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宣示打造印度供應鏈 日印澳攜手合作降低對中國製造依賴

國際

日本、印度和澳洲周二同意啟動一項倡議,實現印度-太平洋地區富有彈性的供應鏈,顯然是為了減少對中國製造和貿易依賴,中國是這三個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

隨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周四(9月3日)提議重新塑造全球供應鏈,其基礎是信任和穩定,而不能只考慮成本效益,這番話顯然是為了建立印度製造,並減少對中國製造的依賴。

日商搬家補貼方案新增印度和孟加拉

同一天,日本擴大日本公司搬遷補貼方案的範圍,新增印度和孟加拉國等國家,來幫助日本公司撤出中國。該計劃最初補貼日本工廠撤出中國、搬回日本或將產線轉移到東南亞。

日本、印度和澳洲的貿易部長周二作出決定,開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建立彈性的供應鏈。為了減少對中國的貿易依賴,這三個國家強調了建立自由、公平和可預測的貿易環境的必要性,並敦促亞太地區志趣相投的國家參加。

周四,在線上美印戰略夥伴論壇上,莫迪表示,當前新冠病毒大流行「向世界表明,發展全球供應鏈的關鍵不應只考量低成本,互相信任的基礎更重要。」

印度今年吸引超過200億美元的外國投資

總理說,除了地理優勢外,「國際公司現在也在尋求可靠性和政策穩定性,印度是擁有所有這些特質的國家。」

他沒有提到北京兩個字,但由於中印8月底以來在喜馬拉雅邊境再次爆發衝突,莫迪的講話符合印度與中國脫鉤的趨勢。

同時,在中美緊張局勢升級和大流行的環境下。許多依賴中國貿易的國家都遭受供應鏈中斷的困擾,這凸顯供應鏈多元化的必要性。

莫迪談到論壇的主題「應對新挑戰」,稱印度已成為吸引外國投資的領頭羊。

莫迪驕傲地說:「無論是美洲還是波斯灣,無論是歐洲還是澳洲,世界都相信我們。印度今年吸引超過200億美元的外國投資,谷歌、亞馬遜、Mubadala等巨頭都宣布長期投資印度的計畫。

莫迪還說,印度的13億人口已背負「自力更生」(印度文Aatmanirbhar Bharat)的使命。他說,「自力更生」政策目標是確保「印度的自給自足力量將成為全球力量的倍增器,和平的印度確保世界更為美好。」

日本補貼企業撤出中國、搬遷至其他國家

同時,日本的供應鏈多元化計劃也開始補貼從中國遷往印度和孟加拉國的日本廠商。

日本政府在2020年度的追加預算中,提撥235億日圓(2.21億美元),幫助將產線從中國撤出、搬遷到東南亞國家的日本公司。

日本經濟產業省在周四啟動第二輪申請時,將印度和孟加拉新增至「日本-東南亞國家聯盟供應鏈彈性的名單」之中。

撤離中國的日本製造商可以獲得可行性研究和試點方案的補貼,搬家經費最高有望達到數千萬美元。

87家日本企業獲得撤離中國的補貼

該計劃目標是促進日本降低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並確保遇到緊急情況時醫療用品和電氣元件等產品的流通穩定,大流行初期中國曾經短暫封鎖,當時供應鏈過度集中在中國,成為日本嚴重的國安問題。

7月宣布第一輪補貼時,日本政府為30多家將製造業轉移到東南亞的公司提供超過100億日圓的資金,包括將電子元件生產轉移到越南和寮國的Hoya,以及搬遷至馬來西亞生產橡膠手套的住友橡膠工業。

另有57家日本公司正在接受補貼,將生產設施轉移到日本,例如第一個獲得批准的大山鳶尾花(Iris Ohyama)正在宮城縣工廠生產口罩。申請到補貼的其他知名企業包括夏普、製藥商鹽野義和醫療器材製造商Ter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