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揭牌!吳釗燮:兩國合作必定持續擴大與深化

國際外交

索馬利蘭代表處今天(9)揭牌,代表處開幕顯示台灣與索馬利蘭兩國關係邁進一大步。

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在8月17日正式開館後,接著索馬利蘭駐台代表穆姆德(Mohamed Omar Hagi Mohamoud)於8月初抵達台灣,完成2週居家檢疫後迅速籌備開館工作,今(9)日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舉行揭牌儀式,吸引不少貴賓與媒體觀禮。

複製⌘+C
由於疫情關係,手肘互相碰觸成為新「外交禮儀」。(攝影/趙世勳)

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自2009年起,台灣與索馬利蘭開啟在醫衛、教育及海事安全等領域的合作,代表處正式運作後,兩國合作必定持續擴大與深化。

他說,誠如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日前訪台時稱讚「台灣在此艱困時刻,實屬美國重要朋友」,台灣也將秉持這樣的信念與索馬利蘭往來,持續與在非洲之角與理念相近夥伴進行合作,共促進區域穩定及繁榮。

索馬利蘭駐台灣代表處今(9)日開館,穆雅辛肯定未來台索兩國的雙邊合作。(攝影/趙世勳)

穆姆德也強調台灣和索馬利蘭拓展商務來往是明智且具價值的決策,索馬里蘭已打造並改善了貿易和投資環境、包括友善稅賦策略,正推動與北非、北美與歐洲之間的關係,且是基於自由和民主共同價值的關係。

隨著非洲之角、紅海及亞丁灣地區的國際重要性俱增,目前是台索兩國在互利互惠基礎上強化雙邊經貿關係的最佳時刻;索馬利蘭與台灣共同篤信自由民主價值,未來將攜手向前。索馬利蘭共和國駐台灣代表處包含穆姆德在內,代表處人員編制預定共5人,除了2名索國職員外,計劃招募2名台灣職員。

台灣持續在國際舞台亮相 惹火陸外交部

大陸外交部方面痛批,總統蔡英文試圖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絕不會得逞,也必然遭到國際社會唾棄。大陸外交部也重申立場,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並奉勸台灣有關方面不要心存僥倖,逆潮流而動挑戰一個中國原則,這樣只會引火焚身、自食其果。

索馬利蘭駐台灣代表處今(9)日開館,在索馬利蘭駐台的匾額牌上印著「台灣」二字。(攝影/趙世勳)

日前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率團訪問台灣,引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挑戰一中原則必將付出沉重代價」,而在揭牌字樣上可以發現,寫著駐我國「台灣」二字,沒有多餘贅字也引起熱議,儘管面對來自對岸的威脅,台灣也持續尋求理念相近夥伴,索馬利蘭也是個自由民主的獨立國家,和台灣兩國都是民主國家陣營,這樣的關係利基於共同價值更能推動雙邊發展的合作關係,駐台代表處的開館是雙邊關係非常重要的一步,創造歷史性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