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淑華一番話觸動黨內敏感神經 誰是林右昌接班人?他們都在鴨子划水..

基隆市長

基隆市長林右昌屆滿後的動向,因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態參選台北市長,討論度高了起來。而基隆市長會由誰來接班,也冒出一籮筐的人選,一時之間,這座擁有30萬選民的港都,地方政壇熱鬧了起來。

許淑華抬轎所為為何?

與林右昌同屬「正國會」的立委蔡適應,黨內視為接班不二人選,但因年初立委剛選上,加上有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市長被罷免的負面效應,怕引來「吃碗內看碗外」的批評,因此本人絕口不提。

事實上,蔡適應曾任三屆市議員,立委也是第二任期,欲爭取轉換跑道,其實沒有「落跑」的問題。蔡適應受訪則說,「現階段就是先把立委的工作做好,這也是選民的期望。」仍是相當低調。

倒是林右昌與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月初在一地方餐會遇到,許淑華致詞表示,「基隆的記者朋友都知道,林右昌的能力跟實力,若能到台北市努力的話,相信台北一定會比現在更好。」

許淑華這番話,觸動了黨內敏感的神經,因為許淑華是新潮流成員,與林右昌分屬不同派系,為何會在公開場合大力推薦林右昌,尤其是在蔡適應遲不表態的情況下,莫非黨內有了新的默契,難不成許淑華有意返鄉參選基隆市長,尤其黨內也有人點名過她。

許淑華接受《信傳媒》訪問時表示,她也推薦在基隆深耕已久的蔡適應參選,「我這邊一定就是要把立委費鴻泰打倒」。至於跨區走動,是因為她是基隆暖暖人,家人也住在基隆,與當地有許多連結,不管是市議員選舉,或者林右昌基隆市長時,她也都前去輔選。

高嘉瑜戰基隆可能性低

高人氣的「黨內孤鳥」台北市立委高嘉瑜,由於她的故鄉也是在基隆,外界除了點名台北市長人選時會提到他,也不排除她可能會返鄉一戰,高嘉瑜只要返回基隆探親、走動,在臉書秀出幾張照片,也總是引起議論。

不過,高嘉瑜雖然從政資歷頗深,但畢竟才初任立委,這點恐是她的緊箍咒。高嘉瑜7月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表達對於2022沒有意願。她並以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過的話警惕自己,「政治人物永遠不要想著下一任,否則就不會把事情做好。」

高嘉瑜同時也替柯文哲感到惋惜,「很可惜的,柯市長當市長當到後來,只想著要選總統,所以跟開始有些不一樣。」

謝國樑要先挺過黨內整合

看來,民進黨在基隆市的人選圖像已經越來越清楚了。國民黨方面,前立委謝國樑雖然未表態,但最近的動作多了起來,關心的議題鎖定交通、就業、產業發展三大面向。

例如進入綜合規劃階段的基隆輕軌,未來完工若是台鐵讓路不再駛進基隆車站,他抱持反對意見,還偕同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洪孟楷一起搭區間車會勘。

在就業問題方面,他擔憂台船基隆廠一旦關廠後,四、五百名員工的生計,畢竟在當地要光是創造一、兩百工作機會是相當不易的事。謝國樑也跟當地的年輕朋友共同發起「基隆創業者空間」,舉辦青年論壇。

國民黨要在基隆勝出的關鍵,是必須先行整合人選,前兩屆立委正因是泛藍分裂,而遭民進黨蔡適應搶下。除了謝國樑、2020競選立委失利的市議員宋偉莉、以及副議長林沛祥,在當地都有一定的實力。

有了前幾次分裂的教訓,地方人士說,「藍營這次應該會有共識,大家比較會有這樣的認知。」

邱臣遠成民眾黨黑馬?

至於由國民黨跳槽到台灣民眾黨擔任黨秘書長的謝立功,目前也未表態要「三度」參選市長,選民會不會師去新鮮感,恐是他的罩門。

與民眾黨有過接觸的藝人許效舜雖曾表達參選意願,但會披上家族的國民黨戰袍,或者轉而代表民眾黨出征,目前未有進一步的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邱臣遠,因黨內分工,負責北北基、宜花東等地區的服務。本身也是基隆子弟,近來也時常出現在地方上的活動。

邱臣遠雖初任立委,但因為是不分區,接受黨賦予的新任務而轉換跑道,較無疑慮。一名黨內人士說,「在民眾黨,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地方政壇也把他視為潛在人選。

未來的基隆會不會有變天的可能,藍營可得加快整合的腳步,民眾黨更得盡快翻轉高雄市長補選的頹勢,否則占盡中央、地方執政優勢的蔡適應,現階段看來是略居上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