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Taiwan 縮小China 華航機身恐依護照「正名」微處理

政治議題

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台灣提出一系列「去中化」措施,外交部2日公布新版護照封面,除了縮小 「REPUBLIC OF CHINA」,也凸顯「TAIWAN」的字樣,預計明年1月發行,外交部強調,新版護照的封面設計以凸顯台灣辨識度為原則,進行最小的變動。

新護照凸顯台灣,下一步:改掉捷克參訪團身後的China Airline

護照封面主要的推力是因全球反中浪潮下,台灣旅客不希望出國被認為來自中國;為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政府推動護照封面修正案。當時備受關注的另一項正名案,是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s)議題,推動理由與護照案相似。

由於台灣捐贈給他國的口罩是透過China Airline運送,容易被誤會是來自中國,因此華航正名議題備受討論,立法院也在7月通過公決案,要求行政部門啟動護照封面、華航正名的規劃。

近期捷克參訪團搭乘華航包機來台,導致照片經常出現大大的CHINA字樣,也讓不少立委呼籲,華航正名案應儘速進行。不過,相較於護照封面的修改,華航改名的工程較大,恐怕不是短期內能完工的作業;因此,交通部預計先以機身外表重新設計為主,來凸顯Taiwan或台灣意象。

華航已提數個方案,丁怡銘:近期排定時間跟院長報告

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表示,目前航發會成立「華航新識別系統小組」,華航也在設計當中,一有進度就會對外報告。航發會董事長王國材透露,航發會組專案小組已開過2次會議,華航已提數個加強台灣意象的方案,若有確定內容會向外說明。

根據交通部原先的規劃,華航塗裝優化工作從5月已經開始,最快今年9月底就可遴選設計廠商及產出台灣意象共識,後須經過6個月的設計階段,並經過2個月的工程準備階段,預計明年中就可以進入最後的彩繪階段。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今日表示,華航機身跟護照封面都是經由專案小組處理、討論,最近會排定時間跟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有結果便會盡快召開記者會說明。

沒有正名也沒有去中化,護照、華航改革仍偏保守

其實,與其說正名,護照、華航案並未涉及任何名稱更改,僅是在樣貌上凸顯台灣而已。以新版護照為例,該案沒有改名,甚至也不算「去中化」,僅縮小含有CHINA的字樣而已。根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規範,英文國名並非護照封面必有的樣式,只是這次改革中,行政部門不願將Republic of China拿掉。

對於仍偏保守的改革,本土意識強的小黨並不滿足,時代力量、台灣基進都對新版護照仍印有與國民黨黨徽相次的「國徽」頗有微詞;雖然ICAO規定,護照封面需印有「國家象徵」的圖樣,但國徽只是參考選項之一,沒有硬性規定需上封面。

新版護照的設計透露執政黨的態度,不難預想政府面對華航議題,也會採取相同的保守態度;即便近期華航CHINA字樣讓不少綠委都跳出來批評,要華航完全去掉CHINA,似乎有難度,可能比照護照前例,以縮小字樣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