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開第一槍!社群平台要付費給新聞媒體 臉書、谷歌強力反彈

國際

許多人習慣用社群媒體臉書或是搜尋引擎谷歌來了解世界發生的各種事情,因為這樣很方便。

大多數人透過社群媒體看新聞,也給臉書、谷歌帶來龐大的網路流量和廣告收益,不過生產內容的新聞媒體卻面臨到流量減少以及傳統廣告收入下降的窘境,甚至經營也面臨問題。

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ACCC)的報告就發現,澳洲有7成的線上廣告投放預算會流向谷歌和臉書這樣的大型科技公司,剩下的部分自然是僧多粥少。而多數人習慣使用谷歌和臉書旗下的服務,無形中也讓兩者的廣告收入越來越高,這從近年來澳洲線上廣告幾乎都集中到兩家公司可以看出端倪。

巨大流量收益,當地媒體該分一杯羹

為了遏止不實資訊,同時保障媒體收益,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提出草案,要求社群平台使用澳洲媒體內容須付費。澳洲政府相信這筆來自臉書和谷歌的付費將有助於改善當地媒體的經營困境。

此外,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也要求如果臉書和谷歌若要變更演算法必須要提前28天通知,還必須和澳洲媒體共享收集的使用者數據,像是閱讀文章的時間、一段時間內看過幾篇文章等等。

這項草案除了針對以上兩家科技巨頭外,未來可能也會納入其他公司。為此,谷歌和臉書都發出了抗議 。

「這並不是我們的優先選擇,而是不得已做出的最後選擇。」臉書紐澳區董事總經理伊斯頓(Will Easton)表示,如果這個草案真的落實,臉書可能會禁止澳洲居民和出版商在臉書和Instagram分享當地新聞和國際新聞。

伊斯頓說,雖然他贊同澳洲政府支持陷入困境的新聞媒體,但是他並不認為這項草案能解決問題。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忽略臉書帶給出版商的價值,例如提供免費工具和培訓,幫助他們創造更多流量。今年的1到5月,臉書已經創造23億次的點擊給新聞網站,帶來的效益約為2億澳元。

谷歌公開信反擊,這樣服務會變差

相對於臉書的激烈反應,谷歌則比較緩和些。谷歌紐澳區總經理Mel Silva在一封公開信說,「這項草案會讓谷歌和Youtube的服務變的很糟糕,使用者數據還可能流到其他新聞媒體,讓消費者在澳洲使用的免費服務發生風險。」

因此,谷歌已經在澳洲的服務頁面上跳出提醒:「澳洲人使用谷歌的方式正存在風險」、「新草案將影響到您的搜尋體驗」。

除了澳洲,歐盟則是想針這些社群科技巨頭加稅,根據《CNBC》報導,歐盟財務委員Paolo Gentiloni受訪表示這些公司應該要繳更多稅,因為他們是武漢肺炎疫情下的真正贏家。這意味著目前政府需要更多收入,課徵新稅是其中一個方法。

早在2018年歐盟就已經提出數位稅,全球有30幾個國家也打算這樣做。但美國政府認為這並不公平,直到現在談判仍然沒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