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以穿山甲進行「動物外交」 賀瑞普:與華航討論台北、布拉格直航

外交

捷克參院議長韋德齊、布拉格市長賀瑞普等人組成的捷克參訪團,預計今(4日)離開台灣。在訪台的最後一日,賀瑞普終於和台北市長柯文哲會面,也是台北、布拉格在年初締結成姊妹市後,兩位市長再度見面。

布拉格依舊新增病例,台北捐贈口罩

柯文哲與賀瑞普會面中,雙方簽訂聯合聲明,內容提到台北將捐贈布拉格10萬800片醫療口罩供布拉格防疫使用。賀瑞普表示,布拉格的武漢肺炎病例持續增加中,因此對台北的防疫政策相當感興趣,並感謝台北的捐助。

另外,聲明還包括台北、布拉格間的教育文化交流,像是保留名額給布拉格學生來台北學習中文獎學金,或是國樂團和布拉格愛樂來台北演出等,也都是聯合聲明所提出的方案。

賀瑞普表示,訪台過程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參觀台北市立動物園時,看到2隻穿山甲;由於目前布拉格動物園沒有穿山甲,因此台北將借殖2隻穿山甲到布拉格,被視為「動物外交」。柯文哲表示,之前布拉格送來的馬來貘,近期將生下一隻小寶寶,是兩市繁殖合作的成果,也是城市交流的典範。

已和華航談直航,樂意解釋China Airline來自台灣

雖然正值防疫期間,出國旅遊活動仍停滯,但賀瑞普強調,希望在武漢肺炎疫情結束後,能增進台北、布拉格的觀光和旅遊方面的交流,預計之後會有進一步的計畫。此外,賀瑞普再次提及台北、布拉格直航的班機,他表示來訪台灣期間,有和華航討論,他認為這是增進交流的重要議題。

由於華航正名的議題在台灣備受關注,尤其捷克團訪台時,是搭乘華航包機,許多機場照片都能看到身後大大的「China Airline」字樣。賀瑞普認為,是否改名是台灣、華航需要自己決定的,但他很樂意向每位布拉格市民解釋,China Airline是來自台灣的航空。

賀瑞普暗批北京不尊重布拉格

賀瑞普挺台立場一項鮮明,先前甚至因不滿「一中原則」而取消與北京的姐妹市關係,近日參訪團來台也引起中國外交部的不滿、言詞威嚇。賀瑞普強調,捷克並沒有「一中原則」,只有由捷克自己詮釋的「一中政策」,「想見誰由我們自己決定」,且姐妹市完全屬於地方自治的範圍,由地方政府全權負責。

賀瑞普強調,作為布拉格市長,期待城市之間的交流是建立在非政治性的合作,因為有這樣的堅持,讓賀瑞普重新思考先前與北京的協議。賀瑞普強調,夥伴間要互惠、互相尊重,他說目前與台北,正是這樣的關係,暗指先前與北京的關係並非如此。

由於賀瑞普就學時期,曾到台灣的長庚醫院實習一個月,他以自己「台灣迷」的身份引以為傲,柯文哲稱他為「永遠的榮譽市民」,賀瑞普自稱「我是台北人」;他強調,之前頒贈給他的「台北市榮譽市民」還掛在辦公室裡,所以「我是台北人」不只是宣言,也是一項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