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艦曾首度接近夏威夷 松田康博呼籲中國勿學日本大帝國偷襲珍珠港

台海

近日一架美軍EP-3E電子偵察機行蹤詭異,疑似從台灣本島起飛,引起《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警告若掌握證據,中國可以摧毀台灣機場美軍機,台海戰爭將就此開打,但相關消息仍未得到各方證實。

後來證實EP-3E電偵機根本沒有從台灣起飛。但是日本產經新聞周五(9月4日)引述台灣國防部1日送交立法院一份不公開的中國軍力年度報告指出,中國南海艦隊今年初穿越第二島鏈,首度接近包含夏威夷在內的第三島鏈區域,並在附近演習。這引起外界聯想:解放軍想創造珍珠港事變2.0?

解放軍想創造珍珠港事變2.0?

對於中共稱霸的野心,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9月4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呼籲中國勿學日本大帝國,看看偷襲珍珠港的後果,他也預測台海若爆發戰事,中國等於同時跟台灣、美國、日本為敵,並還指出因為美國第一時間可介入,所以中國武統台灣有難度。

同時他強調,美日同盟路線不會改變,中國不要誤判,日本自民黨內沒有人要徹底改變美日同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辭職後,日本總的路線不會改變,他呼籲中國不要誤判以為日本跟美國可以離間。

另外,對於馬英九前總統日前說「首戰即終戰、美國不會協防台灣」的說法,松田康博表示美國常規的戰略是戰略糢糊。

美國常規的戰略是戰略糢糊

他說,國民黨有長期以來的歷史經驗,在1949年、1979年被美國出賣。實際上,美國會不會協防台灣,美國常規的戰略是戰略糢糊,「事先不告訴你我會出手還是不出手」。

「如果事先告訴你我會出手,就等於是讓台灣繼續挑釁中國。如果事先告訴你我不出手的話,就等於讓中國拿到台灣。所以我不告訴你,這是一個戰略模糊,這不是隨便的模糊!」他指出。

「這意思就是說,美國出不出手,是考慮他的國家利益,川普政府的美國第一的想法很強烈。我們也看到,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的回憶錄,覺得川普對台灣的想法是非常藐視,所以說,不要以為整個美國的態勢是要協防台灣,不要盲目相信,我覺得這是一種道理。」松田解釋。

馬前總統的問題是,他曾經當過三軍統帥

但是松田指出,「馬前總統的問題是,他曾經當過三軍統帥,台美關係也是他管的。」

「如果是藍營的一個評論家,他這樣的評論,我覺得是一種道理,但他到底是卸任的總統、三軍統帥、國家元首,做這樣的評論,美國人會怎麼看?一般的民眾怎麼看?國軍士兵們怎麼看?我想這還是請教台灣方面社會的反應。」

此外,松田表示,「面對美中對抗升級,日本的立場是,希望該地區維持和平與穩定。日本的解讀是,美國方面是為了遏止、嚇阻中國的軍事行動,並不是挑釁他、讓他開第一槍,日本方面主流是這樣認為,同時有一點擔心。」

戰場若在東海,日本當然堅決反抗還擊中國

但是,「中國方面的解讀跟我們不一樣,好像是美國是逼他們開第一槍,這個叫做『自我實現的預言』。」松田認為。

「就是說,好像美國要打我們,那我們也要做出準備,我們做了準備,對方也看到,好像對方也要打我,結果過了一個禮拜、兩個禮拜,緊張的局勢升級以後,雙方所準備的軍事衝突真的會實現。我們怕的是這個,希望中國方面極端的謹慎,不要誤讀美國方面發出的訊息。」松田解釋說。

「不管戰場在哪裡,如果在東海、日本臨近的地區,日本當然堅決反抗還擊。如果在台海發生戰事的話,這也是接受不了,日本的僑民在台灣有兩萬多,撤僑一定要做,如果美軍出動的話,日本方面在後方,可以做一些後勤的工作。」松田預測。

