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1》談美豬美牛 陳時中:萊克多巴胺在台灣不應該是一個題目

焦點人物

衛福部長陳時中5日公布美豬萊克多巴胺限量標準,除腎臟低於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為0.04ppm外,肝臟、脂肪及肌肉比照Codex標準,另增訂其他可食用豬雜碎部位(胃、腸、心、肺、舌、肚、腦、血)為0.01ppm。

另外因應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將開放進口,他也宣布明年元旦起,從賣場、傳統市場到餐廳、小吃攤等,任何含豬肉的食品都要標示原產地,滷肉飯、貢丸湯也要標。

面對美豬美牛議題,與許多政治人物選擇閃躲不同,有鋼鐵部長之稱的他,一樣選擇「直球對決」!

結束上午一場身障福利機構秋節產品推廣記者會的陳時中,一襲黑色西裝配著藍色領帶、深藍色口罩,神情凝重地走進疾管署大樓會議室。

陳時中是衛福部長,同時也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從1月指揮中心一級開設以來至今,他主持超過上百場記者會,近期國內疫情趨緩,他仍然每天僅睡4-5小時,因為除了疫情,他還有衛福部醫材、食安等問題需要處理,最近彰化事件剛落幕,接著來的卻是更棘手的美豬美牛議題。

鋼鐵部長一天只睡4、5個小時

雖然外界封他為「鋼鐵部長」,不過從他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肅穆略顯疲憊的神情,可以感受到他承受了不少壓力,神情真的像極了今年3月,台灣開始陸續湧入武漢肺炎境外移入案例時,每天出席記者會時的樣貌。

總統蔡英文8月28日無預警召開記者會,宣布明年1月起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和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對於美豬美牛開放,陳時中表示當時衛福部也是「被通知」,對於當初一聽到這個消息,當下心情感受?跟當初知道武漢肺炎來的時候,心境上的反應有何不同?

「武漢肺炎它是不確定的病毒,沒有太多科學證明...但基本上,美豬問題以科學的算法沒有出問題。」陳時中接受《信傳媒》專訪時,首度透漏面對美豬美牛爭議的心聲......。

「武漢肺炎是一個不確定的東西,世界的情況怎樣我們都不知道,第一個案例來的時候,本來預測的事情就開始了,大家就是做。」陳時中回憶。

「以前的評估也做過,爭議其實也都非常久。」陳時中提到上次參與討論美豬美牛議題,是陳水扁擔任總統、他擔任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的時候。「我也盡力在USTR(美國貿易代表署)談判,那時候我們在衛生部門踩得比較硬,對於經濟部門希望的方向,大概都沒有贊成。」

為何當年反對進口?「對美牛還不太了解...」

為何當時反對今天贊成?陳時中解釋,當時大家對美牛的影響有多大還不太了解,「從英國(狂牛症)開始之後,其實世界是相對恐慌,只有我們態度趨向於管制。後來一直到了馬政府,我就不在政府裡面,不過也一直注意這些問題,但不太注意政治的攻防。」

陳時中指出,當時大家擔心的狂牛症問題,機轉也都慢慢清楚了,他表示,「以前食物都有摻一些骨頭當飼料,且當時在歐美國家他們認為這樣養牛效果很不錯,可是那時候就知道說可能製造傳染來源,所以(後來)大部分國家就把這個停掉了。」

在經過動物實驗確認萊克多巴胺在動物的代謝反應和中毒劑量後,美國食藥署(FDA)於1999年開始容許萊克多巴胺被添加至牛豬飼料中,用來增加牛豬瘦肉比例,但是禁止直接使用於人體,歐盟則採禁用立場。

陳時中表示,停掉一段時間後觀察,「前面老的牛有吃、年輕的牛沒有吃,所以年輕沒有吃的牛相對安全,那時對於傳染機轉認為來源就是加了那些東西(萊克多巴胺),雖然沒有發病,但是大家認為這個來源以前牠有吃過,以後當然我們也不放心,所以那時候大家都傾向說高風險的地方都不要開。」

陳時中指出,「我講過這是從食物來的,不是遺傳而來產生相關的病變,那時候會傾向說年輕的開,然後高風險的部位不要開,可能比較容易停留的部位、易有病變的部位就不要吃。」

開放美豬牛,不應成為貿易壁壘

其實台灣在2012年,就已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30月齡以下牛肉,此次開放的是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以及飼養30個月以上的美牛。

為什麼這次這麼力挺開放美豬美牛?

