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交惡又一樁!澳洲2記者遭北京國安約談後 連夜逃離中國

國際

隨著澳洲和中國之間外交關係惡化,兩名駐中國的澳洲記者在澳洲大使館避難數日,並遭中國公安要求面談後,目前已逃離中國,消息一出,引起外界關注中澳可能因此再陷外交僵局。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週二發表一份聲明說:「澳洲政府為兩名在中國的澳洲記者提供領事支援,協助他們返回家園。我們在北京的大使館和在上海的總領事館與中國政府當局接觸,確保他們健康平安地返國。」

澳廣和AFR記者在中國經歷5日驚魂

他們是中國最後兩名澳洲媒體記者,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澳洲廣播公司(澳廣)駐北京記者比爾.博特爾斯(Bill Birtles)和駐上海的《澳洲金融評論》(AFR)記者麥可.史密斯(Mike Smith)遭中國公安約談後,緊急逃出中國。

AFR一篇報導稱,ABC的博特爾斯和AFR的史密斯兩名記者回答有關被拘留的主播成蕾相關問題後,才獲准離開中國。

AFR發表一份聲明說,兩名記者正在履行正常的報導職責,這一事件令人遺憾和不安,不符合澳洲和中國之間的合作關係。

其實,博特爾斯早在上周就收到澳洲駐北京外交官的警告,說他應該立即離開中國,原因是9月2晚間博特爾斯在位於北京的住處與朋友和同事舉辦離別聚餐,豈料淩晨,突然有7名中國公安出現,表明博特爾斯被禁止離開中國,還說他們9月3日會針對一個國安案件聯繫他。

澳洲與中國交換條件,澳記者接受公安問話後可離開中國

博特爾斯緊急聯繫澳洲駐中國使館,並等待使館人員到住處接他。此後他在澳洲駐北京使館住4天,在這期間,中國公安不斷聯繫他,要求與他面談。然而,博特爾斯因擔心自身安全,拒絕會面。澳廣的報導也說,博特爾斯沒有任何可能受到中國官員質疑的行動。

9月6日,在澳洲駐中國大使的陪同下,博特爾斯接受中國公安的訊問。澳洲外交官與中國官員達成協議,如果博特爾斯接受中國官員的訊問,他便可以離開中國。

在會談後,博特爾斯向使館人員證實,中國官員取消對他的旅遊禁令。於是9月7日澳洲外交官陪他搭機從北京抵達上海,等待搭乘當天稍晚飛往雪梨的班機。

《澳洲金融評論報》駐上海的記者史密斯也有類似的遭遇,他先是在澳洲駐上海領事館避難,隨後外交官陪他在9月7日晚間接受中國官員的訊問,並與博特爾斯搭乘同一班飛機離開中國。

目前,還有其他澳洲籍公民在中國為美國、英國和其他媒體公司擔任記者。

澳洲公民成蕾在北京被拘留

在他們離開中國前一周,澳洲透露,中國裔、澳洲籍公民成蕾(Cheng Lei)在北京被拘留,她原本在澳洲任職中國官媒旗下英文新聞頻道-環球電視網(CGTV)主播8年。

1975年,成蕾出生於湖南嶽陽,10歲隨父母移民澳洲,1994年於昆士蘭大學畢業從事金融業,2002年,成蕾加入中國中央電視台,主持財經節目,之後到CGTV財經新聞主播及節目主持人,成蕾被捕後,CGTV刪除她的個人頁面和播報影音。

佩恩9月8日發表聲明說:澳洲亞政府對中國拘留的成蕾等澳洲籍公民提供領事支援。澳洲貿易部長西蒙·伯明罕9月1日表示,澳洲公民成蕾已經被中共控制調查,但是澳洲對中國此舉的原因還沒有得到任何線索。

成蕾被捕的原因不明,引起各方猜測,有一說認為與她公開批評北京處理疫情的手法有關。商業顧問、前澳洲駐中國的大使芮捷銳(Geoff Raby)不排除,成蕾被捕與她在臉書的言論有關。

雖然有人認為,有外國公民身份的成蕾並非異見人士,當局的處理手法很不尋常。但是在大陸,即使中國人成為外國國籍公民,仍然隨時有被捕之虞。

澳洲籍楊恆均、英國籍李波都被抓捕

例如,華裔澳洲籍作家楊恆均今年1月回中國探親時遭公安扣押,7個月來音訊全無,直到8月27日澳洲政府才證實,楊恆均已遭北京當局以間諜罪名正式逮捕。他妻子袁瑞娟是中國知名的反美挺共網紅「染香」,她與楊恆均一起回到中國後,目前行動也受到控制。

像是在銅鑼灣書店事件中,英國籍的股東李波被捕時,中國外長王毅曾說過「驚世名言」:不管李波擁有什麼國籍,但他「首先是個中國公民」,堂堂外長為了亂抓人,發表這種荒謬的國籍觀,難怪澳洲兩位記者被公安約談後趕緊打包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