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打算把他列入貿易黑名單 中芯國際重挫近20% 聯電亮燈漲停

中國企業

美國正考慮將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若中芯被列入黑名單,美國企業必須獲得美國商務部授予特別許可才能與中芯進行交易。周一(7日)港股競價交易時段,中芯國際股價下跌15%,開盤後跌破20元關卡,甚至一度跌逾兩成,中午收盤時,中芯國際跌19.7%,報18.98元。

美國一句話,中芯哭、聯電笑

以中芯國際7月挾回科創板上市氣勢,港股股價最高位44.8元來看,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中芯港股股價已經比最高點呈現腰斬。

相對於中芯國際在港股出現重挫,業界認為,若中芯確定遭美政府制裁,台廠台積電 、聯電 、世界先進 可望因此受惠轉單,其中聯電 (7) 日股價表現最強勢,跳空開高直奔漲停價 23.55 元鎖住,表現相當強勢。

川普政府考慮將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商中芯國際列入黑名單,以及美國政府對中國電信設備巨頭華為公司的禁令即將在9月15日生效,為了保證供應鏈,華為近期開始大量囤積晶片庫存,但估計搶購的晶片只能支撐半年用量。

美國國防部官員說,隨著美國加大對中國公司的打壓力度,川普政府考慮將中芯國際加入貿易黑名單。五角大廈(國防部)發言人說,國防部在與其他機構合作,將決定是否對中芯國際採取行動,這將迫使美國供應商必須先跟商務部申請許可,才可以對中芯國際出貨設備。

中芯涉嫌和中國最大一家軍工企業合作

美國考慮制裁中芯國際,是因為上個月,美國一家國防承包商SOS指控中芯和中國最大一家軍工企業合作,SOS的報告提交給川普政府幾個部門的官員,包括商務部工業安全局。

跟中共軍方有關的多所大學研究人員設計的項目專門用於中芯國際技術。其中一所大學在2015年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出口黑名單,因為它設計的晶片用在模擬核試驗的超級電腦。

中芯國際上周六發布一份聲明表示,對這一消息完全感到震驚,但願意能與美國政府機構進行溝通,期望解決任何誤解。

美國國防部本周稍早提出一項建議,將中芯國際列入黑名單,最終將由商務部領導的小組做出決定。

中芯若不能供貨,華為半年後可能斷氣

美國政府從2019年開始對華為下達禁令,一年多來逐漸加碼制裁措施。最近一次的禁令是8月17日,美國政府宣佈,在沒有獲得特殊許可的情況下,外國晶片製造商不得向華供應包含美國技術的產品,此禁令一出,業界驚呼,這是要華為的命,因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自9月15日起就不能供貨給華為了。

川普政府經常利用黑名單(現在有超過275家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打擊中國的關鍵行業,包括華為、中興通訊、監視器巨頭海康威視(002415.SZ)都因壓制中國維吾爾少數民族被美國制裁。

最近中國交通建設(中交建)因為子公司在南海建設軍事化島礁,8月26日遭美國制裁,中國交建為中國最大的基礎建設集團之一,為「一帶一路」最大包商,擁有12.4萬名員工。

「基建領域的華為」中交建也列入黑名單

中交建目前中交建共參與157個國家或地區的923個項目,被美國貼上「基建領域的華為」標籤的中交建是否會落得和華為同樣的命運,備受外界關注。

至於中芯國際,則是全球排名第二的晶圓代工廠商,中國原本寄望中芯製造出可和台積電競爭的電腦晶片。但是它可能面臨美國商務部的新限制,中芯可能需要申請美國的許可。才可以對華為出貨。

華為近來緊急採購各類晶片

業內消息人士稱,中芯的關鍵晶片設被設備供應商包括Lam Research、KLA Corp和應用材料,這些美國公司可能受到黑名單的影響。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為了保證供應鏈,華為兩年來一直在大量囤積晶片庫存,近期更是加快了步伐。據中國電子工程門戶網站「電子工程世界」文章介紹,華為近來緊急採購的物件不僅有手機晶片,還包括5G射頻、FPGA、觸控IC等產品。

業內人士透露,為了儘快增加庫存,華為對供應商在諸如晶片器件規格、性能等要求相比以往降低很多。但有人估算說,現在搶購獲得的晶片估計也就能支撐半年。

「電子工程世界」網站的報導指出,華為在中興事件發生後,沒有認清自身和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情況,戰略誤判才導致今天窘迫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