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國民黨全代會韓國瑜缺席 江啟臣現場發動「食安公投」連署

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第20屆第4次全國代表大會今(6)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現場包括黨主席江啟臣、前主席馬英九、朱立倫、洪秀柱、吳敦義,黨內大老吳伯雄、許水德等都蒞臨會議。黨內新星立委蔣萬安到場時,受到藍營支持者熱烈歡迎,紛紛上前要求合照。黨團總召林為洲則因母喪不克前來,而掀起「韓流風潮」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也因另有行程、並未現身。

朱立倫主動向周錫瑋握手寒暄,雙方曾因首任新北市長選舉「換周事件」而結下樑子,據傳此後周錫瑋「逢朱必反」,如今能否盡棄前嫌?值得觀察。(攝影/胡智凱)

昔開國政黨,今在谷底求變

江啟臣致詞表示,國民黨最重要的傳統有兩個。第一個傳統就是「中華民國」,不只是因為國民黨是開國政黨;更重要的是,國民黨人透過制憲、修憲、行憲與釋憲,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中凝練的「自由民主、人權保障、民族平等、民生經濟原則,與重視教育文化」等理念價值,這些寫入憲法的價值,是當時亞洲最進步的政治想像;直到今天,也正是在這套憲政體制的保障下,台灣才得以發展出亞洲「最自由、開放、平等而多元」的社會。

江啟臣認為,第二個傳統是國民黨在組織、策略、作法上持續的「改革內省」。江啟臣說,國民黨總是要勇於改變,才能在變動時局中,捍衛內心那些不變的價值。改革創新的基因,才是本黨存續百年「韌性」(resilience)背後的基礎。

台北市長呼聲最高的立委蔣萬安,一現身就受到眾人熱情歡迎,紛紛上前要求合照。(攝影/胡智凱)

溝通網路化,服務數位化

江啟臣不諱言,國民黨正面臨近幾十年來的低谷,尤其今年6月以來,接連面對高雄3場逆風硬仗;過程又逆風又顛簸。對內也面臨組織架構過時、資源有限、人才斷層,與論述不足的困局;對外,則要面對執政黨的獨斷濫權、媒體網軍抹黑霸凌的攻勢。江啟臣強調,國民黨必須一邊對外打仗,一邊改革,一刻都無法止步。

江啟臣指出,目前黨內改革工程正緊鑼密鼓展開,例如4月成立的國際事務部,已成為本黨即時掌握國際局勢、對外溝通的重要助力。又例如,7月重啟的革實院171期講習班,名額40人卻來了400位年輕人報名!還有國民黨的「數位黨部app」3天前正式上線,同時也陸續推出各種直播節目,再加上即將完成改版的官網,一步步落實自己對「溝通網路化、服務數位化」的承諾。

江啟臣強調,改革工程中最重要的,是改革委員會對本黨在「財務穩健、組織改革、青年參與,以及兩岸論述」等方面提出的諸多建議。對此除了在各地辦了20多場黨代表座談,也透過黨員民調,廣泛諮詢同志意見,並且在今天提請全國黨代表公決。

前後任新北市長聯袂現身,侯友宜在左、朱立倫在右。(攝影/胡智凱)

護台灣、保民主、拚未來

江啟臣指出,今天20屆第4次全代會的主題是「護台灣、保民主、拚未來」。當前,全球武肺疫情肆虐,經濟衝擊未明;而隨著北京與華府對峙升高,台海安全更亮起紅燈;身處危局,國民黨有責戮力捍衛台灣安全。

江啟臣說,國民黨是台灣唯一經歷過戰爭的政黨,最清楚戰爭的殘酷,1996年台海危機時,他自己正好在金門兩棲部隊服役,親身體會過戰爭和平的一線之間。江啟臣強調,國民黨不畏戰,但不忍見無辜犧牲;因此國民黨應盡最大努力,阻止戰爭的再現。

前主席朱立倫與現任主席江啟臣交換意見,但榮譽主席吳伯雄卻卡在中間,畫面相當有趣。(圖片來源/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中道穩健的政策路線,長期以來,扮演著兩岸間的穩定力量;反觀民進黨執政,卻總是造成兩岸和平互信的崩塌。面對當前局勢,國民黨主張應持續推動兩岸交往對話,逆轉走向戰爭的惡意螺旋,避免冷戰再現。而國民黨歷來關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表述,皆本於《中華民國憲法》,也因此國民黨主張,要以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並尋求互動方式的與時俱進。

江啟臣接著表示,「民主」是國民黨的核心理念,也是台灣社會的共同價值。不幸的是,政黨輪替後,國民黨看到一些民主發展的逆流,如2007年扁政府爆發的結構性貪腐,又如蔡政府完全執政,從張天欽的「東廠說」、卡管案、總統專機私菸案,到最近監察院的任命案,更縱容一己親信開公司、大拿政府標案;又或擔任御用標案評審,無視利益迴避原則,劣跡斑斑可考。

江啟臣憤恨不平地說,這次總統府和行政院毫無事先溝通,直接拍板全面開放有瘦肉精的豬肉進口,完全無視人民健康疑慮與國會監督,「如果這不是黑箱,什麼才是黑箱?」因此今天國民黨會在全代會現場啟動「食安公投」連署,9月12日開始,更將同步展開各縣市的連署,讓人民的意志透過具體的行動展現!由人民自己作主!此外,國民黨也發起「還我公投」的運動與連署,爭取還權於民。

前主席連戰之子、現藍營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攝影/胡智凱)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要「拼未來」!且拼的不只是國民黨的未來,更是台灣與中華民國的未來。江啟臣認為,2020年是人類歷史上重要的轉折,從貿易戰到武肺疫情的爆發、全球化浪潮的重挫、經濟的海嘯;同時也見證到保護主義與民粹主義的蔓延,各種敵意與衝突風險湧現。

江啟臣將請中央黨部、立院黨團及智庫進行「願景台灣 2030」國政計畫,針對我國未來發展的重要問題,向人民提出負責任、可行的願景藍圖。他強調,國民黨要用願景爭取認同、用行動喚回肯定、用監督獲得尊敬,更要用勤政獲取信任,這是他們這一代國民黨人無可推卸的責任。

前主席洪秀柱(左)、前副主席林豐正(右)與黨代表開心合照。(攝影/胡智凱)

江啟臣深信,國民黨要持續推動現代化改革、改善體質,並在地方執政與中央監督都拿出更耀眼的成績,才有機會在 2022 與 2024爭取到更大的社會基礎,推薦更多優秀人才,爭取更多執政空間。也唯有國民黨重新壯大,而能有效制衡執政黨,才能捍衛中華民國的民主制度,撐起台灣社會的開放多元,並且給我們下一代,一個值得期待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