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脫鉤!三星擊敗華為拿下美國5G訂單 8家蘋果供應鏈從中國搬到印度

國際

在美國帶領下,全球「脫鉤中國」的趨勢正在發酵!南韓三星電子擊敗中國華為,拿下美國最大電信公司Verizon的66億美元(1934億台幣)5G通訊設備訂單。與此同時,印度通訊部長普拉薩表示,已有8家蘋果工廠從中國搬遷至印度。

印度成為大型製造中心

印度通訊與資訊科技部長普拉薩(Ravi Shankar Prasad)周日(9月6日)表示,印度正在成為大型製造業中心,全球生態系統意識到他們必須撤離中國,搬遷到其他地方,目前已有8家蘋果工廠搬到印度。

正當印度和中國在實際控制線的邊界頻頻爆發衝突時,印度已經封殺200多個中國應用程式(APP), 普拉薩周日透過視訊會議和與比哈省(Bihar)海外印度人表示,「我很高興告訴大家,蘋果公司正以顯著的方式轉移到印度,三星已經來了,有人告訴他,8家蘋果工廠已從中國搬遷到印度。」

「我們2014年上台執政時,印度只有兩家行動裝備工廠,現在這類工廠數量已經超過250家。我們以獎勵生產地機制啟動自力更生方案(Aatmanirbhar Bharat),我們邀請國際公司來印度設廠,也邀請印度公司配合生產。」

蘋果代工台廠都到印度設廠

台廠方面,已有鴻海、緯創到印度設廠,幫蘋果代工製造iPhone,並擴充產能;另一家蘋果的重要供應商和碩7月已在清奈申請設立分公司,計劃在北方邦、泰米爾納德邦、卡納塔克邦和安得拉邦等地設廠。

三星電子早在2005年就在印度設廠製造智慧型手機,2017年6月宣布投資6.2億美元在印度北方省諾伊達(Noida)設立號稱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工廠,占地35英畝(約14萬1640平方公尺),以在2018年完工,年產1.2億支智慧型手機。

《Business Today》報導,三星和蘋果已經提交未來五年手機產值的報告,分別預計為500億美元,也就是說,富士康、緯創、和碩、三星、Karbonn,、Lava、Dixon等代工廠未來5年目標是從印度出口價值1000億美元的智慧手機。

印度生產獎勵計劃(PLI)主要是為了促進印度成為智慧手機的製造中心。該計劃宣布後,蘋果公司不久在印度開始生產最新款iPhone 11和iPhone SE手機。該計劃也吸引因中美貿易緊張局勢而打算遷出中國的製造商。

中印軍事會談沒有結果

此外,普拉薩說,莫迪總理採取大膽措施對付中國,已得到美國、英國、日本和澳洲的認可。他說:「中國在拉達克做一些事情違反現狀時,我們的總理堅定地表示,印度對本國領土主權一寸不讓。印度這種大膽立場已得到美國、英國、日本和澳洲的全球認可。」

同一天(周日),印度和中國軍方在拉達克東部舉行了另一輪會談,試圖緩解緊張局勢。在上周爆發衝突之後,雙方進一步急忙增兵,但雙方在楚舒爾附近進行四小時的旅長級指揮官互動會議,沒有產生任何明顯的結果。

除印度受惠美中脫鉤的趨勢外,三星更是大贏家。三星電子周一宣布,9月4日簽署一張美國電信業者威訊(Verizon Communications)的5G設備大合約,總額高達7.9兆韓元(66億美元),有效期間為2020年6月30日到2025年12月底,合約金額相當於2019年營收的3.43%。

三星拿下美國5G設備大單

自三星電子數年前決定投入網路事業,與芬蘭諾基亞和愛立信競爭通訊設備市場以來,這是三星最大一筆5G合約。在美國制裁華為,並敦促友邦加入制裁行動時,這筆訂單應能提升三星電子在無線通訊產業的市佔率。

競爭對手,愛立信在今年8月中旬表示,該公司已在全球5大洲爭取到100個商用5G合約。

三星的網路業務最早在2019年向南韓電信公司提供5G通訊設備,三星是開放RAN政策聯盟的創始成員,RAN被視為「反華為」的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