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牙還牙、以眼還眼!蓬佩奧對中國外交官施加四大限制

國際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本周瞄準中共火力全開,9月1日表示美國有一系列的反擊中共的措施,全世界正團結起來對抗中國的不公平作法。接著他周三(2日)宣布,限制中國外交官在美國行動,這是川普政府對北京施加壓力的最新舉措。

和蓬佩奧遙相呼應的是,隨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在訪問台灣的資深參議員艾勝班蘭納(Lumír Aschenbrenner)1日在臉書和飯店門口都貼出習近平的照片,下面插著兩面五星旗,習近平照片上寫著「壞鬼在這間房間不受歡迎」,以此回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對維特齊的威脅。

圖片來源:Lumír Aschenbrenner臉書

蓬佩奧周三也重擊在美國的中國外交官,他說,最新限制行動是回應長期在中國工作的美國外交官受到的各種限制。龐培在記者會上表示:「多年來,中共對在中國境內工作的美國外交官設下重重障礙。」

《The HiLL》報導,在新的限制下,一、中國高級外交官必須獲得國務院的批准,才能訪問美國大學校園,並與當地政府官員會面。二、在中國大使館或領事館以外,中國外交官想舉辦超過50人的文化活動,也需要先經過批准。三、中共使館的社交媒體帳號必須被標記為中共政府帳號。四、限制美國的大學基金投資中共國(PRC)公司和股票。

去年,美國國務院對中國外交官施加限制,要求他們事後報備與當地政府官員的會晤或大學校園內的活動給國務院,但是不需要事先批准。

中國外交官必須事先申請,才可以拜訪美國大學

蓬佩奧表示,國家正在採取進一步措施,中國使館和領事社交媒體帳戶標記為「中國政府帳戶」。 推特上個月開始標記外國政府的社交媒體帳戶,包括在美國的中國外交帳戶。

國務院的行動是回應中國對美國外交官的限制,蓬佩奧說,美國外交官在中國要接受「一套不透明的審批程序系統」,這限制美國外交官在中國大學校園、媒體、社交媒體上與中國社會自由互動的能力。

蓬佩奧說:「我們只是要求互惠。我們在中國的外交官的待遇應該和在美國的中國外交官的待遇相同,今天的措施讓我們朝著互惠方向大步前進。」

在此之前,國務卿周二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措詞強烈表示:「我認為,你們正在看到全世界開始團結起來,對抗中國不公平的作法,大家認識的中共一直拒絕以公平、互惠和透明的方式競爭。 」

全世界團結起來對抗中共

主持人多布斯(Lou Dobbs)提到印度派遣一艘軍艦至南海時,蓬佩奧回答:「我們在印度、澳洲、日本、南韓的朋友都已經看到自己的人民、自己的國家所面臨的風險,你也看到他們與美國在每一條戰線站在一起,逼退中國。」。

多布斯說,印度這一舉動是報復中印邊境衝突,也有跟南海的美國海軍結盟的意味,可見美國與印度攜手結盟,在應對中國威脅方面具有重要性。

北京將幾乎所有130萬平方英里的南海都列為其主權領海。中國一直南海的人工島礁上建立軍事基地,但是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越南也宣稱在南海有主權。

過去20年中國偷走美國幾百萬工作機會

印度一直堅持認為,南海是「全球公海」,堅決主張在這些國際水域有航行和飛越的自由。 美國也斷然否決北京在南海提出的領土主張,稱「中國掠奪性世界觀」在21世紀沒有市場。

此外,多布斯問他,中國上千家公司通過各種手段,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科技和軍事機密等,美國將如何回擊?

蓬佩奧表示,這幾點都是事實,在過去20年,美國勞工階級家庭總值幾十億美元的財富被偷走了,還有幾百萬工作機會流失。

習近平總書記已經做出選擇

國務卿指出,「前一任政府拒絕面對這一挑戰,不過,川普政府已經在一些領域做到了——我們在電信方面,對華為做到了;我們的工作使華為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因為它偷竊我們的東西。」

蓬佩奧強調,川普政府「接下來有更大的行動」,因為「習近平總書記已經做出選擇」。「他(習近平)在各方面都做了明確表態,無論是擴充軍事力量、外交努力、企圖通過『一帶一路』建立附庸國等,(中國是)一個在全世界爭奪霸權的專制政權,(帶來)各種不同的挑戰。」

他表示,中國「拒絕表現得像一個正常國家,拒絕在正常商業條件下競爭,美國過去已經忍耐幾十年」;但「川普總統根本不會允許這種情況繼續發生。我們已經立案,現在是執行和實施總統戰略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