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國半導體廠擴廠進度都延遲 廠商:他們都在等川普落選

中國議題

美國政府可能制裁中芯國際,引起中國半導體市場波動。

一位供應商指出,預計由中芯國際轉投資的中芯南方公司在上海浦東新區張江高科技園區打造的中國第一條14奈米的晶圓代工廠等多家指標性廠商,都傳出放緩建廠計畫,「他們都回應規劃中、規劃中,其實都在觀望美國總統川普能不能連任。」有些半導體廠認為,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他們才有大筆資本支出的機會。

過去兩年中國半導體廠曾宣布將設新廠、擴廠的幾個指標性案件,如中芯南方的14奈米廠、中芯國際預計在北京蓋的12吋廠、紫光的重慶DRAM廠、長江儲存在武漢廠區二座廠房的興建與擴建,都傳出延宕,一位供應鏈的台廠表示,起因於外國媒體報導,中芯國際可能會被美國政府列入制裁清單。

《路透社》在9月4日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指出,美國國防部向美國商務部提議,將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也列入實體名單(Entity List),要求要出貨予SMIC的美國業者必須取得許可,許多中國半導體業者擔心,中芯國際將步上華為的後塵。

中芯國際傳出被列清單,中國半導體廠紛紛觀望

台廠透露,美國今年已經正式控訴紫光、美國政府制裁華為,而且有擴大制裁的跡象,全球封殺,現在又傳出中芯國際,讓許多中國廠商都擔心是否有下一波實體清單,制裁的對象會不會擴大,例如無法使用關鍵零組件、禁用美國管制的半導體設備等,因此許多廠商步入觀望。

「中國的客戶跟我們說,他們在觀望美國總統大選,如果川普順利連任,對他們來說可能不是好消息,拜登出線比較有希望解禁。」一位台灣設備廠供應商透露。

正如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拜登是最佳的美國總統人選,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是「破壞中美人文交流註定成為歷史罪人」讓許多中國半導體界大股東看了覺得有安全感。

中國在國家發展計畫中明確訂定2025、2035等計畫,力求半導體自主產業鏈,降低對美國、台灣的依賴。過去十多年來,也採用國際併購等手段,企圖取得技術,只不過,在半導體領域發生多宗中國間諜、或非法盜取國外技術案、侵害專利權案,連台灣廠商穩茂都曾為受害者。

半導體從產業議題變為政治議題

中國政府為半導體產業擴張,設立了「國家集成産業電路基金」(半導體大基金),協助全球收購,或者補助建廠,積極扶植的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中芯南方今年獲得大基金二期、上海集成電路基金注資。

然而近期中國半導體界出了發生武漢弘芯資金鍛鏈事件以外,產業都關注美國政府對中芯國際的態度,中芯國際目前在上海有12吋與8吋晶圓廠各1座,北京預計興建12 吋晶圓廠,天津與深圳各有1座8吋晶圓廠,江陰也有1座控股的12吋凸塊廠。

此外,中國政府為了因應美國的技術管制,也朝向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產業,意即可以較低的美國技術含量、較低的技術門檻以及較小尺寸的晶圓代工,例如只要做到六吋、八吋就可以,一位台灣半導體公司主管指出,「中國的半導體大部分都是國家隊,政府大力補貼,對良率容忍度很高,未來的命運如何,就看美中關係怎麼發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