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馬、吳出席王曉波追思會談美豬 陳峻涵突襲未果

政治

前台大教授王曉波紀念會,今日在台大舉行,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雙雙出席,馬英九批評護照被改版一事,質疑有沒有這樣的必要,因為現行護照引起誤解的個案非常少,而護照也已經把台灣的名字放在上面,所以覺得是小題大作。

今(3)日舉行台大前教授王曉波追思會,許久不見的前副總統、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與前總統馬英九相見。(攝影/趙世勳)

面對開放美豬議題,馬英九表示,總統蔡英文在這個議題上,真的應該鄭重向國民道歉,就算是有崇高目標,還是要採取民主程序,跟民眾、跟立法院、跟豬農溝通,馬政府過去面對同樣的案子,就強調不會以行政命令來處理,一定會經過立法院,才是一天到晚號稱民主的總統必須要做的。

吳敦義身為國民黨前主席,指出總統蔡英文的美豬政策必引起藍營反彈。(攝影/趙世勳)

前副總統吳敦義也相當的反對進口美豬,他指出,過去民進黨曾經全力都在反對,他笑說,現在民進黨執政了,居然說萊客多巴胺沒有影響到身體,吳敦義直言:「我不相信!」

馬英九再提九二共識 引起台灣國等獨派極度不滿

馬英九曾在研討會上批評蔡英文4年來,否定合乎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關係條例的「九二共識」,還把它惡意扭曲為「一國兩制」。馬英九認為,「九二共識」既捍衛中華民國,亦排除「一國兩制」,回到「九二共識」正途,才是解決台灣當前危機的根本之道。

前總統馬英九近日中華民國主權論飽受熱議,更在王曉波追思會一再批評美豬議題。(攝影/趙世勳)

此言論一出,引起許多獨派人士的不滿,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趁馬英九在場外聯訪時,忽然在旁邊不斷高呼「九趴馬!不要做中共的馬前卒!」當下馬英九被聲音嚇到瞪大眼,儘管馬英九離去後,陳峻涵還是不斷大聲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