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要傷腦筋了!台塑四寶前8個月營收全跌 慘況直逼08年金融海嘯

上市公司

台塑集團7日公布8月分業績,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等台塑四寶營收全部較去年同期下滑,下滑最少的是南亞的222億元,下滑最多的是台塑化的301億元,年增率大跌43%,整體四寶今年前8個月營收7265億元,較去年前8個月下滑27.5%,這是繼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2009年1月以來最大跌幅。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曾以國際石油大廠EXXON殞落提醒台塑集團注意,尤其是中國市場前景蒙上一層陰影,台塑集團9日公布的前8個月營收四寶通通下跌。

從台塑集團公布8月分營收分析四寶表現,台塑為146.2億元、南亞單月222.1億元、台化為189.8億元,營收最高的是台塑化的301.7億元,雖然營收金額最高,卻較去年8月的534.8億大跌43.6%,其餘年增率跌幅第二大的是台化的-24.4%,再來是台塑的-13.7%,跌幅最小的南亞也有-6.6%。

四寶營收年增率收黑,台塑化跌超過4成

累計前8個月的營運,營收下跌最多的是台塑化、台化、台塑、南亞,分別下跌36%、27%、19%、11%,對於後勢,台塑公司指出,全球貿易V型復甦希望渺茫,L型復甦最有可能,下半年經濟衰退幅度已不如第2季來的嚴重,景氣可望逐步回穩,PVD價格看漲,對第四季較第三季看好。

值得一提的是,台塑公司等自今年1月起營收年增率都是-20%左右的水準,台塑化自5月起年增率都是-30%的水準,雖然2016年台塑化也曾陷入營運低潮,但四寶營收同步下滑只發生在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的隔年,營收年增率常常-40%的水準。

各國封城壓低需求,油價第三季回穩

台塑集團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封城鎖國,需求驟減,原油及石化產品價格崩跌,第二季起,各國陸續解封,帶動價格上漲,第三季回穩。而且8 月份美國、歐盟、中國大陸及台灣的PMI指數都在 50 榮枯線之上,日本、韓國雖仍在 50 以下,但是也逐月成長,這表示世界在復甦中。

在電子材料方面,南亞公司表示,8 月隨著中國市場復甦進入旺季,客戶端庫存去化,加上歐洲、日本兩大車載板主力市場需求恢復,且臨近中國十一假期,筆電、遊戲機等 3C 產品訂單增加,客戶備貨需求將提高。預估第三季合併營收較第二季成長,仍較去年第三季小幅衰退。

雖然全球疫情仍然在發展,但各國在疫情控制有經驗之後,為了經濟及失業率不得不逐歩解封,產業動能漸漸提升。各主要國家持續貨幣寬鬆政策,且部分國家例如中國大陸,動用政策工具大力促進內銷,引領經濟動能。

美國擴大對中制裁,恐造成供應鏈衝擊

對於第四季,台塑公司認為,美國Laura颶風已造成當地石化業者減產,部分同業宣布不可抗力,帶動PE、PP及PVC等產品價格上漲,其他幾大產品如EVA、正丁醇、AE等主要產品價格看漲。其餘台塑公司普遍認為第四季較第三季業績略為回升。

台塑化則指出,解封後的歐洲及印度疫情加劇,導致終端油品需求復甦趨緩,使油價保持區間盤整。但疫苗可能於今年底或明年初問世,加上聯準會保持寬鬆貨幣政策,使油價難以大幅下跌,預期油價仍維持區間盤整。

即便認為第四季回穩,但台塑集團指出,仍需要觀察肺炎疫情的發展,還有美國擴大對於中國企業的管制,可能造成供應鏈短期衝擊,加上區域對峙,也對經濟復甦帶來不確定性因素,需謹慎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