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捷A2辦蔡桃貴生日展7個月免租金 桃市府被罵爆 蔡阿嘎遭質疑過度曬小孩

地方政治

網紅蔡阿嘎日前為了慶祝兒子2歲生日,與桃園大眾捷運公司(下稱桃捷公司)合作,在A2三重站打造「蔡桃貴主題車站」。不過,這個合作行銷案,不只網路上民眾不太滿單,也讓桃捷公司7日在桃園市議會接連被砲轟,甚至有議員不客氣直接開嗆,「我定義它為利益輸送,要達到這樣效果的太多了。」

利益輸送?790萬值得嗎?市議員連番砲轟

蔡桃貴主題車站於7月18日在桃捷A2三重站開展,預計展出到明年2月28日,展期長達7個月,但蔡阿嘎並未支付每月100餘萬、7個月約790萬元的廣告牆面租金,遭議員輪番質疑,質疑的重點主要可分為,若開此先例,其他人也適用嗎?這樣的合作是否不對等?地點為何選在三重?以及打著親子主體,但站內真的由符合適合的親子空間嗎?

無黨籍市議員牛煦庭整理出合作成績單,包括廣告短收7百萬、運量一個月成長776人、票箱收入增加3萬,但桃捷公司與桃園市政府被噓爆,自家臉書怒還比讚多,他質疑,難道這對桃園市是正面的嗎?難道不覺得這個展有問題?

牛煦庭也懷疑,三重站旁的大都會公園本來吸引力就蠻高的,三重站的展運量會增加真的是因為這個展嗎?

更尷尬的是,因為該展設在新北市的三重站,國民黨市議員黃敬平就指出,不少三重居民向新北議員反映,「我不知道這個展跟三重有甚麼關係。」

國民黨市議員舒翠玲則認為,如果桃捷公司要打造一個親子主題的車站,除了哺乳區外是不是可以多增設一些適合親子的設施,如可以洗奶瓶、沖奶瓶的消毒區、讓小朋友可以更衣、擦澡的空間。

舒翠玲批評,「我定義它為利益輸送,要達到這樣效果的太多了,你怎麼不用公開招標,…,這樣一個委託案是很多不合理的,你們要避嫌,要為公益性質、節省公帑出發」。

桃捷:是一系列的活動,行銷價值絕對高於700萬!

桃機公司董事長劉坤億回答議員質詢中,也大致交代整個合作案,他指出,今年4月蔡阿嘎的團隊(大頭佛娛樂有限公司)主動聯繫桃捷公司,希望打造一個親子主題車站,經評估後,認為三重站因為鄰近新北大都會公園,符合打造親子車站,只不過首波7月份剛好是他兒子的生日,「生日就一個月份,往後的每個月都有一個主題,是系列性的活動,很遺憾焦點都在他的生日上」。

桃捷公司指出,每一月都有主題,如8月是父親節、9月是祈福月、10月是棒球月、11月是感恩節,及12月聖誕節。

桃捷A2三重站,有滿滿的蔡桃貴照片,讓粉絲可以拍個過癮。(圖片來源/FB@蔡阿嘎)

另外,劉坤億也說,議員的數字不能跟前一年比,因為今年受疫情影響,大家出不了國桃捷運量大受影響,因此,展開後的運量應該跟前幾個月的運量來比,較為恰當。根據桃捷公司數據,從開展到6日日平均運量成長約48%,相當於每日成長960人次。

劉坤億認為,雖然成長的人數也不算太多,但「在載運量比較低迷的狀況下對營收都是不無小補」,他強調,對方回饋的媒體行銷是絕對超過700萬的價值。

不只廣告板位可以吵,蔡桃貴的隱私權鄉民更關心

事實上,該展的展開後網路上即有大量的討論,除了有些民眾認為他們被強迫看別人家的小孩外,更多的討論在於蔡阿嘎過度曬小孩的行為。

蔡桃貴的Youtube頻道「蔡桃貴 蔡阿嘎二伯's Family」目前已來到88.4萬訂閱,說他是全台灣最知名的小孩之一一點也不為過,但他的成長過程都被記錄在網路上,讓不少人擔心蔡桃貴的隱私權問題,也擔憂一旦過度曝光若長大有負面影響又該怎麼辦,甚至有人開始質疑蔡阿嘎是把小孩當成生產工具,雖然該頻道,蔡阿嘎曾說過,不開營利也不會接業配,也會有不再更新的時候。

小孩的隱私權與父母想幫孩子記錄的心,成了兩難,原本已經稍稍平息卻又釀成喧然大波,再次因為市議會被提起,這也將是蔡阿嘎永遠得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