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去年說中三隻黑天鵝 背後是這個原因…

全球經濟

「去年我講四隻黑天鵝,只有一隻我沒講到,南海衝突,因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用很巧妙的方式避免掉了。」前行政院長陳冲17日在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舉辦的世界經濟走向論壇時提到,去年一月,他曾指出英國脫歐、TPP失敗、中國經濟硬著陸與南海軍事衝突,背後都來自於同一個原因:民族主義。

陳冲表示,當他說英國脫歐公投將會過關的時候,當時英國支持脫歐率只有30%,後來公投過關,也預測TPP將破局,歐巴馬在國會說服的很辛苦,川普直言要終止TPP,再來是預測中國硬著陸,是基於其中國有債務危機,「為什麼沒有發生呢?因為政府說可以延期就延期,問題是,下一年呢?今年呢?」

唯一沒有說中的是南海因為中國在無人島駐軍引發的軍事衝突,陳冲解釋,因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巧妙的回應,化解了武裝衝突的可能性。

四隻黑天鵝基因來自民族主義

「其實四隻黑天鵝有共同基因,就是民族主義,去年全世界發生所有事情都和民族主義有關係,例如川普的當選,民族主義變成民粹主義的時候,變成影響全球化的成果。」陳冲表示。

陳冲認為,英國在民族主義最高峰的時候舉行脫歐公投,最後脫歐成功。他再以川普在競選時發言為例,川普說,「自己和希拉蕊是一個強硬派的民族主義和一個崇拜全球主義菁英領袖的競爭。」

「民族主義有兩種,公民民族主義(Civic Nationalism)不可怕,這是一種自然的反應。」陳冲說,就像中韓棒球比賽,韓國隊打出全壘打,一個人跳起來歡呼,會被隔壁的人白眼,但中華隊打出全壘打,大家會一起跳起來。

民族主義不要變部落主義

令他擔心的是種族民族主義 (Ethnic Nationalism)將族群歷史割裂,就如去年11月19日經濟學人雜誌講的「新民族主義」(The New Nationalism)。

陳沖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丁是很擅長操作民族主義的國家領袖,把歷史、種族、文化混合的操作,中國甚至一口氣增加「南京大屠殺」、「抗戰勝利紀念」等三個假日。

尤其是今年法國舉行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在四月,第二輪在五月,法國前總理的女兒瑪琳勒龐(Marine le pen)的參選,陳冲說,「不管她有沒有當選,她的言論極具煽動力,是反全球化的典型。」例如,瑪琳勒龐對於一位議員宣稱「我們都是世界公民」的時候,她的回應是,「No,你以為自己是世界公民的時候,其實你甚麼都不是。」

陳冲提醒,民族主義不可怕,但台灣千萬不要把民族主義變成部落主義TRIBALISM,而反全球化的國際趨勢,也會影響到區域經濟整合如TPP能不能復活的問題,但他相信,區域經濟整合速度會變慢,還會持續,「但台灣如果不是任何FTA(雙邊貿易協定)的時候,就變成全球價值鏈的邊緣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