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超前部署」不落後藍營 蘇貞昌願幫陳時中、鄭麗君 卻不願幫他?

2022選戰

近期因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透露,立委蔣萬安有意參選台北市長,媒體人周玉蔻又爆出,遭罷免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也有意角逐,點燃台北市長選戰的話題。此議題在民進黨內也相當火熱,包括衛福部長陳時中、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基隆市長林右昌等人,屢屢遭點名,其中陳時中是最受矚目的人選。

蘇貞昌稱陳時中、鄭麗君都願意幫忙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提出,「政治人物未來規劃要像爬樓梯,一步一步,不然會摔倒」,被解讀為在酸深陷疫情、美豬、健保三大危機的陳時中;不過今日被問及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時,蘇卻回答說,「陳時中跟我很好,鄭麗君也跟我很好」,更稱陳、鄭若有什麼規劃,他都願意幫忙。

蘇貞昌不滿陳時中早是政壇盛傳的「舊聞」,不只在醫材自付額上限就以「一個政策推出,應讓整個團隊知道」,暗諷陳時中;針對年底將提出的健保改革,蘇貞昌又說未到調整健保費的階段,和陳唱反調。

偏偏陳時中卻是最有贏面的候選人,根據《ETtoday新聞雲》日前公布的民調,陳時中對上勁敵蔣萬安更只小幅落後4.6個百分點(蔣43.7%,陳39.1%)。相較於林右昌對上蔣萬安,大輸25.3個百分點(蔣51.2%,林25.9%),可見陳時中實力非凡。

陳時中恐年底就被搞垮;鄭麗君仍是北市儲備戰將

雖然目前陳時中民調高,但黨政人士認為,民進黨顯然並沒有打算要讓陳參選。為什麼會這麼說?主要是綠營若有意推陳時中選首都,應該好好維護他的光環,然而,綠營卻頻頻將陳時中往火圈中心推,爭議話題都要陳時中出面說明,有些甚至不屬於衛福部的業務

有一種說法是,陳時中是被民進黨拿來「消耗的」,且預計年底推動的健保、勞保改革,都是非常可能耗盡陳時中人氣的議題。

另外,除了陳時中,蘇貞昌也提到鄭麗君。雖然鄭先前已表態,目前無規劃參選,要專心陪伴小孩,但她仍被視為民進黨在新北的儲備戰將。

有藍營幕僚指出,鄭麗君對上蔣萬安不會吃虧,因為她的形象符合台北市民胃口,女性身份也跟蔣形成對比;此外,鄭在文化部長任內與藝文界人士關係良好,都有利於參選台北市長,是否會代表民進黨出征,各界都在觀察。

許淑華提林右昌,新系就是不要林佳龍?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新系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表示,林右昌若能到台北市努力,相信台北一定會比現在更好,等於公開推薦隸屬正國會的林右昌參選台北市長,是「不尋常」的表態;不過據指出,林右昌是正國會較「無害」的人選,「新系就是要卡死(交通部長)林佳龍」。

由於新系大將桃園市長鄭文燦被視為2024總統熱門人選,甚至蘇貞昌直接點名他就是下任總統;而鄭文燦2024最大的非新系對手就是林佳龍,「新(系)怎麼可能讓他(林佳龍)去選首都造勢?」

近期蘇貞昌從機場第三跑道2025完工的計畫,到安心旅遊預算的態度,都頗有「卡龍」的意味,可見目前民進黨的佈局已考量到2022選舉,而2022又牽連2024大選,凸顯政壇的「超前部署」做得相當確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