我認為美國這次最大的壓力在於公平競爭,他們的角度我認為很單純,既然大家不論是WTO也好、或是各種國家要往來,那國家要往來是基於公平的競爭,不應該用其他方法來做這種貿易的壁壘,這個態度其實很清楚。」陳時中指出。他解釋,以往台灣在外交上跟美國往來雖然很深但是沒有那麼親,但近來台灣跟美國的關係變得很好,其實就更能夠了解美方的態度。

陳時中表示,其實從國務院到議會,對我們在貿易談判上都很支持,而USTR裡談判的部門,很堅持這是基本的原則,大家要怎麼好是一回事,但是公平競爭這是一個原則。第二個就是說大家已經談妥的事情,不能再用任何理由、藉由其他名義說不去做。」

「我剛剛說的那個態度,就是要公平,講過的事情不能說話不算話,談判如果不算話,要怎麼繼續講下去。」對於台美貿易往來,陳時中也堅信,這次開放美豬美牛能「換一個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

美豬美牛之後會是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

問到如果接下來台灣跟日本要有一個更進一步的談判,像是參加由日本主導的CP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福島等5縣的食品問題,接下來是否會談到?

對此陳時中表示,「目前還沒有談到這方面,因為也是有公投的限制。」他進一步指出,有人問他對於這類食品(核食)用公投是否恰當,「我個人覺得要好好考慮,那時候既然可以公投了,結果就必須尊重,但對於這種食品安全用公投我覺得不是那麼理想,應該尊重科學多一點。」

陳時中認為,有的東西適合公投、有的不適合,尤其像食品,很難做一致的規定且喜好不同,「你叫我吃美國豬,實在是不好吃啊,我們台灣豬就比較好吃,那如果真的要吃,當然要吃兩片啦,一片台灣豬、一片美國豬。」

「萊克多巴胺有點被汙名化...」

陳時中表示,「總統第一時間也會問我們,簽這樣的東西安全嗎?其實大家早就在評估討論,基本的原則有沒有安全,大概在(民國)102、103年就知道,到這裡(台灣)來只是說牛30月齡以上,現在的老牛就是那時候的年輕牛,那時候的牛可以吃,現在這些也沒問題。」

他也認為,萊克多巴胺有點被汙名化,「1993年開始出問題的是瘦肉精,但瘦肉精有30多種,那時候用的是克倫特羅(Clenbuterol)的飼料,結果產生一些人的不良反應,所以大家注意到說這樣在養豬上是會有問題的,但萊克多巴胺相對是安全性很高的,因為它代謝的快,在人體的半衰期是4小時,它是(乙型受體素)裡面算是最安全的一種。」

陳時中強調,這些牛經過這麼多年來世界的資料,「自從把牠鍛鍊了之後,人類產生新型庫賈氏症的機率幾乎是沒有了,實際的市場裡面也沒有了。」他表示,若牛本身有新型庫賈氏症,也沒辦法進到屠宰的場域中,「零星的我知道大概有1到2個案例,是牛不是人,也都是有症狀出來。」

除了疫情,陳時中還有食安問題需要處理。(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為什麼對美牛放心?

