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再封殺118款中國APP 百度、微信、熱門手遊PUBG都被禁

國際

8月底中印邊境再爆衝突,一名印度士兵疑似被中國地雷炸死後,印度週三宣佈最新報復措施,禁止118款中國應用程式(APP),包括騰訊的熱門遊戲「絕地求生」《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PUBG),新德里指控這些APP對主權、領土完整性和防禦力「造成毒害」。

印度16歲男孩玩PUBG心臟休克

許多勸說孩子不要沉迷手遊的印度父母說,他們支持政府禁止PUBG,有一對父母怪罪PUBG害死自己的兒子。印度南部安得拉邦一名小商店老闆庫雷希(Harun Rashid Qureshi)說,他16歲的兒子福爾坎(Farkan Qureshi)對這款遊戲沉迷不已,連續玩了幾天。

幾周前,他家人說福爾坎在家連續玩PUBG 6小時候,心臟休克昏迷,緊急送醫後幾小時後仍不治去世,印度媒體廣泛報導這一死亡事件。「這款遊戲奪走兒子的生命,政府新的禁令將挽救其他人的孩子。」庫雷希周三說。

據資料統計機構Sensor Tower的估計,印度是《絕地求生》手遊的最大市場,至今有1.75億印度民眾下載這一app,占其總下載次數的24%。

印度是《絕地求生》手遊的最大市場

其他遭禁的知名APP還有百度、支付寶、騰訊微雲、新浪新聞、企業微信和微信閱讀、名片全能王、照片編輯軟體Cut Cut、視訊應用VooV、手機淘寶、優酷等,其中許多公司將印度視為增長的途徑。

為報復解放軍最近在中印邊境的挑釁,新德里3日宣佈,再封殺118款中國APP,是因為電子和資訊科技部收到一些濫用Android和iOS平台一些行動APP的投訴,「有些APP用戶帳戶被盜用,並以未經授權的方式秘密將用戶個資傳輸到印度境外地區的伺服器」。

該聲明說:「境外對印度國家安全和防衛有敵意團體收集、挖掘、分析這些資訊,最終會影響印度的主權和完整,這是一個非常深刻和緊迫的問題,需要採取緊急措施」。

聲明說,決定封殺這些應用程式,是為了確保印度網路空間安全、保障和主權。

APP用戶訊息被偷偷傳送至境外

此前,印度在6月份禁止59款中國APP,包括字節跳動(ByteDance)的短片分享APP TikTok和阿里巴巴的UC瀏覽器。

自6月中旬流血衝突後,中印兩國已將數千支增援部隊派遣至邊境,該邊境蜿蜒2100英里穿過喜馬拉雅山和其他山脈,雙方部隊得到坦克、大砲、直升機和戰機的支援。

如今,9月3日印度再封殺118款中國APP,是因中印兩個核武裝國家在有爭議的喜馬拉雅邊界上爆發新的緊張局勢。雙方都指責對方在過去一周採取挑釁行動,在班公錯湖南岸發生嚴重的武裝衝突。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8月30日淩晨,解放軍派遣500名士兵企圖攻佔班公錯湖地區,由印軍控制區域,但是遭印度強硬回擊,雙方交戰3小時之後,由流亡藏人及當地原住民組成的印度特種部隊直接攻佔一個中國大的軍事據點,朝中方控制區域推進4公里。

印度軍隊朝中方控制區域推進4公里

一位網友Sorig在推特發文表示,在印度軍隊服役的藏族特種傘兵部隊慶祝這次勝利戰役,在拉達克邊境高興地載歌載舞。

8月31日,解放軍捲土重來再次進攻,又遭印度軍隊擊退,第二天(9月1日),中共控訴印方「非法越過實際控制線(LAC)」,要求退兵。

該報導指出,由於當地屬於藏民區,一名薛姓消息人士表示,中共解放軍一直被當地藏民視為是侵入者,加上有許多人在1950年代就隨著達賴喇嘛前往印度,將達賴喇嘛視為精神領袖,這些流亡藏人都願意配合印度作戰,來推翻共產黨。

藏民加入印軍,打擊共軍

此外,紐約時報報導,退休的印度陸軍上校兼國防分析師阿賈伊.舒克拉(Ajai Shukla)在他的博客上寫道,周二,印度陸軍一名軍官將士兵的遺體移交給他妻子,通知她先生死亡情況必須保密。

目前不清楚這名士兵是否在班公湖湖附近被中國地雷炸死,但是一些訊息顯示,雙方士兵在實際控制線互相吼叫,並衝到一、兩個院子之內,然後指揮官將他們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