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新冠疫苗量不夠?蘇益仁:秋冬防疫會遇到「3大挑戰」

武漢肺炎

國際疫情持續延燒,台灣10月也將進入秋冬流感高峰季,許多人擔心若秋冬疫情和流感同時夾擊,台灣撐得住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目前看起來(新冠肺炎)流感化的可能性越來越高,不過台灣對於流感的應變都很有經驗,包含接種疫苗、宣導防疫等,這些措施都會在模擬的範圍當中。」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強調,「能否防疫的關鍵還是在於落實邊境管制及檢疫措施。」

不過,台灣的流感疫苗量夠嗎?秋冬是否有新的防疫措施?專家又是怎麼看?

秋冬疫情究竟會不會來?

前疾管局局長、國家衛生研究院榮譽研究員蘇益仁,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其實台灣第一階段到6、7月的防疫,都是以前疾管局這些制度,包括防疫醫師、檢驗、實驗室都是那時候設立的,戴口罩的部分民眾因為經歷過SARS、流感、登革熱這些考驗,這些體系其實已經滿靈活的。」

從2003年SARS後,蘇益仁一手建立起包括防疫醫師等制度,「我們台灣整個防疫體系都非常健全,所以應付目前的疫情是沒有問題。」不過他也提到,當年SARS最怕的就是到冬天流感一起來,「要分辨一個發燒或咳嗽的病人是流感還是SARS或新冠肺炎,很難知道,但流感的人數以目前來看一定比新冠肺炎多,不過在其他國家的情形,歐美、巴西、印度說不定又不一樣。」

那麼今年台灣的冬天會如何?蘇益仁說,「老實說兩個同時來會怎麼樣我也不敢肯定,但在防疫上的挑戰一定很大。」

蘇益仁:秋冬防疫會遇到3大挑戰

秋冬可能會遇到哪些挑戰?蘇益仁指出有3大點:

第一,有沒有快篩檢驗試劑,可以馬上辨別是流感或新冠肺炎?

蘇益仁表示,2003年冬天的經驗是打流感疫苗,把流感人數壓低,另一個是當時蘇益仁也建立創舉,建議用克流感當防疫物資,台灣也因此成為全世界第1個用克流感來防疫的國家。「反正冬天發燒的人全都給克流感,因為大部分的人是流感,如果沒效的話我再來處理看是不是SARS的人。所以有一個發燒病人處理流程,配合流病和檢驗方法去分辨是流感或SARS。」

蘇益仁進一步指出,「那時候還好SARS沒來,所以2003、2004年就沒有這個挑戰,但這次,10月到明年1月會發生什麼我不知道,如果以現在的情形預估,有可能2個一起來。」

不過蘇益仁認為可能仍有變數,「第1個,因為大家都戴口罩,流感病人可能會減少;第2個,因為歐美10-12月開始打新冠肺炎疫苗,疫情可能會減低,但台灣會怎麼樣我也不知道。」

那檢驗試劑該怎麼做?防疫措施怎麼做?

蘇益仁指出,「例如流感的時候不做邊境管制,因為沒有效,而且人很多,恐怕一天有好幾百個發燒的人會進來,你怎麼去處理?不太可能像現在送到檢驗隔離措施,非常有挑戰。」

第二,社區的人冬天流感發燒,到診所、醫院怎麼處理?

蘇益仁表示,現在因為發燒咳嗽的人很少,症狀一出現就採檢體送到疾管署或實驗室鑑定,「但如果冬天流感病人多的時候怎麼做?到時候發燒的人要不要隔離?這是我一再提醒,發燒病人篩檢其實是我們2003年就在思考的重點,現在應該來參考那樣的作為。」

台疫苗量不夠...「所以才想請阿札爾幫忙」

第三個挑戰,新冠肺炎疫苗來不及量產。

蘇益仁指出,若按照目前程序,要到明年3、4月台灣安全合格的疫苗才能產出,「那如果疫情是12月、1月來,根本緩不濟急,所以我那時後才說我們要再從國外買疫苗,尤其是美國。」

他進一步指出,「因為歐盟、中國、蘇俄、印度,這些WHO聯盟國的疫苗都不可能拿到,我們不可能跟蘇俄或中國買,因為台灣不是WHO會員國,也不可能跟歐盟相關聯盟去買。美國控有很多疫苗,大概有4、5家疫苗公司,有足夠資源,所以我那時候才會說請阿札爾(美國衛生部長)看能否協調幫助台灣取得疫苗。」

歐美國家最快今年10月就可以使用新冠疫苗,台灣卻要到明年3月才能生產上市,蘇益仁認為太慢。(圖片來源/akizou@photoAC)

蘇益仁表示,如果冬天沒有疫苗又有疫情,台灣的邊境管制跟國內生活型態就會像現在這樣持續下去,「人家歐美都在打疫苗、台灣沒有,這個挑戰就很大。」他指出,現在的情勢是台灣不讓國外的人入境來台,「以後變成台灣的人出不去,因為人家可能會說你要打完疫苗才能來我的國家,12月、1月幾乎全球都在打疫苗了,即使東南亞現在也都有中國和蘇俄要去協助。」

目前全球都在加速研發新冠肺炎疫苗,歐美已有3家疫苗大廠進入3期臨床,預計在今年10月可以量產數億劑進行施打。

防疫剩1個月...蘇益仁:指揮中心要超前部署

至於在檢驗試劑方面,蘇益仁表示國內外已有眾多核酸檢驗試劑被開發、或使用在大量普篩,「今年冬天這些檢驗試劑,不應再像目前受限於一些醫學中心使用,而必須開放到各級醫療體系或專業檢驗機構,以應付大量發燒病人篩檢,並進行流感及新冠肺炎病人分流、確診及轉診。」

蘇益仁表示,疫苗、分辨流感或新冠肺炎的快篩、藥物怎麼用、克流感怎麼用,這些都是重大的挑戰,「還有流感疫苗10月開打,但量跟去年一樣,可是歐美都是增加10-20%的量,所以我們也建議政府要增加量,但現在很困難。」

他也強調,前陣子大家一直在辯論關於機場普篩的事情,「其實我比較不去關注這點,因為我們現在如果措施趕緊處理,很多事情在10月可以解決,但是未來要趕快面對冬天防疫怎麼做、機場管制怎麼做,指揮中心要趕快超前部署,我們還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