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火藥庫熄火》塞爾維亞倒戈惹怒俄國 川普斡旋的協議還暗藏反中條款…

國際

歐洲火藥庫現和平曙光,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居中斡旋下,日前塞爾維亞與科索沃宣布兩國「經濟關係正常化」,再為川普政績添光,選情有望加分。

塞爾維亞被視為俄國盟友,與中國關係良好,這次公然往華府與支持和談的歐盟靠攏,不僅讓人聯想他是否已在冷戰新局中選邊站,而俄國外交部官員6日率先嘲諷塞國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向美國屈膝。

然而,塞、科兩國在協議承諾於耶路撒冷設置大使館,視其為以色列首都,卻讓局勢變得更加複雜,可能導致雙方與歐盟、巴勒斯坦、土耳其及其他伊斯蘭國家發生紛爭。

儘管川普樂觀認為科索沃將帶動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和解,然而多名前以色列外交官持保留態度,畢竟就連美國2018年都未帶動遷館潮。

俄嘲諷塞爾維亞,女星莎朗史東躺著也中槍

《美聯社》報導,白宮主導的「塞科協議」惹火莫斯科,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6日在臉書諷刺武契奇在白宮的模樣簡直是接受偵訊,建議他模仿美國演員莎朗史東(Sharon Stone)在電影《第六感追緝令》的性感坐姿。

武契奇表示他還在白宮為購買俄國軍火辯護,也拒絕加入制裁俄國行列,反觀沙卡洛娃的評論「原始又粗俗」。

沙卡洛娃隨後道歉但聲稱自己遭到誤解,也沒有刪文,且立刻把矛頭轉向美國,指華府接待武契奇時展現的傲慢態度令人無法接受。

同日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與武契奇通話,塞爾維亞政府強調塞俄關係仍然緊密,依然是彼此的戰略夥伴。

《巴爾幹洞察》(Balkan Insight)指出,莫斯科的戰略是阻止塞爾維亞參與歐盟與北約,因此致力反對塞、科和解,根據北約戰略司令部(NATO STRATCOM)今年報告,俄國持續在巴爾幹半島進行反西方、反科索沃宣傳。

此外,「塞科協議」呼籲塞爾維亞多元化能源供應鏈,也觸動俄國敏感神經,畢竟塞國目前幾乎完全依賴俄國提供能源。

經濟協議暗藏「禁用華為」?

塞爾維亞是最歡迎「一帶一路」的歐洲國家之一,且今年3月武契奇才痛批歐盟沒有伸出防疫援手,讓中國成為塞國「唯一的依靠」

然而根據《巴爾幹洞察》,塞、科兩國承諾在機場使用美企的維安設備及技術以「避免向可疑供應商採購」,被視為隱藏的「中國條款」。

前美國駐歐州陸軍司令霍吉斯(Ben Hodges)去年5月曾與武契奇會面,他告訴《巴爾幹洞察》,塞爾維亞人口外流嚴重,武契奇亟欲提升投資和工作機會,而加入歐盟是他的解決方案。

一帶一路固然是個機會,然而考量地緣政治,歐盟仍有壓倒性吸引力。「武契奇很清楚,沒有歐盟,塞爾維亞就是個依賴俄國的衛星國家」霍吉斯表示。

與科索沃和解,武契奇(左)備受國內外壓力,例如俄國、國內東正教教會和榮民團體都強烈反對。2019年美國駐塞國大使館做了民調,高達71.7%的塞國民眾不支持承認科索沃獨立,就算這是參與歐盟的先決條件。(圖片來源/Twitter@avucic)

另一方面,霍吉斯指武契奇「相當欣賞川普」。由於川普既未涉入90年代北約轟炸南斯拉夫,也與2008年承認科索沃獨立無關,因此和其他美國政治人物比起來,剛好沒踩到塞國地雷的川普是一個「中立仲裁者」。

歐洲小國恐難推動阿拉伯半島

身為伊斯蘭國家,科索沃首開先例承認耶路撒冷,獨立僅12年的他沒有太多歷史包袱和心理障礙,將「國際承認」置於「意識型態」之前,總統塔奇(Hashim Thaci)也早在2018年就呼籲「互相承認」。

然而這仍引起撻伐,土耳其指責科索沃違反聯合國決議、侵害巴勒斯坦權益,警告這可能「影響其他國家未來承認科索沃的意願」。

此外,前以色列駐歐盟大使艾倫(Oded Eran)告訴專門報導中東的《媒體線》(The Media Line),科索沃畢竟影響力有限,恐難撼動阿拉伯世界。

至於信奉東正教的塞爾維亞,艾倫質疑,在歐盟明確反對承認耶路撒冷的情況下,塞國是否真願犧牲加入歐盟的機會遷館。

事實上,武契奇為遷館加了個但書「以色列必須尊重塞國利益」,前以色列駐塞爾維亞大使科爾(Arthur Koll)認為這在暗示他根本無意遷館。

不過,美國特使格瑞尼爾(Richard Grenell)指美方協調「塞科協議」時與歐盟保持密切聯繫並知會德、法國安官員,歐盟特使拉查克(Miroslav Lajcak)自己也在8月底預告塞、科和解將在近期出現進展,或許代表歐盟在此事上會對以巴問題做出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