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瘦肉精美豬爭議大 加工食品標示不清 台灣恐淪洗產地

美豬美牛

針對政府匆促預告要開放瘦肉精美豬的爭議,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王婉諭、邱顯智3日下午與民間團體合辦「進口肉品原產地認證與加工品標示管制」公聽會,會前並先召開記者會批判政策粗暴、配套不足,要求「完整評估、清楚標示」,不能讓瘦肉精美豬經由加工調製洗產地成國產豬混淆視聽,影響敏感族群如孕產婦、兒童等老弱婦孺的健康。

陳椒華憂美豬洗產地變台豬

陳椒華強調,要謹慎因應瘦肉精美豬的健康風險,政府為了台美經貿,只用7天預告就要放行美國瘦肉精豬和30月齡以上的牛,並未經過充分民主程序的社會討論。且週一才對社會公開政府委託成大教授李俊璋進行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但李俊璋在許多爭議的環境開發案備受質疑,若要依李俊璋的報告作爲萊克多巴胺容許值的依據是不夠的。

要開放之前,應針對敏感族群,特別是易受影響的心血管系統較不健康的族群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也應採用預警原則,規劃出保護這些敏感族群的人的各種資訊揭露的策略。因此針對進口肉品加工應明確要求標示產地和是否含萊克多巴胺,讓消費者能清楚辨識,避免因標示洗產地變台灣豬而誤食。

邱顯智表示,針對府院宣布美豬美牛將開放進口,時代力量總召邱顯智表示,首先,針對健康的評估報告,應該要公開,讓國人能夠充分理解相關資訊與風險。第二,針對我國畜牧業的產業衝擊,希望行政部門能夠更詳細的說明。第三,在標示上,肯定清楚標示的方向,但是在執行面,希望也要能夠確保落實。

另外,在程序上,該政策僅需由行政部門預告、公告即可進行,不需要經過立法院。邱顯智表示,美豬美牛的開放事關國人健康與農民生計,不只是社會各界意見不同,民進黨自己內部也有許多不同的聲音,因此呼籲不要那麼倉促,趕在9月初就要馬上公告,應該有更長的預告期間,並且在這段時間充分納入立法院、民間團體和農民的聲音,讓政策是在充分的討論與社會溝通後再來公告施行。

而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0條到第63條規定,行政命令公告後,還是需要經過立法院備查,立法院也可以依職權「交付相關委員會審查」,也就是說,即便是行政命令,還是要經過立法院的備查或審查程序,也還是有可能經過立法院議決後,通知原機關要更正或廢止的狀況,這部分時代力量會為國人強力把關。

憂心家長求助小燈泡媽

王婉諭強調,在政府決定開放美豬美牛的這段時間,收到了非常多家長憂心的來訊,也期待時力能好好幫國人的健康安全把關。因此,時代力量黨團除了仔細研究政府的評估報告外,也不斷嘗試著呼籲政府這個政策的上路應有更長的討論期,並在立院實質審查。

此外,時代力量也堅決反對內臟的進口,因為這部分CODEX的標準是非常鬆散的,其他國家並沒有食用內臟的習慣。就目前評估報告所看到的一點是,的確對國人飲食態樣,特別是外食族等評估不夠,此外,坐月子婦女評估下來的暴露值也接近風險臨界點,而且報告對於次族群、心血管疾病患者、長期服藥者都沒掌握。

從坐月子婦女的評估來看,美豬美牛的開放對次群體的影響是可能存在的。此次政府的立場相當強硬,時力能做的,盡可能讓殘留國際標準高的品項不要進來,同時也預先思考,萬一真的進來時,到底如何在標示上做得夠充足,讓國人,特別是外食族、婦女、幼童、長者、疾病患者能避免風險。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表示,支持深化台美經貿關係、也希望台灣與世界重要經濟體有更緊密的合作。但在國際政治決策下,更不應該犧牲國民健康。

開放美國豬肉(亦有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之豬肉)進口台灣有其風險。尤其,擔心市民常常會接觸、食用的豬肉製品,來自生鮮肉品、餐飲小吃(外食)與加工食品,其標示與檢驗應該如何落實?雖然中央與地方政府皆宣示,加工食品都會強制標示產地,但這樣的強制標示,會不會在《進口貨物原產地認定標準》第7條的既有規範下,讓民眾在選購豬肉加工品時,無法判斷其豬肉原料的產地?

此外,《基隆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第11條規定「國內外豬肉產製品,檢出乙型受體素者,不得於本市販售。」在開放進口的政策下,地方政府要如何替市民把關?目前,中央和地方政府目前尚未有加強檢驗的明確方法與規劃。針對豬肉的嚴格查緝與檢驗,要如何達成目標?檢驗人力、預算以及檢驗密度、次數是否足夠?