陳時中指出,美國處理牛跟台灣做疫調類似,會有一個「生產履歷」,「譬如說出生在這個場出生的,牠就整個生產履歷做得很清楚,會上一個有晶片的耳環,所以這裡面牛往外面賣、賣到什麼地方、到哪個場域過,這些都可以追蹤。做這個目的當然就是要溯源,飼料有沒有問題?牛有沒有怎樣?可以整個系列查得很清楚。」「第一個我認為他生產履歷做得很清楚,第二個他們在進場之前當然都要有獸醫的允許才能進去屠宰,屠宰的時候風險物質都會檢驗我們所擔心的普恩蛋白(prion,是一種不具核酸僅具蛋白質的粒子,目前已知是引起羊搔癢症、狂牛症及人類庫賈氏症等的元兇。),然後才會讓牠出來。」陳時中表示,這些牛到台灣的時候要附衛生證明、檢疫證明、出口證明,「表達經過美國政府的認可,要銷到台灣的都經過查廠查驗,查過後覺得開的證明跟實際的作為是一致的,美國政府就會發給這幾家屠宰場、這幾家公司可以出口到台灣來,在國外的程序大概是這樣。」

陳時中強調,美牛到了台灣後在邊境也要查,「所有新進的產品都會先逐批的查,查過一陣子之後根據通過的比例,決定要繼續逐批的查,大概很少有這種後來再逐批查的。一開始如果通過比例較低,我們早就把他排掉了,一個層次開始就是逐批查再訂一個比例,可能是10%,最高還有到50%。」

陳時中表示,逐批查完後,「後市場我們也去抽完,學理上這是安全的。」他也強調,因為美牛以前也做過相關查驗,「這系列大家也都有建立互相的信心,基本上我們不認為有問題。」

進口到台灣的美牛都含有萊克多巴胺

但這次開放進口美豬美牛,許多主婦們及推崇健康的民間團體、甚至許多醫師,仍擔心美豬含萊克多巴胺,對健康上造成的影響。「這讓我有點不解啦,因為萊克多巴胺我們就吃很久啦!」陳時中說。

陳時中表示,台灣在8年前就已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美牛我們吃很久了。」他指出,台灣一年約進口1萬噸的美豬,「美牛我們現在一年進口6萬4千噸,如果有這些藥物問題,我們要吃多少?要吃6萬4千噸,那現在要再進來1萬,1萬公噸的豬又不是全部都含有萊克多巴胺,美國進口他們工廠的生產、飼養,現在大概22%、23%是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飼料,美牛的飼料是全部都含有(萊克多巴胺)。」

陳時中認為,在經驗值上萊克多巴胺本身有沒有問題,在台灣不應該是一個題目,「因為我們已經吃8年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牛,未來美國牛大概有2千噸左右會進來。所以大家講說我們豬肉吃比較多,但我們豬肉是吃台灣豬比較多,一個是6萬4千噸、一個含有萊克多巴胺是2千噸,吃了6萬4噸經過8年都沒有問題,這2千噸怎麼會出問題?」

台灣吃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牛8年了

不過陳時中也強調,「我們當然會去算過,到底在動物上會不會有一些不良反應。」他解釋,實驗會先餵含萊克多巴胺的飼料給動物吃,「吃到牠們身體出現不良反應時,前面一個值當作會出問題的值,多半這個值會除以一定的係數,一般都用10到100,大家會選擇一個安全係數,那這個係數怎麼選?大部分就根據實驗量的大小。」陳時中指出,如果實驗量很大的話,相對數字產生誤差的可能性比較小,實驗的數字若沒這麼大,一般安全係數會拉得比較高。

「所以這個東西如果讓動物實驗後,假如說(安全係數)用100他會出問題,我們這個世界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萊克多巴胺的安全係數是取50,換句話說,動物吃100公克會有問題,其實我們的安全劑量訂在2,這已經拉到很低了,拉到2以後就是每公斤的量,因為人有大塊頭小塊頭、容量大小各有不同,這都是用每公斤所含的算,再乘以體重數,變成是每一個人都是安全的量。」陳時中解釋。

目前萊克多巴胺的ADI(每日最大安全容許量)是每人每公斤體重1微克,代表一個體重50公斤的人,一天可以吃的上限是50微克;60公斤的人,一天可以吃的上限是60微克。

「另外,就要看我們怎麼吃。」陳時中指出,為了因應美豬開放,衛福部也首度針對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量訂出限量,標準比照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豬肉肌肉0.01ppm、肝0.04ppm、腎0.09ppm、脂肪0.01ppm;美牛則依據過去規範,僅容許牛肉肌肉殘留0.01ppm。

