案後,至今累計超過400例本土個案。疫情逐漸擴散到若開邦其他地區,並輸出到多個行政區,仰光等地也出現多例沒有若開邦接觸史的個案,研判當地社區已有隱性傳播鏈。

目前指揮中心認定的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包括:紐西蘭、澳門、帛琉、斐濟、汶萊、泰國、蒙古、不丹、寮國、柬埔寨、斯里蘭卡、諾魯、東帝汶和模里西斯。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緬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