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難產 拖了三個月後這場會議讓派系又緊張了起來...

民進黨

民進黨地方黨職選舉已於5月24日完成,但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卻因參選人薛凌、王孝維互控送禮而陷入爭端,暫停選舉至今3個多月,隨著2022地方選舉部署的展開,黨中央「緊事寬辦」的態度面臨到挑戰,如果繼續拖下去,難保不會有新的火花產生。

台北市黨部本周二召開執委會,照例在執委換屆後成立選舉對策委會,由執委互推選對會委員,並由主委擔任選對會召集人。由於縣市黨部選對會在地方選舉中,有里長的提名權,直轄市黨部對於議員席次也有建議權,因此主委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2014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選擇與柯文哲合作,便是立委莊瑞雄最早開始提議,莊瑞雄當時除了是中執委,也是台北市黨部主委。雖然直轄市長的提名是由黨中央辦理,但不可能都不顧及地方的聲音,這就是一例。

台北市黨部主委目前由執委互推的葉同慶代理,黨內人士憂心,若是新任主委產生後,對於代理主委召集的選對會決策,出現意見不一的情況,一定會產生紛爭,所以希望黨中央能儘速協調,「擱著不是辦法」。

但是黨中央暫緩處理也不是沒有道理,主委任期屆滿日剛好遇到「罷韓」,接著是716全代會改選中執委、中常委、中評委,815高雄市長補選,為了避免橫生枝節,先行冷處理,但涉及各方人馬備戰2022的「選對會」成立,又挑動了派系的敏感神經。

湧言會獨立門戶,共推阮昭雄不了了之

要解套的方法只有一招,就是籲請薛凌、王孝維主動退出選舉,並由黨內推舉各方都能接受的共識人選參選,以免重起烽火。據悉,黨內派系一度運作由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參選,以議員共推為說帖,但是6月初傳出消息至今,遲遲未有下文。

消息人士透露,黃承國卸任市黨部主委後,影響力仍在,王孝維即其人馬,也讓這場選舉猶如代理人之戰。暫停選舉後一度推舉阮昭雄,黨內也沒有出現雜音。但是中執委選舉,「海國會」分家,王承國靠向泛英系,阮昭雄所屬的「海派」則以「湧言會」應戰,共推阮昭雄的提議也不了了之。

設雙執行長解套

另名黨內人士則說,民進黨在兩年前在台北市掉了8席議員,等於是重傷,2022議員布局即將要起跑,黨部現在卻像是空轉,這是黨中央現在最急需處理的事情。

「黨中央應該要用心、要去溝通啦!」黨內人士說,縱使廝殺下去,其中一方勝券在握,但另一方可能就僅是賭一口氣,要如何將這股怨氣轉換為助力,要看黨中央的智慧,如何去談。例如黨部設雙執行長,讓雙方人馬都可以進駐,一起合作,也是一種辦法。

這名黨內人士也說,除了黨秘書長林錫耀,黃承國也應協助去把這局處理好,「畢竟前任主委陳正德、王孝維都是他的人,拖著也不是辦法」。

黨內也有人推李慶鋒

黨內人士強調, 2022選戰,以柯文哲為首的台灣民眾黨應該會大肆提名,不管提出的人選優不優,但總是要備戰。國民黨氣勢雖然處於低檔,但也因此更為緊張,藍營緊張起來,對民進黨非常不好,因為國民黨在台北市的組織力比民進黨強很多,這也是台北市黨部要加強的地方,而不只是單靠議員在地方撐住。

至於有無合適的主委人選?黨內人士則說,除了阮昭雄,中央黨部組織部主任李慶鋒若無意再參選議員,同時也意願來地方黨部服務,也是非常適合的人選。