內臟訂的安全容許標準會更嚴格

「現在這個訂出來之後,以往的經驗就是肉用0.01這樣來吃,也不是說要故意去吃美國豬,我是說豬就假定都是(美國豬)這樣來算,抓到我們的安全量大概10%,一天要吃33塊吃一輩子,(才會)達到安全量10%。」陳時中解釋。

至於豬肝、豬腎的ADI(每日最大安全容許量),陳時中表示因為內臟是代謝物質的地方,裡面的殘留量可能也較高,安全容許量就訂比較高。

他也提到,產後吃一副豬腎大約是260公克,吃一副豬肝大約是360公克,再吃90公克的豬肉,這樣算起來佔ADI的89.9%,陳時中表示,「不是要禁止大家這樣吃,但如果每天吃一副豬肝一副豬腎,心血管絕對出問題啦,這算是非常不健康的飲食,縱使坐月子也不能這樣吃。」

「所以我們碰到這樣其實心裡是很篤定,會覺得是國家本來就要面對的問題。那安全上我們知道沒有問題,但要怎樣做才能讓大家安心,國家的施政除了基本的發展、安全,另外一個安心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會想把讓大家安心的事情做好、說明清楚。」陳時中強調。

「美豬美牛v.s.疫情」哪個難防?陳時中說...

日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願不願帶頭吃3個月美豬以身作則,陳時中表示沒問題。不過根據《信傳媒》實地走訪台北市所有大型超商,都找不到美豬身影,台灣還是每年都有進口嗎?這些美豬都跑去哪裡了?

日前在立法院一場由時代力量主辦的公聽會,據傳衛福部缺席,公聽會中也提到美豬進來後是否都是進入加工食品領域,因只要在台灣加工、加入台灣原料,東西就會變成台灣製,在標示上面如何清楚標示,才能讓民眾比較安心?

對此,陳時中表示,「現在這個包裝食品,我們8月31日有預告,大家也提出來相關意見,怎麼標才能標得更完全,公告的時候我們會就大家的意見來修改,當然也要再跟廠商詢問。我們自己有我們自己既定的腳步,相關(較注重健康的民間)團體跟我們都很熟,我們可以在比較學術的環境,請更多專家跟大家一起來談。」

陳時中強調,「我剛剛講過說安全、安心,安全是靠科學,要靠跟大家溝通,溝通給民眾知道;安心是說要怎麼樣來標示,讓廣大的群眾,除了專業的團體外,要怎麼樣讓大家一起來。我還是有信心的啦!這在貿易上有一個必要性,那就盡量在安全上面要把他做到最好。」

陳時中認為萊克多巴胺有點被汙名化,且台灣已吃了8年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並強調安全上沒有問題。(攝影/趙世勳)

美豬、美牛可作邊境普篩,不行就銷毀退運

問到美豬、美牛應該要怎麼管理?

陳時中說,「美牛30月齡以下我們都管得很好,那美豬進口的量就是這1萬(噸),我們清楚中盤商、大盤商是誰,進來的時候要申請進口,進口之後要賣給誰,這都是一定的,你發給誰、中盤又賣給誰,也就是一定的量而已,頂多就是1、200個廠商,那這1、200個廠商就隨時看要不要去問候一下。」

他也澄清說,「其實不會像大家想像那樣,大家都是想說從下則上,今天看標台灣豬,要怎麼去找說他(可能)是美國豬?有幾十萬間怎麼找?簡單來說從上面下來的就是有限,如果攤商沒有跟這些廠商進,那些肉你們今天要找也沒辦法找。大家知道不能讓這個東西(美豬美牛)變成一個貿易障礙,只是說我們知道他有進來,我們查核項目會包含這個、確認進來的肉在哪裡,所以大家不用這麼擔憂,我們有信心去把關好。

訪談的尾聲,我們問到開放美豬美牛這個差事有沒有比武漢肺炎防疫還困難?

陳時中笑說,「疫情當然是難多了,它的主體病毒非常小,最主要是我們對他科學上不了解,而且病毒會傳染到人,我們是在控制人;但肉很簡單,超標就退運銷毀,可以做邊境普篩,不行就銷毀退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