時力呼籲,政府應說明清楚其決策過程,做好完整的食品安全與產業衝擊評估,並完善標示資訊、加強檢驗之配套措施,才能確保國人健康與畜產業健全。

新竹貢丸首當其衝

新竹市議員林彥甫表示,衛福部食藥署雖然在八月底火速公告三個與豬肉食品相關的標示草案,但像是新竹市有名的貢丸,屬於加工食品,即使產地標示「台灣」,也不能保證原料來源是國產豬肉。假使貢丸製作原料九成用國產豬,另外一成用含有瘦肉精的美豬,請問究竟要怎麼標示?如果沒辦法標示清楚,等於消費者沒有真正的選擇權。與其嚴格要求標示,花大批人力抽檢,何不做好源頭管理,從進口商、供應商都要求進貨、出貨、存貨通報,確實掌握瘦肉精豬肉的流向,才不會攤商標示不清,最後都推給供應商,像是這次連鎖藥局販售有問題的口罩一樣。

雲林縣議員廖郁賢表示,全民健康不能成為交易賭注,食品標示的政策要落實,一定要給足地方政府資源,以應對後續檢驗、稽查作業,才能把關人民健康。更重要的是,目前農委會提出的百億基金仍是口號,沒有更多讓一線豬農理解、信服的細節,自然會使得豬農心存疑慮。農委會應儘速辦理縣市公聽會,積極廣蒐基層意見,以具體配套措施。這是台灣佈局多年的貿易局勢,但也是豬農等待24年的重生元年,台灣政府應該作為養豬產業最大的後盾,讓台灣豬早日重登國際舞台。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以台鹽減鈉鹽為例,中國進口的化工原料、肥料氯化鉀依法認證為台產其他鹽類,因此未來依此可把美豬、美牛實質轉型成原產地台灣,暴露出進口肉品無法明確標示食品原產地的問題與漏洞。以衛福部的認定,美豬、美牛只要加了一點台灣的原料,原產也就直接變成「台灣」。所以蔡英文的4項保證,直接攸關消費者的「落實產品標示」,就無法真實反映美豬、美牛成分的產品。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所有危害動物的事,都不利於人類自己。用瘦肉精來促進動物生長、增加瘦肉率,對動物跟人都不利。歐盟食品安全局(EFSA)的報告指出 ,萊克多巴胺會造成人的不安。吃了萊克多巴胺的豬隻攻擊行為會增加,很可能人吃了萊克多巴胺殘留的豬肉後,其不安與攻擊行為也會增加。

溫體豬肉真能抵抗美豬?

雖然台灣國際處境艱困,但政府還是應該以民意基礎努力與美國協商。以歐盟來說,歐盟禁止含瘦肉精、荷爾蒙的美國牛肉進口,就是透過WTO爭議處理機制協商,最後歐盟同意開放美國未含瘦肉精、荷爾蒙的牛肉進口,並擴大美國牛肉進入歐盟的總量且免關稅。此外中國堅持拒絕美國含瘦肉精豬肉進口,更迫使美國三大豬肉商Smithfield、JBS USA及Tyson先後於2013、2018及2019宣布全面禁用萊克多巴胺。

另外,台灣現行豬肉生產仍維持十分糟糕的「豬隻活體拍賣」制度。當先進國家都因疫情控制、動物福利、食品安全問題,而採取「在地屠宰」、「屠體評級」、「 冷藏販售」、制度時,台灣卻還有高達8成5的豬隻是以殘忍落後的「活體拍賣」生產交易。

此外,政府竟然還在強調要用「溫體豬肉」抵抗美豬?溫體肉非常不利食品安全管理,是各種細菌孳生的溫床,國人務必打破「溫體肉較好」的迷思,協助台灣肉豬生產與運銷系統邁向屠體拍賣跟冷鏈的現代化生產。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指出,食安治理架構中須有完整的風險分析系統,也需有獨立的風險評估諮議會,協助進行及監督落實風險評估、風險管理及風險溝通的各個環節。此次是否有風險評估的科學證據,需要公告,讓民眾容易取得資料,了解實情。面對評估的各個環節如何因應,需要有風險管理。

吳碧霜說,如沒做好以上的風險分析,以行政命令強行通過,沒有與民眾有任何溝通,只會讓民眾對於食品的越來越多的不信任感,政府應該協助民眾了解食品,提供更多的資訊。基於捍衛國人健康和餐桌幸福,她堅決反對政府此次罔顧國人健康安全的開放。沒有公告風險評估科學證據,也沒有提出配套的風險管理,更罔顧民意,沒有進行風險溝通,拒絕任何危害國人健康的風險、要求維護台灣尊嚴、支持本土產業。

美豬、牛進口照步來,要求監督立場不變 

公督盟曾於2012年參與「反美牛聯盟」反對政府貿然放寬美國牛肉進口限制,近日民進黨政府透過行政命令的修正,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30個月以上美國牛肉美豬,該命令預告僅7 天,就要立即公告,公督盟反對與譴責如此倉促不完備的程序!再次呼籲執政團隊切勿重蹈覆轍,政策草率上路刻意規避監督,未來將付出更龐大的社會成本。

公督盟強調,食安議題應回歸專業討論,政治口水無助解決問題。立法院第2會期開議在即,公督盟要求依照憲法所賦予國會的保留原則,將這個議題交由立院進行實質監督,並且要求在審查過程中,各部會提出健康風險評估、產業衝擊評估,充分回應各界疑慮,回歸民主機制處理才是正道!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表示,美豬產地標示只是消極的方法,要連其他加工品混製的食品也標示才會更周全,例如包子、水餃、料理都有標示,就像素食一樣標示,例如素水餃、台豬水餃,素棕,台豬肉棕。

蔡志宏說,反對不經討論就進口有瘦肉精的美豬,更反對同時夾帶同意瘦肉精及含有瘦肉精的飼料進口。 另外,台灣養豬户是否完全不使用瘦肉精及對水資源的衝擊的改善策略,與養豬飼料95%依賴進口的碳足跡問題,也希望能一併檢討。 如果用不含瘦肉精的美猪進口換取美國的貿易互惠是可以同意的。 如要開放30個月以上美牛進口應該再辦聽證會。 不過附帶建議要在國會辦聽證會或公聽會並直播,讓民眾知道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