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場內提議把故宮門票「歸黨」 場外討論去珠海怎麼玩 國民黨全代會淪為大拜拜

國民黨

「刮別人鬍子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這是一個刮鬍刀的經典廣告台詞,如今已成為一句現代諺語,提醒世人「須先律己,才能律人」。國民黨6日召開第20屆全國黨代表大會,揭櫫「護台灣、保民主、拚未來」三大方向,但這場全代會卻處處透露其「列寧式政黨」的本質,不免令人質疑,國民黨就連黨內民主都做不到,遑論替台灣「保民主」?

「列寧式政黨」就是反民主的「集中制」

黨主席江啟臣自己就曾說,國民黨過往最令人詬病的,就是它是一個「由上而下」的政黨,甚至被說成是「列寧式政黨」,什麼事情都黨主席說了算,未凝聚基層共識、不夠接地氣。

所謂「列寧式政黨」首創者是蘇聯共產黨創建者列寧(Vladimir Lenin),他認為黨必須是由一小群政治精英組成,透過黨紀來集中指揮所有黨員,也因此叫做「集中制」,以實行軍事化管理,使黨變成「由上而下」可以貫徹黨中央命令的組織。

1904年,列寧在《進一步,退兩步》一書中強調,「黨是工人階級有組織的部隊,黨必須按集中制的原則組織起來。儘管黨代表大會為黨的最高機關,民主選舉中央領導機構…但在黨代表大會閉會至召開下層代表大會為止,黨中央為黨的最高機關,一切活動在黨中央領導下進行。」

20年後的1924年,國民黨總理孫中山因為嚮往蘇俄革命成功,遂在蘇聯政治顧問鮑羅廷(Mikhail Borodin)的指導下,按蘇共模式改組國民黨,實行以黨領政、以黨領軍、黨國不分的集中制;同年舉行國民黨第1屆全國黨代表大會,通過「列寧式政黨」的組改方案,成為現在國民黨體制的濫觴。

國民黨全代會復刻「列寧式政黨」,地方大員只來上半場

9月6日是國民黨第20屆全代會,距離第1屆全代會相隔96年,將近一個世紀。在這一個世紀的歲月長河中,外界變動迅速,包括二戰爆發、國共內戰失利、國民黨退守到台灣、退出聯合國、台灣民主化、政黨輪替、二次政黨輪替,乃至於最近的武漢肺炎肆虐、美中衝突加劇等。而昨天的全代會,宛如替人類文明妥善保存了一世紀前列寧式政黨的運作模式,可說是相當「復古」。

整場全代會的主秀就只集中在上午的開幕,包括現任黨主席、歷任黨主席、地方縣市首長等黨內精英的致詞與合照。上午重頭戲結束後,這些精英就紛紛離開了;因為他們知道,按照「列寧式政黨」的精神,重點就只集中在黨內精英,接下來基層黨代表的發言與提案其實都不具意義。

新北市長侯友宜上午到場跟黨代表致意,但下午就已經離開。(攝影/胡智凱)

黨代表提案全數夭折,考紀會主委以黨紀逼「噤聲」

下午黨代表提議階段,由前副主席林豐正主持,不只黨代表發言只有短短的2、3分鐘,時間快到時還會按鈴制止,且每一個提案都由林豐正一人決議「送中常會研議」,尤其針對一些受矚目的提案,他還強調是「嚴密審議」。

當輪到前黨主席洪秀柱提出遵守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的「護憲保台決議文」時,林豐正再度說要「送中常會研議」,底下便有黨代表破口大罵,「不能每一個案子都送到中常會,研議4年、8年都沒有結果!」、「全代會不是黨中央的橡皮圖章!更不是中常會的附屬機構!」要求馬上表決。

就在情勢快要失控的時候,沒想到主管黨紀的考紀會主委葉慶元講話了。他先說,「黨代表提案送中常會研議,應該不至於沒下文…」,此話一出隨即遭台下黨代表斥喝,只見葉慶元臉色鐵青,接著用極不耐煩的聲音說「讓我講完」一連講了7、8次,接著他更嗆說「請大家注意『黨的紀律』!

這種直接以黨紀威脅,要黨代表噤聲,就跟列寧所言「透過黨紀來集中指揮所有黨員」的「集中制」根本一模一樣,活靈活現地在2020年、民主的台灣上演。

黨代表心存「黨國思想」,有人竟想把故宮國寶收歸國民黨

多年處在「列寧式政黨」中的國民黨代表,他們的思想或許已經長期受到扭曲,跟台灣主流民意脫節。

台南市黨代表陳麗旭就語出驚人說,國民黨現在的黨產被政府凍結,那國民黨當初帶來的黃金呢?還有故宮博物院裡的國寶呢?這都不是台灣的,「是國民黨帶來的!」因此提議把故宮國寶收歸國民黨,甚至要透過抗爭把故宮門票收入收歸國民黨,「可不可以請黨中央硬起來,學學民進黨在野的樣子,讓大家好好野一下,就讓我們好好野一野!

在會場外,《信傳媒》記者也注意到,幾個穿著黃復興黨部黃國樑支部背心的大叔,抽著煙在交換赴中國交流的心得。「大家要去珠海可以跟我講,珠海哪裡可以吃、哪裡可以喝、哪裡可以撈、哪裡可以嫖,我都有門路」,另一人則說,「我老了,63歲了,幹不動了,要交棒給年輕人了」,一夥人哄笑說「人家小馬哥70歲都還『年華正盛』,你才63歲,還能幹啦!」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中)在大老環伺之下,要透過「黨內民主」來推動改革其實相當不容易。(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黨內民主不彰,國民黨又如何替台灣「保民主」?

對於國民黨的「集中制」結構,黨主席江啟臣曾說過,「我是政治系教授,我當上黨主席首先就是改掉過往的作風,我親自走到地方黨部,聽取基層的意見,逐一跟黨員們溝通,就是要讓國民黨變成『由下而上』的政黨。」

他在全代會致詞時,也揭櫫「護台灣、保民主、拚未來」,當中「保民主」的部份,強調民主是國民黨的核心理念,也是台灣社會的共同價值;尤其針對近期民進黨全面開放含瘦肉精美豬,國民黨將啟動「食安公投」連署,並且發起「還我公投」的運動與連署,爭取還權於民。

但諷刺的是,正所謂「刮別人鬍子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當國民黨就連自身黨代表上百人連署提案都這麼反民主地被扼殺,黨代表發言竟被考紀會主委以黨紀威脅而「噤聲」,一場全代會下來,無異又把國民黨打回列寧式政黨的原型,自己黨內民主都不保,又如何讓人相信國民黨能夠幫台灣「保民主」呢?

因此針對「保民主」這一方向,或許國民黨該優先思考的是,如何促進「黨內民主」,例如制定黨員公投機制以「還權於黨員」。當然,江啟臣身為一位大老環伺之下的年輕黨主席,能做的有限,如今他就是親身去跟基層溝通,或是開發「數位黨部app」,透過線上黨員民調,一步步落實他自己「改造國民黨,由下而上」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