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加入WHO主導的計畫 川普政府要求11月1日美國開打新冠疫苗

國際

世衛組織(WHO)表示,目前日本、德國等76個富裕國家簽署,加入WHO領頭的全球武肺(Covid-19)疫苗分配計劃,能夠幫助各國購買和公平分配疫苗。

美國缺席該計畫,堅持走自己公衛路線的川普政府已經要求各州在11月前做好疫苗接種準備,加快對疫苗分發地點的審批。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致信各州州長,要求他們在11月1日之前加快批准設立配送中心,希望公民能在11月3日大選以前接種疫苗。

CDC主任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署名的一封信函敦促各州清除發放疫苗場所建造許可證的障礙,McKesson Corp和其藥品批發子公司已經和聯邦政府簽署協議,將利用這些場所發放疫苗。

雷德菲爾德信函指出:「CDC緊急請求各州長協助加快批准配送設施的申請案,讓這些設施在2020年11月1日之前全面投入運營。」

政府一直在推動冠狀病毒疫苗的研發。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局長哈恩(Stephen Hahn)在最近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說,即使疫苗提前完成3期臨床試驗,FDA也可以核准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

FDA局長支持疫苗儘早獲得EUA

FDA疫苗諮詢委員會將於10月22日開會,討論預防新冠病毒(Covid-19)的疫苗的開發、授權和許可事項。

CDC還向各州提供附加文件,敘述目前為止最詳盡的疫苗推出計劃;這些疫苗將取得正式許可或是緊急使用授權,民眾可能需要接種兩次疫苗。

文件指出,將由聯邦政府採購疫苗和輔助用品,並免費分發給合格的公民接種。

10月底各州將取得200萬支疫苗

CDC網站上的篩查工具將幫助個人確定他們是否符合疫苗接種資格。根據發送給各州的文件,到10月底各州可獲得約200萬劑,到11月底可獲得1000萬至2000萬劑。

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門表示,川普政府推出一項「神速任務」(Operation Warp Speed,)計劃,將疫苗列為優先事項,準備在電視、電台和社交媒體上密集宣導安全疫苗文宣,重點是疫苗安全、療效和患者的猶豫不決。

國家分配計劃優先考慮注射疫苗的人群包括一線衛生工作人員和特別容易感染武漢肺炎者。

三種疫苗正在美國進行第3期臨床試驗,分別為牛津大學跟阿斯利康(AstraZeneca)藥廠合作開發的PLC疫苗,Moderna疫苗 、輝瑞和德國BioNTech SE疫苗。

美國進行3種疫苗第三期試驗

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學在英國、南非和巴西對數千名志願者進行第三期疫苗試驗,該試驗的結果可能在9月至11月之間公布,阿斯利康(AstraZeneca)表示,如果實驗結果夠強大,該疫苗可望取得美國緊急使用授權。

但是美國不加入WHO、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主導的「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

GAVI執行長柏克利(Seth Berkley)表示,Covax協調計劃已獲得日本,德國,挪威和其他70多個國家簽署,原則上,這些國家同意採購Covax工廠製造的新冠疫苗。這是個好消息,Covax工廠已經開始營業,引起全世界的關注。

76富國加入世衛組織的COVAX計畫

伯克利說:「我們昨天(9月1日)與中國政府進行討論,我們尚未與他們簽署任何協議,但是北京已經發出積極信號。」

COVAX的支持者表示,這種策略將促使所有人接種疫苗的成本降低,有望迅速結束造成全球逾86萬人死亡的疫情。

伯克利說,加入COVAX的富裕國家將利用本國預算採購疫苗,並與92個貧窮國家合作,通過自願捐款支持該計劃,確保疫苗公平分配。

美國9月1日表示,由於川普政府反對世衛組織的介入,美國不會加入COVAX。一些批評家稱此舉令人失望。伯克利表示,他對美國的決定不感到意外,但會尋求繼續與華盛頓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