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進口量是美豬6倍 地方要豬肉「零檢出」瘦肉精牛肉成健康破口

美豬美牛

政府預計在明年1月1日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但藍營執政的縣市卻紛紛打出食安的口號,提出瘦肉精「零檢出」的標準,綠執政縣市則強調配合中央政策,形同「一國兩制」的狀態。

藍營地方政府要求瘦肉精「零檢出」

日前國民黨執政的雲林縣便推出「雲林良品零瘦肉精牧場及餐廳認證標章」,縣長張麗善強調,雲林作為養豬大縣,會堅持瘦肉精「零檢出」,並依照地方制定的條例,要求豬肉及相關製品不得含乙型受體素(瘦肉精成分,萊克多巴胺包含在內),若被檢出最重可罰2億元。

國民黨滿意度最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並未主動修訂地方自治條例,要求萊克多巴胺「零檢出」;不過對於國民黨新北市議會黨團預計朝此方向提案,侯友宜表示,「我都樂觀其成」, 對於中央是否能好好把關食安也提出質疑。

其實,非藍營執政的縣市也打算透過縣市議會黨團提案,來防堵美豬,達到零檢驗的目標;不過綠營縣市長都強調地方要和中央同樣標準,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喊話表示,希望中央地方一條心,要各縣市別亂了套。

美豬進口「一國兩制」,陳時中:先溝通,仍根據中央法規

除了國民黨籍首長反對瘦肉精豬肉外,台北市政府也表態,反對美豬流入,副市長黃珊珊指出,根據台北的食安自治條例,是不允許賣瘦肉精豬肉,若販售地在北市,應以地方法規為主。不過,黃珊珊也說,除非中央宣告法規無效,否則還是以地方法規為主。

根據中央與地方分權原則,地方自治條例若與中央行政命令有所抵觸,該條例即無效。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表示,「地方自治條例依法上面,全國統一的事項還是要根據中央的法規來定立」,不過他強調,還是要多溝通來合作,也就暗示宣告地方條例抵觸、無效會是最後手段。

美牛進口是美豬6倍,若豬肉禁瘦肉精,牛肉也該管制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牛豬分離」的原則,地方零檢出的政策都僅限於豬肉,台灣早就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牛肉進口;當初會採取「牛豬分離」主要是考量到台灣人的膳食習慣,食用豬肉的量遠高於牛肉,但此原則似乎已不適用於現今討論。

根據農委會提出的資料,2019年豬肉的進口量約為8萬公噸,其中美豬大約佔1萬公噸。美牛的部分,2012年進口約1萬8千公噸,到了2019年已來到6萬4千公噸,讓目前美牛進口量約是美豬的6倍。

換句話說,若地方政府以民眾健康為訴求,要求美豬瘦肉精「零檢出」,恐怕連美牛也需要一併檢討;否則即便禁止豬肉含有萊克多巴胺,美牛依舊會是民眾攝取瘦肉精的一大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