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染指」江啟臣之後…下一個就輪到蔣萬安?

國民黨

1998年11月台北市長選舉投票前一週,故總統李登輝高舉馬英九的手說:「新台灣人!告別悲情!」不只助馬英九擊敗時任市長陳水扁,更照亮他未來通往凱達格蘭大道之路。

試想,假如時空背景換成2022年的選前之夜,變成馬英九高舉蔣萬安的手說:「新中國人!九二共識!」這會是幫了蔣萬安還是害了蔣萬安呢?

馬英九成功圍護九二共識,新黨反而舉起反共大旗

儘管現任黨主席江啟臣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黨主席,並以超過7成黨員得票率當選,但還是被黨內大老掐在手中,尤其逃不出前總統馬英九的「染指」。近來馬英九動作頻頻,不只喊出「首戰即終戰、美國不會來」,先前還因江啟臣意欲淡化「九二共識」而公然翻臉,甚至賭氣不赴宴,硬是給江啟臣難堪。

迫於無奈,江啟臣最終還是接受了「九二共識」,改稱做「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儘管《中華民國憲法》制定之初根本沒有九二共識,憲法全文也沒有九二共識,而且對岸也根本不會承認中華民國憲法,何來共識之有?

但無論如何,結果就是馬英九成功了!這不僅讓綠營暗自叫好,也讓深藍的「藍天行動聯盟」痛心疾首,痛批馬英九走上「傷害國民黨」的路線,已經背棄了兩蔣的反共救國路線。

反觀向來被視為紅統派、甚至武統派的新黨,似乎見機不可失,反而開始往主流民意靠攏,連前主席郁慕明都不諱言,新黨內部有人想切割王炳忠,重新喊出「反共」口號,還稱新黨內部有人就是反共。

馬英九拖慢江啟臣改革步調?

儘管已經年過七十,但為了持續掌握國民黨以及台灣政壇的實質影響力,以搏取兩岸議題的話語權,馬英九近來動作頻頻,不只開刀做醫美,還刻意穿著T恤、牛仔褲、白步鞋出席國民黨全代會,也難怪前主席吳敦義說,「馬英九『年華正盛』」。

儘管馬英九努力使自己外觀年輕化,可他口中說出的卻是「九二共識」、「首戰即終戰、美國不會來」等違背主流民意的話語,而當媒體問到「九二共識是否無法吸引年輕人」時,他竟回答,「難道要中共開記者會宣布嗎?這不可能啊!」

或許是馬英九等大老拖慢了江啟臣的改革步伐,國民黨8月27、28日委託《TVBS》針對近35萬有效黨員進行民調,有31.7%黨員非常認同是改革速度不夠快導致國民黨目前聲勢低迷,另有31.7%黨員則是還算認同改革速度不夠快,兩者合計共63.4%,顯示超過6成的國民黨員認為改革速度不夠快。反之,不太同意的有13.5%,很不同意的僅6.7%,不知道、無意見的則有6.4%。

蔣萬安近期頻頻參加馬英九陣營所舉辦的活動,被視為向馬英九示好,以免他跟羅智強來攪局。(圖片來源/蔣萬安臉書)

馬英九下一步「染指」蔣萬安?政壇人士:馬有辦法讓蔣敗選

對於馬英九積極追求「實質影響力」以謀取「兩岸話語權」,有政壇人士驚爆,不只是江啟臣被馬英九盯上,成為實質控制國民黨的途徑,馬英九更老早就盯上蔣萬安。

「因為選上台北市長,就形同取得總統門票,這對台灣政壇的實質影響力非常大,江啟臣的黨主席位子根本只是小case而已,馬英九很早就把眼光放在最可能選上台北市長的蔣萬安,他才是馬英九『工作的對象』。」

至於馬英九是怎麼去工作?政壇人士分析,馬系議員羅智強這麼早就宣布要參選台北市長,但為何完全沒有打選戰的準備和跡象?「因為羅智強的實力不在於讓自己選上,但卻能讓蔣萬安選不上!」可逼迫蔣萬安跟羅智強、還有羅智強背後的馬英九妥協,接受「馬英九路線」;順利的話,可以一路控制著蔣萬安,甚至到他選上總統!

對照該政壇人士的觀點,《ETtoday新聞雲》最新民調顯示,蔣萬安倘若跟衛福部長陳時中競選,蔣萬安以43.7%的支持度勝過陳時中的支持度39.1%,兩人差距僅4.6%。但另一方面,蔣萬安若跟羅智強互比,羅智強雖然大幅輸給蔣萬安的42.5%,但羅智強仍有12.5%支持度,絕對有能力在激烈選戰中扮演「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關鍵角色。

除此之外,蔣萬安近期已經頻頻向馬陣營示好,不只參加「奔騰講堂」與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親馬學者廖元豪等人同台演講;更前往「大九學堂」青年營隊擔任小老師,分享擔任立法委員的心得感想。至於先前傳出馬英九要選黨主席,甚至可為羅智強更改台北市長黨內初選規則,此說法或許也是要對蔣萬安施壓

對於馬英九跟蔣萬安之間的關係,台北綠營人士則說,不管蔣萬安是不是真的被馬英九「染指」,反正蔣萬安是「馬英九2.0」的標籤,已經逐漸在網路上傳播,假如馬英九真的控制了他,那也是「剛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