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若流入小吃 不管窮人富人都吃得到 侯友宜:新北將採三階段溯源與抽驗

美豬美牛

美豬將進口,衛福部公布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美豬和台灣豬價格一公斤差約十五元,他認為最後會是窮人買到美豬。不過新北市長侯友宜看法卻跟他不一樣。

警政出身的侯友宜7日以過去辦案經驗表示,若美豬流入小吃,不分窮人富人,大家都吃得到;肉類混充取締上抓不勝抓,就像案發後再破案也沒意義,因為傷害已造成。

侯友宜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針對含萊客多巴胺美豬進口問題表示,面對美豬即將進口的議題上,應落實從源頭管理到整個中游肉品加工廠,到下游消費者,都能夠很清楚把美豬標示出來,能夠溯源才能確保國民健康。

就在7日發表談話前,其實侯友宜上週就已經超前部署,前往新北市食品加工業者視察參觀,呼籲落實肉品安全把關及風險管理。

新北市板橋區新開張黃石市場,民眾與攤商購買豬肉。(攝影/趙世勳)

對於民眾擔心明年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台灣後,政府是否做好把關的工作,衛福部食藥署在6日公布最新管理辦法,含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的包裝食品,應在容器或外包裝以中文顯著標示該原料的「原產地(國)」,且規範以「屠宰地(國)」做為原產地的認定依據,衛福部也點名商圈的豬肉攤商必須標示產品哪一個拍賣場,哪一個產地證明。

因應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新北市不怠慢

在中央宣布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的消息後,新北市長侯友宜5日便率先訪視中和區食品加工業者,為落實肉品安全把關與風險管理,讓消費者了解食品的產地來源,侯友宜宣布新北市府將採三階段管理肉品溯源與抽驗。

位於新北市中和區桂冠食品有限公司,肉品於冷凍倉庫密封包裝在一起。(攝影/趙世勳)

以新北市府為例,將由消保官、衛生局、農業局、經發局等機關分三階段管理,第一階段確認全市152家肉品工廠溯源管理與產地標示,第二階段針對肉品加工之工業管理流程進行抽驗,確保肉品品質與標示相符,第三階段針對591攤市場販售肉品攤商進行散裝豬肉產地來源標示,以確認消費者購買到符合價位與需求的肉品,為新北市民食安把關。

侯友宜自己也非常擔心夜市、傳統市場中的散裝豬肉製品,這部分才是政府要重視的,未來關於散裝豬肉製品也要了解是台豬、美豬落實產地標示及管理工作。目前全市傳統市場的散裝豬肉製品都沒有標示產地來源,侯友宜表示,此一政策要更落實才能確保市民健康。

位於新北市樹林區的肉品市場,每日一早豬隻都會送進拍賣場競標,而在引進美豬之前,不少民眾則堅持使用「台灣國豬」為光榮。(攝影/趙世勳)

開放美豬美牛入台 另類喚起本土豬肉認同

社會風氣也出現不少民眾於社群媒體發起「挺台灣豬最好,不用怕美豬」這類的信心喊話。比照台灣曾在亞洲各國陸續淪陷時,成功將非洲豬瘟阻絕於境外,以及對於現在武漢肺炎的防疫有功,使得民眾也有信心,堅持食用台灣溫體肉,既安心又好吃。

開放含有瘦肉精的肉品進口,儘管民眾懷有強烈疑慮,更擔憂豬瘟再起,或許在這波美豬美牛的議題裡,同時也凝聚了「國豬」認同感,喚起台灣民眾保衛本土養豬產業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