台海若爆發戰事,中國同時跟台美日為敵

「如果美軍受到了很大的打擊,日本方面也有一個權利:用集體自衛權來協防美國,很可能一下子就變成中國同時跟台灣、美國、日本為敵,這對中國來說,也是一個最壞的狀況,沒人願意看到。」松田憂心地表示。

「而且這個賽局是非常複雜的,美國跟中國想要停止,台灣如果要繼續抵抗,那就停止不了,距離又那麼近,在距離那麼近、那麼小的地方,有那麼多的軍隊和軍事設施存在,台灣的軍隊是非常強大的,所以說,這是非常複雜的賽事,雙方應該避免。」松田建議說。

「現在我們關注的是南海,南海的戰場是比較單純,中美兩個國家可以控制,在南海發生問題的話,當然要看是哪一方違規開第一槍。」

「中方對南海的島礁基本上的權利是沒有嘛,國際法院已經認定了,所以如果在填海造地島礁上的中國軍隊先開槍的話,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狀況。」松田警告。

日本跟美國是不可以離間

「如果中方犯了這麼大錯誤的話,那麼當然日本方面是立即支持美國譴責中國,所以希望中方不要誤判。如果在任何一個地方,發生這個軍事衝突,中國的處境會更加糟糕。」

「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不要誤判其他國家的立場會搖擺,或者是日本跟美國可以離間,我想強調的是這一點。」

松田還警告,「如果美國擺出這麼強硬的姿態,中國還要打,還要制服美國的話,真的是全面打起來,中國真的要全面打起來嗎?如果中國真的有這個動作,就像過去日本人也被逼到牆角。」

「美國當年停止向日本出口石油,石油不賣給你,就是不讓你活了嘛,對現代國家來說,沒有石油就沒辦法,當時美國是最大的石油出口國。

中國不要學以前的日本大帝國偷襲珍珠港

所以說,那時候日本方面,精神上被逼到牆角,然後偷襲了珍珠港,後面發生了什麼,後果是什麼大家都知道嘛。」松田回憶。

「所以美國是向中國發出警告,你不要學以前的日本大帝國,你偷襲我們的譬如說軍事衛星、沖繩的軍事基地、我們的航母戰鬥群,如果你動了手,我們的還擊是更加嚴厲的。」

「絕對不要以為我偷襲,先發制人就可以解決問題。美國受到偷襲的時候會真的生氣,真的他們會不擇手段一定報復到底,這一點是日本親身經歷的,所以中國的朋友們應該謹慎行事。」松田嚴重警告。

接著松田表示,因為美國第一時間可介入,所以中國武統台灣有難度,武統的能力還是差得比較遠。

中國武統台灣有難度

他說,台灣的軍事能力很厲害,台灣擁有的導彈數量非常多,武統沒有那麼簡單,他認為大概不會這麼做。而且如果美國介入,現在戰備已經提升了,第一時間可以介入,更難武統。

第二是有計畫的、局部性的戰爭,這個是可以做,比如說打爛台灣經濟,中國絕對有能力做,但是打了台北以後,打了高雄以後,下一步要怎麼做?那是完全沒有戰略願景的軍事行動,我覺得中國也不會這麼做。

可能是鎖定小小的戰場的軍事行動,這個有可能,比如說拿了一個小島,殺了幾個人,那以後兩岸關係怎麼做?怎麼進行下去?

中國拿了一個小島又怎麼樣?

所以這也是完全沒有戰略眼光,下一步該怎麼做?拿了一個小島又怎麼樣?只是讓自己國內的人高興而已,以後不知道該怎麼做。

而且現在大家都因為新冠肺炎,大家都哇哇叫的時候,就以軍事行動改變現狀,增加新的領土,全世界的人會怎麼樣?大家都鼓掌歡迎而決定採購中國的5G嗎?不會,全部會變成反效果,我覺得這個可能性也比較低。

但是偶發性的擦槍走火這有可能,雙方沒有意圖,但是魔鬼都在細節裡面,雙方你來我往的軍事行動裡面,偶發性的發生衝突,這個是很有可能,所以希望中美兩國都要小心謹慎,不要讓小小的衝突提升到很高、很強、更加大規模的軍事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